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4 1

[在职读研] 企校联合培养在职应加强管理六大“关”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学前班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 点
帖子
0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10-29
最后登录
2021-10-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企校联合培养在职硕士研究生,不同于高校单方培养的工学硕士生那样规范,尽管它有许多优势,但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在职教育信息网老师认为应该着重注意以下六个环节。
  
1、把好人学选苗关。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企业培养在职就是培养跨世纪人才,它关系到企业学科发展的后劲问题。因此,首先要选好苗。本钢首批选送时,有个别单位注重质量不够,结果30人中有一个被淘汰。其次,要注意专业分布,特别是理工科最好选多专业,如果一个专业人数集中,势必会造成课题难选,副导师难配,毕业后岗位难分,形不成梯队,给晋级使用等带来一系列难题。
  
2、把好选题关。因为双导制研究生必须回企业做课题,如果企业没有其课题就没有必要回企业就读。我们的做法是:入学考试成绩下来后,必须根据本厂及公司的实际需要,按专业选择研究课题方向,最好是冶金部、公司立项的,或厂矿急需解决的,前者立项后即有研究经费,后者厂矿有积极性,能自筹到研究经费。课题的选择应注意企业实际需要,既要有一定的理论高度,又要有一定的经济效益。往往高校导师注重前者,而企业导师则注重后者.因此双导制研究生的课题应注重兼顾两者,不能象一般论文,偏重理论高度,不太考虑实际应用效果。
  
3、把好教师选聘关。教师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关键,有的院校招收研究生入学不考试,就地随意找些教师代课,造成研究生素质低下。为缓解高校教师紧张、交通不便等矛盾,适当就地聘请一些水平高、经验丰富的教师讲课,是个好办法。我们与东大的主要做法是就地聘请的教师,必须经过东大研究生院的资格审查,并试讲评估,验证其水平后,由东大研究生院正式发放聘书,才能正式任教。
  
4、把好副导师选聘关。副导师的选聘,直接关系到课题能否顺利实施的大问题。一般由个人和组织共同推荐,高校审定发放聘书。在进入课题研究阶段前,我们还要请发放聘书的高校对这些副导师进行培训,使大家明确副导师的职责及与正导师的关系,了解硕士研究生的指导方法及国家教委的有关要求,进而保证了指导水平。实践证明企业的副导师必须注意选择与课题相关的有一定行政权力的专业高工。
  
5、把好课题阶段管理关。在职就读学位课、教学都很规律,也好管理,而进入课题阶段就很复杂了,如经费、试验、设备、考察、论文撰写等一切都在动态之中,而且每个人的情况不同,差别很大,仅研究经费一项来说,少者三千,多者十万。为了方便管理,我们制定了研究生课题阶段管理办法,对双导研究生的定岗、考勤、待遇、经费、使用、查找资料、与正导师的联系及论文撰写等都做了明确规定,使他们有章可循。同时,公司主管部门还印发了《课题阶段进度考核表》,每季一报,及时掌握每个人的进度和存在间题,协助沟通解决。半年或每个月一次碰头会,了解论文撰写及课题研究情况,定期向研究生院反馈信息协调关系,实行动态管理。
  
6、把好配套政策关。本钢首先把在职就读研究生列为继续教育范畴,可享受脱产一年内一切待遇不变、普调工资不受影响的规定。同时专门下文强调,双导研究生的待遇与在岗人员相同,进而保证了双导研究生的收入基本与在岗持平。1992年公司专门制定了《本钢研究生培养的有关规定》中再次明确“研究生脱产在学期间,普调工资不受影响,效益工资照发,书报费照发,脱产一年之内奖金、岗位工资照发,从第十三个月起停发奖金,发预备岗的岗位工资”。1994年本钢对双导制研究生又实行课题工程师管理,进一步保证了他们各种待遇。公司领导说得好几“为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企业投点资值得。”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正在招收经管专业在职,经济学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最早建立并开始招生的学院之一。2020年1426月,经济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融合,经济所领导同时担任经济学院主要领导。现任院长为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研究员,常务副院长为博士生导师高文书教授。
经济学院将充分发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经济学部其他研究所的师资和科研优势,致力培养拥护党的领导、具有家国情怀、能够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党政机关和企业部门从事经济研究、教育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欢迎有意向的用户前来查看,免考试直接学习,了解详情:https://bbs.pinggu.org/zzy.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联合培养 中国社会科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 pinggu 著名经济学家

报名咨询地址:https://bbs.pinggu.org/zzy.html 报名咨询:18311190514(请备注在职研)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0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