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小余老师
1691 1

[图行天下] 官方发布招录,一年制硕士不能报考公务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18.1467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92 点
帖子
41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11-4
最后登录
2022-5-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年制硕士是否为应届生的文章写过了,是否能报考事业编制我也写过了,现在一年制硕士又再次起争议。上海市闵行区发布了2022年度储备人才和定向选调生招录。其中明确要求国外硕士研究生学制需两年及以上。

国(境)外高校:经国家教育部认可,在QS、U.S.NEWS、ARWU、THE世界大学排名最新榜单前200名的国(境)外高校优秀海外留学归国人员。海外留学归国人员仅限报名储备人才。
其中,报名选调生的考生,毕业院校须符合以上30所高校名单;报名储备人才的考生,如最高学历是从国外大学毕业,毕业院校须在QS、U.S.NEWS、ARWU、THE世界大学排名最新榜单中位列前200名。其本科学历必须是国内双一流高校,国外硕士研究生学制需两年及以上。




有人来问,一年制硕士成不了定向选调生了,这会不会代表国内对留学生报考逐渐缩紧,下一步就是一年制硕士不能报考公务员了?

首先,公务员和定向选调生不一样。

定向选调生,是指部分省份面向国内部分重点高校定向选调一批全日制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面向国内重点高校定向招录选调生工作正式启动,省委组织部面向清华、北大等国内重点高校定向招录优秀应届毕业生。定向选调生岗位,在部分省市全部是省直单位比较受欢迎的工作岗位。国家公务员,是指在各级政府机关中,行使国家行政职权,执行国家公务的人员。我国的国家公务员是指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是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各地区要求不一样。

不说其他省市,我们只对比上海的其他区,都没有规定海外研究生需两年及以上。2022年上海市虹口区“百人工程”储备人才暨定向选调生招聘计划,招聘对象是 1、国内“双一流”高校和上海重点高校的优秀毕业生(含应届和非应届)。 2、优秀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学历取得教育部认证,毕业院校一般为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前500强)。





每个区对于定向选调生的要求是不同的,不能用一个区域的要求来以偏概全,更不能用选调生的要求来延伸到公务员招岗要求上,大家不要过分延伸。

然后,我们来看公务员招考条件。

今年10月15日发布的《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考指南》中有写,留学回国人员报考公务员的要求,里面并没有把一年制硕士排除在外。

留学回国人员可以报考哪些职位?
留学回国人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报考符合条件的职位。其中,2020年1月1日至面试前取得国(境)外学位并完成教育部门学历认证的留学回国人员,未落实工作单位的,可以报考仅允许应届毕业生报考的职位。
留学回国人员报考的,除需提供《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和《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招考简章》(以下简称《招考简章》)中规定的材料外,还应当于面试前向招录机关提供学位和教育部门学历认证材料。学历认证有关事项可登录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网站查询。

我们继续看今年北京市发布的公务员招岗。





今年有明确要留学生的岗位,岗位条件中并没有写关于留学学制的要求。写的是“具有欧美留学背景;英语专业8级或雅思7分(口语不低于6.5分)或托福105分(口语不低于24分)或持有人社部口译二级证书。”学历要求写的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位要求写的与最高学历相对应的学位。没有关于学制的要求。之前有人提过,北京公务员留学人员想要报考应届生岗位,需要满足《北京市促进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和工作暂行办法》上列出的要求,这里面会不会限制一年制硕士?





《北京市促进留学人员来京创业和工作暂行办法 》里面也没有说一年制硕士不能报考,这个政策要求和留学生落户的要求有点像,要求是境外学习时间大于一年。

本办法所称留学人员,是指我国公派或自费出国留学一年以上并已于近期回国,具备以下条件之一者:   (一)在国外取得硕士及以上学位或具有国外毕业研究生学历;   (二)出国前已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   (三)出国前已获得博士学位,出国进行博士后研究或进修。

这只是对于应届生岗位的要求,其他岗位没有。

最后,这是对留学学历放宽要求啊!

很多人看到新闻闵行区要两年学制的留学硕士,都以为是增加了招录要求。事实上,人家之前是不接受留学学历的,这是放宽了门槛,降低了条件!可以看看2019年闵行区招录储备人才的标准,明确写了只要国内院校。当时海外不论什么排名的院校,都不考虑。

“计划面向国内部分大学招聘优秀应届毕业生及熟悉闵行区情的优秀应届毕业生。具体为:
2019年应届本科或研究生毕业者,毕业学校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和上海大学共15所高校。闵行户籍应届本科或研究生毕业者,特别优秀的可放宽为“一本”类大学。”

闵行之前的定向选调和储备人才招录,以前根本没要过留学生,这是留学学历开始这是放宽要求啊。不仅国内院校的要求放开很多,这次的选调生要求,都放宽到允许海外院校的毕业生报名了,大家应该高兴才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报考公务员 考公务员 公务员 世界大学学术排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沙发
qiushenjie_1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1-11-9 01:22: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