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2299 1

[其他] 谈谈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的审查要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众所周知,在科技论文中适当地引用参考文献,可以反映作者的研究起点高,增加论点、论据的可靠性,减少版面篇幅,提高论文的学术水平。然而,很多作者写作科技论文还存在参考文献不规范著录问题。因此,蓝译编译认为,应注意从内容、形式、数量三个方面把关,审查是否有引用参考文献的必要,内容是否真实准确,著录项目是否齐全,标准是否规范,数量是否恰当,以提高论文的质量。
  一、审查是否有引用参考文献的必要。参考文献是科技论文必不可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否引用及引用数量的多少要根据参考文献在论文中所起的作用来决定。需要引用而未引用是漏引,引用了他人的观点、数据等而未标引出处的,又涉及到侵犯知识产权。简单来说,参考文献是反映论文的科学依据和著者尊重他人研究成果而向读者提供文中有关资料的出处,或为了节约篇幅和叙述方便,提供在论文中提及而没有展开的有关内容的详尽文本。
  二、审查著录的内容是否真实准确。著录内容准确与否,反映了作者的写作态度和研究作风严谨与否。因此,对于转引,要进一步核对原文;对于暗引,要转为明引,标明出处;对于漏引,要补充修改,加以标注;对于不相关或相关性不大的引用,则应删去。
  三、审查著录的项目是否齐全。参考文献的著录应符合国家标准GB/T 7714-2015,每条文献的著录项目应齐全,以达到规范共享文献资源,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的目的。同一刊物不能同时采用“著者-出版年”制和“顺序编码”制两种著录格式,以免引起混乱。
  四、审查著录的标准是否规范。只有正确规范地著录参考文献的各项内容,才能保护被引用者的著作权,体现对前人劳动成果的尊重,才有利于读者检索相关文献,促进国内外学术交流,共享科技信息资源。因此,著录参考文献的标准要统一,文内标引与文后著录要一致。常见的著录不规范问题有:著录项不全,遗漏某一项或某几项;著录项错误,包括文字错误和内容错误;著录项不统一。
  五、审查参考文献的数是否恰当。引用参考文献的数量太少,难以反映学术前沿的动态变化,难以避免观点、论据等不与他人重复,故论文的新意较少,容易低水平重复。而引用参考文献的数量太多,也容易掩盖论文的主题,不能突出研究的重点、难点和创新点,同时占有了大量版面,每篇论文像综述一样,这也不可取。因此,引用参考文献要根据论文的主题和写作需要而定,一般以10~15篇为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科技论文 学术前沿 学术交流 国家标准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0-15 20:34: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