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ssau
904 0

[学习资料] 调节/中介类研究分析思路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4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5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42 点
帖子
5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除了研究影响关系外,中介作用或者调节作用研究作为影响关系的延伸,在学术研究中也是较为常见。本文就来说一说这个让很多人头疼的调节/中介效应研究。

中介作用研究与调节作用研究

中介作用研究是指研究X影响Y时,是否会通过中介变量(以符号M表示)起桥梁作用,比如研究工作家庭生活冲突(X)对于离职意愿(Y)的影响过程中,是否工作家庭冲突会通过工作满意度(M)这一桥梁变量,然后再去影响离职意愿。

中介效应示意图

调节作用研究是指研究X影响Y的过程中,不同的调节变量(以符号Z表示)时,X对于Y的影响关系程度情况是否有明显不同,比如工作家庭冲突(X)对于离职意愿(Y)的影响过程中,男性和女性(性别以符号Z表示)时影响程度是否会有区别。

调节效应示意图

此两种研究多出现于学术研究中,企业进行研究时较少使用中介和调节作用研究。针对此两种研究来讲,研究步骤上依然会遵循影响关系研究的步骤。

分析框架解读

针对此两种研究来讲,研究步骤上依然会遵循影响关系研究的步骤,首先进行相关分析研究变量间的关系情况,接着研究影响关系,最后再进一步分析中介作用或者调节作用。

具体研究内容步骤

1、针对样本背景分析,样本特征和行为分析,均是使用频数分析对研究样本基本信息进行统计。

2、针对可信度分析和有效性分析。通常情况下,如果进行中介作用或者调节作用研究,需要有着着较强的理论依据,并且量表题项均有着理论文献参考,具体研究时,很可能需要对不合适题项进行删除处理。

3、研究变量描述性分析。针对中介或者调节作用研究,通常是对变量进行分析,通常情况下,一个变量由多个题表示,因此需要对多个题计算平均值,平均得分去代表对应变量整体情况。具体研究中,也可以对具体题项进行描述性分析。

  1. 变量相关关系分析和变量影响关系分析。中介或者调节分析是影响关系的延伸,中介或者调节分析前,首先需要分析自变量(X)对于因变量(Y)的影响关系,影响关系确认之后才可能会有后续中介或者调节作用关系,而相关关系研究是影响关系研究的基础,因此研究分析步骤上为相关分析、紧接着为回归分析,继而才会进行中介作用或者调节作用研究。

针对中介作用研究,中介变量M通常具有这样的特征,它与自变量X或者因变量Y均有着较为紧密的相关关系,相关关系研究中如果发现中介变量与自变量X或者因变量Y之间相关关系很弱(相关系数小于0.2),也或者并没有显著的相关关系时,很可能不会有中介作用。

针对调节作用研究,调节变量Z分别与自变量X或者因变量Y之间不会有很强的相关关系,因而相关关系研究时出现调节变量Z与自变量X或者因变量Y之间相关关系很弱或者没有相关关系,均属于正常现象。

  1. 中介作用或调节作用研究。中介作用是研究X对Y的影响过程中,是否中介变量M起着中介桥梁作用,即X->M->Y这样的关系结构。而调节作用是研究X对Y的影响过程中,不同的调节变量Z时,X对Y的影响程度是否有明显差异。中介作用和调节作用均用于假设验证,二者有着着共同点,也有着实质性区别。中介和调节作用研究需要单独进行。

  2. 差异分析。差异分析目的在于进一步分析不同背景样本,或者不同特征样本对于研究变量的态度差异情况,通常会使用方差分析或者T检验进行研究。具体说明可以参考影响关系问卷分析内容。

中介作用或者调节作用研究在学术上是非常谨慎的研究,因而如果需要此两类研究,需要在文献综述部分详细描述清楚中介或者调节作用关系后,才能进行分析(即先有理论依据,然后再使用研究方法进行验证),否则会出现逻辑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分析思路 研究分析 描述性分析 有效性分析 调节作用

www.spssau.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