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ssau
2759 2

[学习资料] 快速掌握Logistic回归分析及应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4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5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42 点
帖子
5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1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影响关系研究是所有研究中最为常见的。我们都知道当Y是定量数据时,线性回归可以用来分析影响关系。如果现在想对某件事情发生的概率进行预估,比如一件衣服的是否有人想购买?这里的Y是“是否愿意购买”,属于分类数据,所以不能使用回归分析。

如果Y为定类数据,研究影响关系,正确做法是选择Logistic回归分析。

01. 概念

Logistic回归分析也用于研究影响关系,即X对于Y的影响情况。Y为定类数据,X可以是定量数据或定类数据。

Logistic回归和线性回归最大的区别在于,Y的数据类型。线性回归分析的因变量Y属于定量数据,而Logistic回归分析的因变量Y属于分类数据

02. Logistic回归分类

Logistic回归在进一步细分,又可分为二元Logit(Logistic)回归、多分类Logit(Logistic)回归,有序Logit(Logistic)回归。

SPSSAU整理

  • 如果Y值仅两个选项,分别是有和无之类的分类数据,选择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
  • Y值的选项有多个,并且选项之间没有大小对比关系,则可以使用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
  • Y值的选项有多个,并且选项之间可以对比大小关系,选项具有对比意义,应该使用多元有序Logistic回归分析。

03. Logistic回归的使用场景

Logistic回归分析可用于估计某个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也可分析某个问题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医学研究中,Logistic回归常用于对某种疾病的危险因素分析。像是分析年龄、吸烟、饮酒、饮食情况等是否属于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

问卷研究中,Logistic回归常被用在分析非量表题上,像是将样本基本背景信息作为X,购买意愿作为Y,分析性别、年龄、家庭条件是否会影响购买意愿。

其中,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的使用频率最高,使用简单方便容易理解和描述,下面以二元Logistic回归为例,对操作步骤,及结果解读进行说明。

04. 案例应用

(1)背景

有一份关于大学生对某商品购买意愿的调查问卷。共收集到468份问卷数据,研究者要将“性别”、“年龄”、“专业”、“月生活费”四个变量作为潜在的影响因素,购买意愿为Y,做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

这些自变量中,性别和文化程度是定类数据,需要设定对照参考项,这里将女生和医学专业作为对比参照项。年龄和月收入为定量数据直接放入。

(2)分析步骤

①数据预处理

首先将定类数据做哑变量处理,SPSSAU要求Logistic回归Y值只可为1和0,不能取其他数字。所以在正式分析前,还要处理下Y值。操作示意图如下:

定类数据哑变量处理

Y值编码

②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

将全部分析项(设成哑变量的要少放一项)放入分析框内,点击开始二元Logit回归。

使用路径:SPSSAU → 进阶方法 → 二元Logit

(3)结果分析

SPSSAU共输出四个结果表格,分别是基本汇总表、似然比检验表、二元Logit回归分析表、预测准确率表。

表1 基本信息汇总

表1为基础汇总表,主要用来汇总数据信息,查看Y值的分布比例以及是否有缺失数据。 如果缺失数据过多,或者Y值分布非常不均匀,可能会导致模型质量较差。

从上表可知,将性别, 年龄, 专业, 月生活费作为自变量,而将new_购买意愿作为因变量进行二元Logit回归分析,从上表可以看出,总共有468个样本参加分析,并且没有缺失数据。

表2 二元Logit回归模型似然比检验结果

表2为模型似然比检验结果,用于分析整体是否有效。 主要关注P值,AIC和BIC值用于多次分析时的对比;两个值越低越好;如果多次进行分析,可对比此两个值的变化情况,说明模型构建的优化过程。

从上表可知:此处模型检验的原定假设为:是否放入自变量(性别_男, 理工类, 文科类, 艺体类, 年龄, 月生活费)两种情况时模型质量均一样;这里P值小于0.05,因而说明拒绝原定假设,即说明本次构建模型时,放入的自变量具有有效性,本次模型构建有意义。

表3 二元Logit回归分析结果汇总

表3为二元Logistic回归分析结果,用于分析模型整体情况,以及每个X对Y的影响情况(显著性、影响程度等)。

其中主要关注P值,回归系数,OR值和R Pseudo R²。

  • P值:判断X对Y是否呈现出显著性的影响,P<0.05说明X会对Y产生影响关系。
  • 回归系数:回归系数值,当P小于0.05时有意义。
  • OR值:优势比,值与1作比较,越接近1影响程度越小,反之影响程度越大。
  • Pseudo R²:用于说明模型整体情况。

从上表可知,模型伪R平方值(Pseudo R平方)为0.089,意味所有变量能解释购买意愿的8.9%变化原因。根据P值及OR值取值可知,理工类、艺体类、年龄对购买意愿有显著性的正向影响,意味着相比医学专业学生,理工、艺体专业学生的购买意愿更大;以及购买意愿随着年龄增长而提高。

05. 其他说明

1、注意因变量的赋值和哑变量参考项的选择。Y对应的数字一定只能为0和1;如果不是,可以使用‘数据编码’功能设置。哑变量选择不同的选项作为参考项,其结果意义不相同。

2、如果X的个数非常多(比如超过10个),需要先进行甄别选择出有意义的X,比如使用方差分析或者卡方分析,选出X与Y有显著差异的X放入二元logit回归模型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Logistic回归分析 logistic回归 logistic ogistic logisti

www.spssau.com
沙发
军旗飞扬 发表于 2021-10-26 20:55: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5-22 00:27:4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