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南岳耕夫
1563 0

[新政治经济学]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如何通过按劳分配实现共同富裕【论共同富裕与按劳分配的制度变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6624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199 点
帖子
1676
精华
2
在线时间
329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3-18

南岳耕夫 发表于 2021-10-19 17:30:3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如何通过实现按劳分配来促进共同富裕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市场经济社会里,多种所有制并存、多种分配形式并存、市场(供竞争价格机制)成为配置资源的决定力量。要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就必须在实现按劳分配与共同富裕上比封建主义小农经济小商品经济、比资本主义发达的工业市场经济做得更好。因此,下文论述如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下通过实现按劳分配来促进共同富裕,其基本原则是让工资、利润、地租、转移支付等各种收入分配形式都能搞好地成为按劳分配的实现形式。

(一),在财产私有制中更好地实现按劳分配。

财产私有制(含地租房租)下,财产性收入包括股权分红、借贷收息证券收息、知识产权许可费等等,要实现私有财产性收入更好体现按劳分配原则,必须做好如下事情。

(1)地租(含房租)等固定资产的财产性收入,要转化为较纯粹的按劳分配。

注意事项如下:

第一,必须限定土地、房产的所有权期限(如同专利有期限一样),当然,根据土地改良房产质量的有效期较长的特点,其所有权期限可以设置较长---以体现谁投资谁受益的按劳分配原则(因为投资决策具有风险计量等劳动、且需公平激励)。

第二,辅之以财产占有税、财产赠予税、遗产继承税等,以防止财产闲置与富二代富三代啃老。

第三,对那些拟拟用于促进子自己与女身心成长、财产受赠人继承人拟用于身心成长的开支(促进有益劳动能力增长)要允许从财产税中减免。所以,对财产收入的征税必须考量财产收入的用途---这是一个新课题。

(2)利息股息与利润分红等信贷资产、证券性财产收入,要转化为较纯粹的按劳分配,必须注意:

第一,信息公示制度完善,以消除利用人为的信息不对称导致的不公平分配。其中,包括证券买卖的不合理投机(投资抓商机,中性词)收入。

第二,产品质量诉讼等法治公平,以消除商品市场中的逆向选择---劣胜优汰。

第三,证券继承与赠予也要征财产税(不能征存量税),计税依据为证券交接期的平均市场价、税率比照固定资产财产税。综合所得税下,不另计税收减免。

第四,对用工薪进行的储蓄以及购买证券或基金产生的利息收入、证券买卖投机收入,适当提高证券财产继承税与赠予税的起征点(契税也如此),以鼓励工薪阶层增加储蓄与投资及其产生的收入。

总之,通过累进制的财产税,一是能消减产权世袭带来的不劳而获,二是通过政府的二次分配让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分享社会进步,三是增进对低收入者子女的人力资本投入。

(二)在公有制中更好实现按劳分配。

我国企业的公有制有央企、地方政府企业、农村集体经济等等,在市场经济下要更好的实现按劳分配,必须注意如下事项。

第一,国企要与私有制企业开展平等的市场竞争,不能依靠不合理的行政垄断获取垄断利润。在承担社会责任的优惠政策上,要允许私企具有同样的投标机会。

第二,健全劳动力市场,通过市场供求竞争来决定公有制企业员工(无论高管还是一线工人)的薪酬水平与薪酬结构。国资委对公企的绩效考评与奖惩要按照私人股东考评私企一样模式来开展。

第三,国企投资要按照资金市场的平均利息率取得收益,收益的再投资依据资本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原则决策。政府的投资预算要与社会保障预算、经常性预算分开。

第四,集体经济要体现村民合作经济特点,并实行内部公平分配与外部公平竞争。

总之,公有制企业的员工收入分配与投资收益分配要完全遵循市场供求竞争法则。

(三)公务员收入设计

公务员的劳动大多属于公共服务,更多属于间接性的激励性与组织性劳动,因为公共产品(具有非竞争性与非排他性)的绩效较难进行市场评价,因而很难像企业里的劳动那样清晰按劳计酬,因此,要实现其按劳分配必须巧妙设计。

第一,参照企业对应岗位的劳动强度与劳动复杂性,取其平均工资。让中等人才进公务员队伍,让一流人才去搞技术创新。其社保与企事业员工社保办法合一。

第二,能够商品化的公务活动尽量商品化(根据技术进步对公共产品的非排他性转化为排他性的难易程度),提升公共治理的效能,精兵简政---当然、如果生产方式的进步需要更多的公共产品、则要发展更多政府公务活动,所以,这条原则更多的意义是效率提高的意思。

第三,允许公务员岗位对社会竞聘,并实施财产公示制度。

第四,实行人民本位政治,实现人民政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四)事业单位的员工薪酬设计。

事业单位是指需要获得财政支持社会赞助并不以盈利为目的以完成一些公益具有一定范围性的事业的社团法人,其员工的收入分配要体现按劳分配原则,必须注意如下事项。

第一,公立教育机构等参照公务员薪酬设计与员工管理,并允许私利教育机构参与竞争。

第二,医务事业允许多种经营形式的竞争合作,公立医院参照私立医院进行薪酬设计与员工管理,为确保医务事业对病人准病人的服务质量,其盈利模式应有社保机构、商业保险机构等的激励相容性、相生相克性制衡。

第三,其他公益组织可以参照企业进行员工管理与薪酬设计,发挥赞助人的监事会监控作用。

(五)、逐步消除户籍国籍身份差异导致的同劳不同得现象、推进区际间按劳分配的实现。

第一,在国内,为了消除区际间的不公平分配,尽快实现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疾病保险等社会保障的全国统筹,逐步取消户籍制度及其对应的身份分配,社会保障真正实行义务与权力对等的按劳分配原则(在个体生命周期内多劳多得、少劳少得)。通过公民基本权益的全国统筹,促进人口自由流动。

其次,对无劳动能力的弱势群体的支出由政府按能力原则收税来补偿,鼓励富裕阶层的赞助。

第二,国际间,带头实施人类命运共同体战略,逐步促进人、财、物、知识、信息的世界自由流动,推动建立世界性低保、世界性保险统筹,逐步推行公共服务世界均等化,推动发行世界超主权货币的计划进程~将通胀税用于世界公民公共福利,等等。

此外,鉴于发达国家的殖民侵略历史以及对大自然的污染在先且对污染后果负主要责任,大力推动发达国家对落后国家以及环境改善的建设承担较大的投资责任。


总而言之,各种分配形式都能成为按劳分配的实现形式、从而推进共同富裕,按劳分配实现得越充分,社会越发达、环境越美好、人类越幸福。当然,要将各种分配形式要转化为按劳分配的实现形式并推进共同富裕,就必须依赖初次分配与再分配、三次分配的合理配合,必须依赖市场的健全完善、法治的公平良善、政治的民主科学。


如何在现有各种分配方式上更好实现按劳分配,是一个大课题,本文抛砖引玉,希望大家赐教。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按劳分配 制度变迁 共同富裕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为人民服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