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孤风夜雨
500 2

[休闲其它] 《感悟主义》一书的序言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8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0 个
通用积分
49.734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97 点
帖子
58
精华
0
在线时间
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5-20
最后登录
2024-3-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感悟主义》一书的序言

序言

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证明了我在多年前的结论我们处在伟大的时代。虽然多年来多个著名的作家、专家、电视台的主持人等等,都反复地说,我们处在小时代他们还列举了很多的例子,如次世界大战、次世界大大时代期间各国领袖的模样,当今世界各国领袖的模样,那个时代的演员,这个时代吹捧的小鲜肉,还列举了一些历史事件作为对照等等。他们真的会看相吗?历史的进程是这么简单地判断的吗?留下了大笑柄。事实上,历来都有一堆学者、文人患上了小知识分子、小资阶层轻浮浅薄幼稚病近几年,尤其新冠状病毒肆虐全球的情况下,这种冷嘲热讽是小时代的声音没有了,这也可能是大政治家发了话的原因吧!其实进入伟大时代的历史步伐和节奏是非常明显的。让大家回顾一下我在20105月写的《感悟主义与生趣》里面几段话吧!

我们处在伟大的时代,这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是有伟大的事件、伟大的业绩伟大的人物,更有伟大的时代精神为内容的。从美学的角度去审视,文化艺术在全球范围内,后现代主义开始渐弱,感悟主义已经到来,并在今后相当长的历史阶段里成为最强大的思潮。

感悟主义不是凭空制造出来的概念它是在人类文化艺术已出现了原始主义、古典主义、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的基础上,在当代社会各种矛盾的激烈碰撞中,和对天灾人祸频发的醒觉很多有识之士对人生起伏跌荡、成败得失、生离死别、追求与幻灭、从空洞的口号、概念向真实感觉回归。在空中楼阁的泡影里重返实地的反思,并在以人为本和谐世界的理念指产生系列的感悟。感悟的话题和内容成为广泛的社会现象,日积月累形成思潮。

一系列的重大事件和活动,又引发人们的深思,进一步加快感悟主义的到来。如东欧集团的瓦解、苏联解体、911事件、恐怖主义、抗击非典、伊拉克战争、全球气候峰会、金融风暴、股市狂跌、楼价飙升、G20会议、G2、金砖四国会议、北朝鲜与六方会谈、汶川大地震、奥运会、世博会等等。都有新闻报道、分析、评论,成为有识之士作为谈话的题材,使人们一次又一次陷入沉思,都汇成加快、加深、加大感悟主义思潮盛行的力量。

我以上的表述发表至今已超过年了,世界又发生了很多重大事件年,类似以前的感悟, 在人群中进一步加大,大时代的步伐又进一步加快。影响世界的大事件,在我脑海比较深印象有如下:多国与伊斯兰国作战叙利亚战争英国脱欧日本核电站事故及核废水处理欧美的难民问题美国长时间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游行中美贸易战及华为公司等系列事件中国反腐力度非常强劲人民币加快了成为国际货币的进程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美国大量印钞票和很多国家也大量印钞票……,伴随这些事件的还有一系列涉及到全人类和我们星球所有生命的一批危机也出现,如气候危机、海洋危机、生态危机、新冠状病毒肆虐全球的危机等等。系列的事件,严峻的现实,将很多人的感悟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以人为本,生命安全和健康放在第位,人类命运共同体、生命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深入人心,这些形成了感悟主义强大主流力量。这明显是我们处在伟大时代的历史背景

庆幸的是,人类在科技领域经常传来好消息。例如大型计算机算速神,粮食连续增增收,对基因、干细胞、人体内的菌群研究和利用有新突破,新能源新材料发生革命性变化,防治疾病保障健康的能力持续提高,航天技、通讯技术、向外太空发展的能力不断增强,用二氧化碳可以合成淀粉,等等等等。这都是对人类的健康长寿生存能力幸福生活以至在宇宙中获得更大的自由等等的重要进展也为和谐主义天人合一主义-机合一的天人合一主义,提前奠定了科技力量精神和物质的力量就拿用二氧化碳合成淀粉这一项来讲,如果能发展得很好,就能解决了人类飞向遥远的星球并在荒漠的星球中能够生存下来,和为下一步发展问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这些,都显示了伟大时代的伟大创造力。种种科技的进步,都令人感悟到本质的力量是自由、创造,追求幸福的生活人类只有努力创造,才有更好的明天用科技理念感悟的人群,感悟的方向往往是侧重现实和未来的感悟,不同于运用原始主义、古典主义等理念的人们,多数用过去的理念感悟当下的生活等等。这类问题,本著作里有所论述。

长期以来,我写了不少与感悟方面有关的文章和简短的心得,一方是历史进程的各种事件和社会上诸多现状所引起的,内因是我从小就爱好哲学、美学、文学、艺术,既有学习、研究,也参与了大量的创作活动,这些都必须要思考,要感悟,才能很好进行的另外我特别喜爱多种的体育运动,武术、气功的锻炼,使我的感悟很自然就会联系到生命的本体和行动的主体。感悟的量多了,积累到一定的量,就会产生质的飞跃,境界不断提升所以境界这概念在本著作中常有与具体的问题上有所表述。这么多年这方面的写作到今天已到了可以将较为主要的文稿结集了从精神层面上,为社会提供我创造的粮食,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这本书可以出版的原因和理由。

贯穿本书的写作主线是运用我的美学哲学理念理论,对各方进行感悟来展开的,涉及面和内容比较丰富从大的方面讲,是分为精神和物质两方面的感悟。细分有对人生、生命、美学、哲学、心理、艺术、历史和现实、自然科学预测未来等等多方面的感悟。由于本书内容的选取,从最早期写作的文稿到今年写作的文稿,存在时间跨度较大,我的认识水平也在逐年提升,加上有的文稿写作时较为匆忙,有的表述会出现错漏,另外,也有一些地方存在编辑校对方面的疏忽,出现不当之处,在所难免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有三个第一,已经发表过的文章,以本书的表述为准第二,早期写的文稿的观点、表述与后期写的文稿的观点表述有矛盾冲突之处,或有不同的表述引起岐义之处,以后期的观点、表述为准第三,出现错漏之处的表述,没有错漏之处为准。有兴趣关心、研究感悟问题的读者,我的感悟不止在本书里,还有在我的很多文章里和书画作品上,及与我相关报道上,大家可以在互联网上查找、阅读。

在此,衷心感谢广大读者长期以来对我的作品的关注和厚爱,衷心感谢台前幕后为我的作品面世工作的人们。

罗国正

                                 20211013日于广州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后现代主义 叙利亚战争 汶川大地震 伊拉克战争 日本核电站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0-14 19:05: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hyq2003 发表于 2021-10-15 06:50:1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孤风夜雨 发表于 2021-10-14 17:57
《感悟主义》一书的序言序言世界历史发展的进程,证明了我在十多年前的结论:我们处在伟大的时代。虽然, ...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