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7 1

[在职读研] 在职学位论文思想观点倾向的普遍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 点
帖子
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10-21
最后登录
2021-10-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职学位论文思想文化倾向的普遍性问题是值得深思。在新时期,国际文化多元化背景下,通过对在职学位论文中体现的一些论述观点可以看出,部分在职对西方思想文化的认同度高于对我国思想文化认同度。在职思想文化倾向普遍性问题,是对我国高等教育中在职思想文化存在问题的真实反映。在高等教育大众化时代背景下以及社会快速转型时期,在职思想文化也处于多元化。这种思想文化认识的多元化,促使当代在职思想文化价值观多样化,这些现象在我国高校中是普遍存在的。笔者对近五年来我国重点大学的在职位论文进行研究,以表格的形式做了分类,更能直观的说明在职思想文化倾向的普遍性问题。
  对我国一些重点大学的博士和硕士学文论文进行随机抽样抽取的学位论文,对其仔细的研读后进行归纳总结,按照不同的学术思想文化观点,对这些论文进行研究。主要是对论文观点的倾向度分为:倾向较大,倾向较小,倾向小,倾向一般,无倾向,五个等级,进而更加直观的研究在职的思想文化观的倾向程度。
  通过对我国不同地区的博士学位论文的抽样调查研究,这些高校的博士学位论文,从整体上看,这些高校博士的思想文化观是积极的向上的,无论是对我国的一些思想文化价值,还是对国外的思想文化价值,都能够保持一种客观的思想文化观。例如对北京地区某一高校的数十篇博士论文研究来看,这些博士生的思想文化价值观大部分都是一种积极的,对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一些成果,包括一些科技成果是比较认同。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在对待中、西方思想文化观上,更多的作者倾向于西方的思想文化价值。并不像一些专家认为,我国高校学生对国外的科技成果持比较高的认可度,而对我国所取得科技成果持较低的不乐观态度,这种现象在一定时期是存在。这种思想文化价值倾向在高校是一种普遍的现象,它可以为我国博士生培养指明了方向,用正确的思想文化,来培养博士生的科学价值观。
  这些论文中的一些观点对国外的学术观和思想文化都比较认同,例如对上海地区某所大学的50篇硕士学位论文研读发现,对西方发达国家一些专家、学者的思想观点倾向性比较大。这些学生对国外学术观点的认同,主要表现在思想文化方面。众所周知,学术思想文化更加具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对当代高校在职的思想文化影响来说,同样具有不可低估的作用。在在职阶段,在职在撰写学位论文过程中,肯定会参考一些国外的学术观点,这些学术观点,也就是国外思想文化的主要体现。通过对我国在职的学位论文研究发现,在引用学术观点证实自己的论文观点时,大部分同学都会引用国外的某一个或更多的学术观点来说明,很少用我国学术界的一些观点来证实,这种现象是值得我们深思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正在招收经管专业在职,经济学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最早建立并开始招生的学院之一。2020年1083月,经济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融合,经济所领导同时担任经济学院主要领导。现任院长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常务副院长为博士生导师高文书教授。
经济学院将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经济学部其他研究所的师资和科研优势,致力培养拥护党的领导、具有家国情怀、能够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党政机关和企业部门从事经济研究、教育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欢迎有意向的用户前来查看,免考试直接学习,了解详情:https://bbs.pinggu.org/zzy.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学位论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 博士学位论文 著名经济学家

报名咨询地址:https://bbs.pinggu.org/zzy.html 报名咨询:18311190514(请备注在职研)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