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ssau
866 0

[学习资料] 调节/中介类研究分析思路(续)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4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5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42 点
帖子
5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接上一篇文章,本文继续说明中介调节效应研究问卷的研究方法以及案例应用。

中介调节效应研究框架的应用举例

研究“员工工作满意度对于创新绩效的影响关系”,并且以创新氛围作为中介变量。问卷整体框架结构如下表所示。

从问卷结构来看,P1~P4共四个题项表示样本基本背景信息

P5~P8共四个题项表示样本基本特征情况

核心题项全部均为五级量表题项,从AA1~C5共为31个题项,此31个题项均有相关文献来源依据。

  • 自变量为工作满意度,并且工作满意度由4个维度表示,分别是个人发展, 工作特性, 领导管理, 工作回报
  • 中介变量为创新氛围,其共由两个维度表示,分别是工作自由和团队合作
  • 因变量创新绩效不细分维度。

此案例核心思路是研究工作满意度四个维度对于创新绩效的影响,并且分析工作满意度四个维度对于创新绩效的影响时,**创新氛围两个维度是否会起着中介作用。**另外,本案例还研究工作满意度四个维度对于创新绩效的影响时,性别是否会起着调节作用,即不同性别情况时,工作满意度对于创新绩效的影响幅度是否有着明显差异。

研究步骤按照上图提供的分析思路进行:

1、首先对样本基本背景信息、样本基本特征情况进行分析。使用SPSSAU分类汇总进行分析,汇总类型选择百分数

表1 频数分析结果汇总

2、信效度分析

针对可信度分析和有效性分析。本案例研究涉及三个量表,分别是员工满意度量表,创新氛围量表和创新绩效量表。分别对三个量表进行信效度检验。

使用探索性因子分析进行结构效度验证,删除不合理项,并且重复多次循环,最终得到合理结果。结构效度验证过程中涉及题项的删除处理,因而信度分析应该对题项删除后再进行分析。其余研究包括信度分析应该以删除题项后作为标准进行分析。

3、变量描述性分析

完成研究量表信度和效度分析后,接着对研究变量进行描述性分析。此案例使用五级量表,因而在分析时通过各研究变量的平均值去分析样本的态度情况即可,可利用【生成变量】功能将同一变量下的各题项合并成一个变量。然后对各个变量进行描述性分析。

表2:描述分析结果汇总

4、变量相关关系和影响关系分析

上一部分完成信度和效度分析后,在中介或者调节作用研究前,还应该对研究变量的相关关系或者影响关系进行分析。

针对本案例进行中介作用研究,共涉及三个量表,分别是员工满意度量表,创新氛围量表和创新绩效量表。

  • 自变量X对于中介变量M的回归影响关系: 分析自变量X员工满意度量表对应四个变量分别与中介变量M创新氛围(两个变量)的相关关系或者回归影响关系;
  • 自变量X对于因变量Y的回归影响关系: 分析自变量X员工满意度量表与因变量Y创新绩效的相关关系或者回归影响关系;
  • 中介变量对于因变量Y的回归影响关系: 分析中介变量M创新氛围与因变量Y创新绩效的相关关系或者回归影响关系。

本案例进行调节作用研究时,应该首先分析自变量X员工满意度与因变量Y创新绩效之间的相关和回归影响关系,不需要分析自变量或者因变量与调节变量Z的相关,或者回归关系。

5、中介效应分析

针对中介作用进行研究,研究时自变量X为员工满意度(四个变量), 中介变量M为创新氛围(两个变量分别是工作自由和团队合作),因变量Y为创新绩效。(中介变量相当于两个,如果在研究中,中介作用涉及多个自变量X或者多个中介变量M,甚至多个因变量Y,应该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重复操作,将复杂的模型拆分为多个简单模型)。

首先应该对自变量X员工满意度(四个变量),中介变量M创新氛围(两个变量)和因变量Y创新氛围分别进行数据标准化处理。

处理完成后使用分层回归分析方法进行中介作用验证。如果在上一部分回归分析中显示某个自变量X对于因变量不会有影响关系,此种情况下不可能有对应的中介作用,因此可以直接放弃该自变量的中介作用分析,即直接不纳入模型中。

表3 中介作用分析结果汇总

模型1和模型2的建立是使用分层回归分析进行,从模型1到模型2变化时,变化在于模型2在模型1的基础上,将中介变量团队合作放入模型中,因此会涉及到△R平方或者△F这两个指标值。模型3使用普通回归分析进行。

SPSSAU的智能化文字分析会直接分析结果,在这里就不再单独说明。

6、调节效应

本案例研究员工满意度(个人发展, 工作特性, 领导管理和工作回报)对于创新绩效的影响,并且分析性别变量的调节作用,设置女性作为对照项。

表4 调节作用结果汇总

本案例中自变量X为定量数据,而调节变量Z(性别)为分类数据,因而应该使用分层回归分组回归研究。在进行调节作用分析前,应该将自变量分别进行标准化处理,以及标准化处理后再生成相应交互项。因变量Y创新绩效不需要进行标准化处理。

调节作用通过分层回归分析进行研究,分层回归分析共涉及两个模型。

结果显示: 个人发展,工作特性和工作回报均会对创新绩效产生显著的正向影响关系。领导管理并不会对创新绩效产生影响关系,因而调节作用的讨论结束,研究时领导管理这个变量也可以不放入模型。

具体分析调节作用:

  • 个人发展,工作特性分别与性别之间的交互项均没有呈现出显著性,因此说明在个人发展对创新绩效的影响过程中,性别不会起着调节作用。工作特性对创新绩效的影响过程中,性别不会起着调节作用。
  • 领导管理并不会对创新绩效产生影响关系,因而更不可能会有调节作用。
  • 工作回报与性别之间的交互项呈现出0.01水平的显著性,并且交互项的回归系数值为0.198>0,因而说明工作回报对创新绩效的影响过程中,性别起着正向调节作用,由于性别以女性作为参照项,因而说明工作回报对创新绩效影响时,相对女性来讲,男性的影响程度会更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分析思路 研究分析 信度和效度分析 探索性因子分析 中介效应分析

www.spssau.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