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pssau
1454 0

[学习资料] 样本特征描述分析指标解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4粉丝

教授

2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65 个
通用积分
1001.5595
学术水平
20 点
热心指数
22 点
信用等级
20 点
经验
16842 点
帖子
535
精华
0
在线时间
6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1-14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般来说,在问卷设计时,最核心的题项一定是关于该研究的核心变量题目,但是如果只有核心题目,完全没有设计基础信息的有关题目,那也是非常槽糕的问卷,收集的数据最后也没有办法进行分析。

问卷中样本背景信息题、样本特征信息题、样本基本态度题项可以被称为基础题或是通用题,这类题目通常会用频数分析、描述性分析进行统计分析。

事实上很多软件都可以做基础的频数和描述分析,但如果想得到更深入的指标就需要使用更专业的统计分析软件。本文通过详细解读描述性分析方法的结果指标,帮你理清各类指标的使用场景。

描述分析通常分为频数分析和描述性分析, 共两部分,下面具体进行说明:

1 频数分析与描述分析的区别在于

频数分析多用于统计定类数据的频数和比例、也可用于分析分类数据具体题项的频数分布情况。而描述分析只能用于分析定量数据。

2 频数分析

频数分析用于计算定类数据(比如性别,数字代表类别这类数据)的选择频数和比例,频数分析常用于样本基本背景信息统计,以及样本特征和基本态度情况分析。

3 描述分析

对于定量数据,比如量表评分(非常不满意,不满意,非常满意等),或者身高体重的值,可以通过描述性分析计算数据的集中性特征和波动性特征,描述性分析通常用于研究量表数据的基本认知情况分析,使用平均值去表述样本对于量表数据的整体态度情况。

SPSSAU描述分析输出指标

深入指标

(1)峰度和偏度通常用于判断数据正态性情况,峰度的绝对值越大,说明数据越陡峭,峰度的绝对值大于3,意味着数据严重不正态。同时偏度的绝对值越大,说明数据偏斜程度越高,偏度的绝对值大于3,意味着严重不正态。分析前可通过正态图查看数据正态性情况。

(2)变异系数(CV):变异系数大,说明数据的离散程度也大;变异系数小,说明数据的离散程度也小。当进行两个或多个变量离散程度的比较时,如果单位和(或)平均数不同时,就需采用变异系数来比较。

4 交叉表分析

交叉表分析用于交叉性研究,即研究多个数据之间的交叉关系,比如性别(男和女)与地区(北方和南方)交互时形成四组样本(男×北方,男×南方,女×北方,女×南方),此四组样本对于定量数据(满意度)的差异情况,同一性别时,不同地区样本满意度不同,也或者同一地区,不同性别样本满意度不同,即说明性别与地区之间有着交互影响作用。

频数分析和描述分析都是对单个变量进行分析,交叉表分析则可以对多个变量在不同取值情况下的数据分布情况进行分析,进一步分析变量之间的相互影响和关系。

SPSSAU可在“分类汇总”中进行分析,结合X的放置情况,以及汇总类型的选择情况,最终涉及四种情况,如下表:

操作截图如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分析指标 统计分析软件 描述性分析 SPSSA 频数分析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Sunknownay + 3 + 3 + 3 鼓励积极发帖讨论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3  热心指数 + 3  信用等级 + 3   查看全部评分

www.spssau.com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cda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