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1511 0

[黄金] ATFX:中国三季度GDP增速不及预期,但国债收益率依旧大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学科带头人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 个
通用积分
149.1996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6850 点
帖子
812
精华
0
在线时间
656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3-13
最后登录
2024-4-1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ATFX摘要: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18日公布经济运行相关数据,其中:

第三季度GDP增速4.9%,前值7.9%;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前值2.5%;

1~9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年率7.3%,前值8.9%;

9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率3.1%,前值5.3%;

9月城镇调查失业率4.9%,前值5.1% 。

受市场关注度最高的两项数据,分别为GDP增速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接下来做详细分析。


▋GDP增速年率

图1,中国GDP季度增速年率-ATFX


显而易见,疫情后的“报复性反弹”只持续了四个季度,其中超过疫情前GDP增速(6.5%)的只有今年一季度18.3%的数据。今年二季度和三季度,GDP增速再次快速回落。可见,中国经济在疫情后的复苏非常不平稳。在GDP增速下行的状态里,货币政策大概率将保持在宽松状态。


▋USDCNH

图2,离岸人民币汇率-ATFX


6月23日开始,离岸人民币就处于横盘震荡状态。然而,在这段时间里,市场不断炒作美联储年底前缩减每月购债的预期,导致美元指数持续上涨。美元指数涨而离岸人民币不跟涨,表明当前预期人民币升值的资金比例较高。


中国人民银行在7月份降低了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表示我们处于货币宽松的政策通道中,而美联储已经决定在年底前缩减每月购债。逻辑上讲,货币政策紧缩的一方,其货币会更趋向于升值;而货币政策宽松的一方,其货币更趋向于贬值。所以,从货币政策角度考虑,离岸人民币应当出现持续性上涨行情。


但是,货币政策是紧缩还是宽松,不能只看存款准备金率,还需要关注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表现。如果国债收益率曲线大幅增长,那么即便存款准备金率处于下行区间,也代表货币处于紧缩状态(可能的情况是,多释放出的货币不能满足新制造的商品对货币的需求)。


▋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

图3,债券收益率曲线-ATFX


10月7日开始,中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就处于快速上升状态。最新值已经达到3.06%,这预示着有大量资金正在抛售债券(也就是抛售避险资产)。流出债券市场的资金,必将流入风险等级更高的投资市场,或者直接流入消费市场。无论流入哪个市场,都代表着经济复苏进行的加速。


▋总结:当然,美国的国债收益率也在迅速升高:9月22日时,收益率只有1.304%;到今日,已经涨至1.613%。所以,在中美债券收益率齐头并进的情况下,离岸人民币走出持续震荡的行情,再正常不过。


ATFX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以上内容仅代表分析师观点,且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三季度GDP 国债收益率 季度GDP GDP增速 三季度

ATFX拥有全球多个国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