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有风6565
5819 27

为什么说资本主义已经穷图没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2粉丝

教授

8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964 个
通用积分
178.6340
学术水平
402 点
热心指数
427 点
信用等级
245 点
经验
31449 点
帖子
16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9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6-6-8
最后登录
2023-5-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为什么说资本主义已经穷图没路

资本主义在人类历史上发挥过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几百年来,资本主义一直主导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一直是人类社会迅速发展的最主要的推动力量,即使在今天资本主义也依然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主要动力。这一点是没有人能否认的。

然而到了今天,马克思所揭示的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也更加充分暴露出来,资本主义已经到了穷图没路的地步,其继续发展已经越来越困难了。

为什么这样说呢?这是因为:

首先资本主义的发展已经造成资本向着极少数人手里集中的趋势,1%的人掌握着全人类财富的50%以上,且有愈演愈烈之势。这造成越来越严重的贫富差距,多数人的命运掌握在极少数人手中,多数人希望美好生活的前景被破灭,整个社会正在逐渐失去发展的动力。资产阶级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一书中通过大量国家的数据证明,依靠资本掠夺财富的能力比通过劳动致富的能力要大的多。显然在大资本的统治下,依靠勤劳致富变得越来越困难。这决不是说,劳动者的生活水平就不会提高了,只是相对大资本掠夺的财富来说,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了。

资本向着少数人手里集中是资本主义积累的必然趋势。在资本主义制度下,资本与劳动处在对立的两极,而在竞争的压力下,资本家会想方设法的压低劳动者的收入,把从劳动者那里榨取的剩余价值尽可能多的用于扩大资本积累,用于扩大生产、抢占更大的市场,在竞争中占据优势。这既是出于资本贪婪的本能,也是出于竞争的压力。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根本逃不脱资本越来越向着少数人集中的趋势。

其次资本向着少数人集中的趋势,必然造成社会生产与社会消费的对抗性矛盾,一方面是社会生产的无限制扩张,一方面是社会消费能力的相对降低,社会生产能力会大大超过社会消费能力。资本越是集中,大资本之间的竞争越是激烈,大资本扩大生产的本能越是膨胀,资本根本不管由于剩余价值越来越多的掠夺造成的社会消费能力的不断相对减少,生产能力越来越大的超过消费能力,结果是造成普遍的生产过剩,大量的已经生产出来的产品被浪费,生产力被浪费,周期性生产过剩经济危机一次比一次更严重。为了给过多的资本找到出路,资本主义更加注重发掘新的市场,千方百计的向落后国家渗透,极力抢占世界市场;更加注重利用原有的市场,通过不停的创新给资本找到新的出路。然而资本的扩张遭到各国越来越强烈的抵制,市场扩张的进度远满足不了资本扩大的要求;通过创新等实现的资本的新出路,也越来越快的被由此引发的更大的资本积累充满,资本向着少数人集中的趋势更强烈,生产超过消费的势头更加大了,资本主义的基本矛盾也更尖锐了。

最后资本向着少数人手里集中,造成过量的资本在实体产业越来越找不到出路,很快就转向了金融领域,直接利用大资本剥夺中、小资本的投资和掠夺落后国家的资产,结果是更多的资本在少数人手里集中,形成一批国际垄断寡头。资本在金融领域的集中,造成资本更激烈的竞争,造成金融领域资本过剩,不断的引发金融危机,对生产和社会财富造成更大的破坏和浪费。资本主义越来越难以找到出路,资本主义的发展已经给自己带来了穷图没路,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的趋势越来越显露出来。近年来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发展的缓慢和停顿也证明了这一点。

