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1566 1

[其他] 浅议学术论文中参考文献著录的作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1-10-14 14:27: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学研究具有社会的协同性和继承性,因为科研工作者在进行科学研究工作时不可能事事都是自己从头开始的,在研究中必须要借鉴并依赖于他人的科研成果、研究方法或研究手段来解决自己某一科学技术、科学理论等问题,这就必须查阅大量的资料和文献书目,进行详细、充分的课题调研,以了解该课题研究状况以及目前的进展。
  在辑文编译看来,学术论文作为科研成果的产出形式之一,其中凡是引用他人的数据、观点之处必须详细标明,将其反映出来,这就需要通过文后的参考文献表来表达,因此参考文献是科技期刊论文中的有机成分,是科技论文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的组成部分。
  同时,学术论文参考文献的著录不仅仅是论文格式的要求,对其恰当标引也不仅仅是作者严谨的学术态度的体现,其会在不致使文章显得冗长、烦琐的情况下极大地丰富学术论文的内容,提升论文的学术价值。正由于它本身对科技论文就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它通常与文题、关键词、摘要一起被大多数检索系统收录。参考文献是对期刊论文引文进行统计和分析的重要信息源之一,是评价科技论文学术水平的重要依据之一。
  一、能直接反映学术水平。学术论文中的参考文献可以直接反映出论文的学术水平。论文中恰当地著录参考文献,可通过其反映出研究工作的起点和深度;反映论文的新颖性;反映出作者是否掌握了相关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反映出作者运用这些知识的能力, 如资深学者所引往往在15条以上,或左右,而没有著录参考文献或只著录了2、3条的论文往往是出自于那些青年学者和初写论文的作者之手,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与其还没有深入掌握好本学科的相关基础知识和发展动态有关。
  二、能延伸扩展学术内涵。学术论文是某一学术课题在实验性、理论性或观测性上具有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创新见解和知识的科学记录;或是某种已知原理应用于实际中取得新进展的科学总结。由此定义可知,学术论文主要是记录研究者在某一特定学术课题研究中所获得的新的进展。这是研究者在论文中想要表达的主要内容。
  但对不同的读者而言,其关注的重点是肯定有所不同,某些读者关注的可能只是论文中一笔带过之处,这时参考文献就显示出其尤为重要,因为读者可据此去进一步检索、获取到所需要的相关资料。因此可以这么说,对于这些读者而言,参考文献的学术价值已超过了该篇文章本身的价值。论文中学术内涵就通过参考文献而得到了延伸扩展。
  三、能具体表现科技道德。科技论文参考文献的规范著录,不仅仅属于学术规范的必然要求,而且也属于科技道德学术规范的范畴。这是一个很严肃的问题。对它的认真著录,不仅能将论文的科学依据、背景反映出来,而且能反映出作者的该项研究是否在前人的研究基础上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与提高;同时不仅能反映出作者对前人研究成果的尊重,而且从版权角度来说,其既维护了前人版权利益,又坚守了自己的学术道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学术论文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0-14 15:01:0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