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南岳耕夫
5272 30

[新政治经济学] 论按劳分配的多种形式及其实现条件 [推广有奖]

1993110 发表于 2021-10-19 14:22:1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供给,是人们向市场提供货物,
需求,是人们向市场提供货币,

供给和需求决定了价格,确实如此。

但是,劳动量=产品量=产值量。你任意供求的任何决定,总是对应对等劳动量(即价值量)。

企业利润,是产值的一部分。企业利润归劳方,叫按劳分配。企业利润归资方,叫按资分配。

所以,按劳分配如何搞?就是企业利润归劳方而已。这个完全有现实性,可行性。这个也不需要计量劳动。

华为,就是按劳分配的典范,社会主义的先驱。华为,就很现实,很先进,很高级。

使用道具

Rachel_crx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1-10-19 14:34: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10-19 15:11:2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10-19 15:16: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劳分配,社会主义,主要在企业内部,是企业劳资双方之间的关系。这些,都不是劳动者内部的关系,劳动者之间的关系,也不是官民关系,不是国家的政权政治等等。

一个企业里面,利润归劳方,这已经就是社会主义,就是按劳分配了。

二个企业里面,利润归劳方,这就有二个社会主义,按劳分配了。

有的企业里面,是劳资分享利润,这已经就是社会主义的成分了。

这不需要所谓的大公无私,不需要所谓的计划经济,不需要全社会的劳动者都如此。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10-19 19:48: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论说的价值,是生产出商品的劳动,用社会必要劳动来核算,不用个别劳动来核算。
资本论说的价格,是生产出商品之后,拿着商品去换的钱物。
价值是劳动,价格是钱物,劳动当然不是钱物,这是两种不同的东西。
但是,资本论说,总的价值=总的价格,亦即总量的劳动=总量的价钱。
如果总价值不等于总价格,则资本论就垮塌了。

资本论并不否认,价格是供求决定的,等等。
资本论是说,总价值=供求等等决定的总价格。
你价格怎么决定的我暂且不管,反正,你总价格=总价值,这两种不同的东西,在数量上有相等的关系。
总价值=总价格,这个必须成立,不成立就完蛋了。

价值量=补偿价值量+劳动力价值量+剩余价值量。
价格量=原材料折旧+劳动者的工资+资本利润量。
总的价值量=总的价格量。在这里,价格换一个称呼,就是产品的价钱市值,即产值。而产值=成本+利润。

按资分配当中,早就分给了劳动者以工资。没有分给劳动者的是什么?是利润。
那至于说,还有折旧等等,亦即补偿价值等等,这个没有分给劳动者,则这是应该的。
所以说, 按资分配的内涵是什么?是剩余价值归资本家,亦即资本利润归资方。
同样地,按劳分配的内涵是什么?是剩余价值归劳动者,亦即资本利润归劳方。
就是说,按劳分配和按资分配的区别,并不在于发工资给劳方,也不在于折旧分给谁,等等。两者都是发放工资的,等等,这是共性。
那么唯一的区别,是在于利润的归属。利润归属于劳方,就是按劳分配,即社会主义。利润归属于资方,就是按资分配,即资本主义。

以上,也符合资本论的原意,实质。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10-20 10:29: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劳分配,按资分配,都是初次分配,都是企业里面劳方和资方的劳资关系、生产关系,都是围绕和针对剩余价值的归属。

按劳分配,是按照劳方的利益意志进行分配,是将剩余价值、企业利润分给企业劳方。

按资分配,是按照资方的利益意志进行分配,是将剩余价值、企业利润分给企业资方。


像资本家奖勤罚懒,赏罚分明,给勤快能干的劳动者发高工资,给懒散笨拙的劳动者发低工资,这都是按功劳分配,不是按劳分配。
这个,也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共性。

像公务员领工资,这不是初次分配,不是生产关系、劳资关系。

像失业者领福利,这不是初次分配,不是生产关系、劳资关系。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10-20 10:36:4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社会,这也是不同的两个东西,两个概念,不能混为一谈。

社会主义,完全是企业里面的劳资关系,生产关系。

社会主义社会,是社会主义这种劳资关系、生产关系,成为主流或者起主导作用的社会。社会里面有厕所,有公园,有私宅,有公有制企业和私有制企业,有公务员,有失业者,有各种犯罪和罪犯,等等等。


社会主义的社会,还搞环保。但是,环保并不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并不是劳资关系、生产关系。

社会主义的社会,还征税。但是,征税并不是社会主义,也不是资本主义,并不是劳资关系、生产关系。

社会主义的社会,还乱扔垃圾。但是,乱扔垃圾,并不是资本主义的定义,也不是社会主义的内涵。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10-20 10:46: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多劳多得,是什么意思?
在这里的语境当中,我们劳动者早就得到了工资,我们还多得了企业利润,剩余价值,所以是多劳多得啊。利润归劳方嘛。劳方干活更好,挣钱更多,得到的更多,劳方就非常想干活,非常想干好。

不劳而获,是什么意思?
在这里的语境当中,你资本家是不劳而获,我们劳动者要多劳多得,剩余价值应该归属于劳方,不再归属于资方。

在这里,多劳多得,不劳动者不得食,等等,这都是针对利润,针对资方的。
并不是针对穷人百姓,鳏寡孤独等等,也不是针对劳方内部,劳动者之间。
不是说,你老人和孩子不能干活,应该饿死。
不是说,你张三干活多,你应该工资多,我李四干活差,我应该工资少。不是这些意思。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10-20 10:59:5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按劳分配,是劳动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事,是两大阶级之间的博弈,争夺利润。

按资分配,是劳动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事,是两大阶级之间的博弈,争夺利润。

但是,按劳分配,使得企业效率更高,社会经济的宏观效率也更高。

资本论的作者,强调社会主义,强调资本剥削,其实是因为效率,是追求效率。


那至于说了,资本论的作者曾经说过,按劳分配是在做了必要的社会扣除之后,按照每一个劳动者的劳动之质量和数量,发放个人消费品,等等,这都属于外延上的按劳分配了,不是内涵上的按劳分配,这也是未来遥远的事情了,也是社会主义、按劳分配,早就普及世界,并且极度发达高级了。发达高级的未来遥远的社会主义,按劳分配,并不是按劳分配的一般,并不是按劳分配的内涵,并不是当前眼下的现实的按劳分配,社会主义。

什么叫人?人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大明星。什么叫苹果?苹果并不是最美最大最香最甜的那个苹果。

什么叫按劳分配?并不是极度发达高级的那个按劳分配。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1-10-20 11:03:5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论的作者曾经说过,按劳分配是在做了必要的社会扣除之后,按照每一个劳动者的劳动之质量和数量,发放个人消费品,等等,

此时,这是极度发达的社会主义了,都已经消灭了阶级,甚至消灭了市场,货币,国家。

这个,都是外延上的按劳分配,并不是按劳分配的一般,并不是按劳分配的定义,仅仅是极度发达的按劳分配,是外延上的按劳分配之一。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