面对资本主义的这种困境,中国的改革开放决不能再走资本主义的邪路,重导资本主义的覆辙。然而这恰恰是中国面临的最大危险。由于这几十年私有经济从无到有,并迅速膨胀起来,私有经济已经占居了经济的大半壁江山。膨胀起来的私有经济在国内形成了一大批私有资本阶层,他们必将要求与其经济地位相应的社会地位,尤其是政治地位,要求在政治上有其代言人,要求走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已经走过的路,以保证其长远利益。中国走向资本主义的危险随时存在,而且随着私有资本的继续扩张日益严重。面对私有资本的迅速膨胀,简单的对其采取限制或取蒂的态度,根本行不通,那样必将会破坏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给经济发展带来灾难。然而一味纵容私有经济自发的继续发展,又必将导致走上资本主义的路。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社会生产力提出了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路上,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代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越来越强烈的要求。只有这样,才既能避免走资本主义的邪路,又能比资本主义更快更好的发展市场经济。同时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路,能够避免资本向少数人集中的现象,把资本掌握在多数劳动者手中,让市场经济下资本扩张的必然性造福于广大劳动大众,实现共同富裕,从而也避免了资本在少数人手里集中造成的生产与消费的对抗性矛盾,避免了生产过剩经济危机,避免了资本主义带来的各种陋习。这也是我在上文中提到的中国必须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的必然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资本主义市场经济 托马斯·皮凯蒂 21世纪资本论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kongqingbao280 + 100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经验 + 100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10-30 11:48: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的人掌握着全人类财富的50%以上”当然还有比这更严重的,那就是公有制计划经济,由干部掌握着的财富几乎就是全部。

人们无权交易,一切都由干部来分配,被分配者连讨价还价的权利都没有,公有制本来就是圣经里的奇葩。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10-30 11:53:5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够奇葩就不叫神迹。

使用道具

板凳
亚武 发表于 2021-10-30 12:14: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7和25人团掌握了100%的Power。

使用道具

报纸
qi509 发表于 2021-10-30 12:45: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真逗!

“资本主义已经穷途末路”?

楼主是否知道:资本主义的这个“主义”的社会都有哪些政治形态?这个“主义”的社会是什么经济形态?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21-10-30 12:53: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首先资本主义的发展已经造成资本向着极少数人手里集中的趋势,1%的人掌握着全人类财富的50%以上,且有愈演愈烈之势。 ”————


你记住:资本向少数人手中集中不是哪个帝王颁布的圣旨而记住的。也不是哪个总统出台政策而向少数人手里集中的。更不是哪国议会制定的法律向少数人手里记住的。这恰恰是自然规律与经济规律的必然。

你记住:自然规律与经济规律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你改变不了。同时也违背不了。

你记住:少数人的资本没有被他们锁进仓库了。这些资本总是在社会中流动着,仍然在为社会的发展在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恰恰相反,正因为他们有大量的闲钱才去不计成本的在研发。

科研需要雄厚的资金,并且是闲钱,这是一个普遍的常识。而,资本通过经营的好还形成的亏损、倒闭向经营好的企业集中是经济规律。这就必须要形成资本向少数人手里集中。这样他们才能有不怕陪的闲钱来不断投入资金搞几年甚至是十年二十几年或更多年的科研。

这是社会向前发展的必备条件 。同时也是由自然规律与经济规律所产生的:资本向少数人手里集中的经济现象。

促进科技的发展,少不了雄厚的资金。小资本是赔不起的。小资本也不会搞研发。

资本向少数人手里集中正是社会科技发展的首要条件。是人类社会发展必要条件。

你记住:99%的绝大多数人没有那个资本和能力来搞科学研究。这是规律的必然。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21-10-30 12:55: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说资本主义已经穷途末路,不如说自然规律与经济规律穷途末路。

这都什么脑子?!

使用道具

8
zhxl99 发表于 2021-10-30 12:56:28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风6565 发表于 2021-10-30 10:41
为什么说资本主义已经穷图没路资本主义在人类历史上发挥过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几百年来,资本主义一直主导着 ...
生产关系不能适应生产力的发展时社会就出现变革。这没什么好奇怪的<u>吧</u>

使用道具

9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10-30 12:57:4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百多年前“必然灭亡”的诅咒没有灵验,但“优越性”的断言却在现实中解体了。

使用道具

10
qi509 发表于 2021-10-30 13:10: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家会想方设法的压低劳动者的收入,把从劳动者那里榨取的剩余价值尽可能多的用于扩大资本积累,用于扩大生产、抢占更大的市场,在竞争中占据优势。   ”——————

你自己读读矛盾不矛盾?

资本家压低劳动者的收入,劳动者买不起资本家的产品,产品卖不出去,资本家怎么扩大资本的积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