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oxian2011
3432 28

驳uandi的效用价值论 [推广有奖]

  • 5关注
  • 28粉丝

院士

1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993 个
通用积分
274.4380
学术水平
255 点
热心指数
226 点
信用等级
209 点
经验
86055 点
帖子
3063
精华
1
在线时间
216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1
最后登录
2024-4-5

初级学术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uandi在劳动价值只是效用价值的子集”主题贴中指出了以下错误观点,现逐一进行批驳:
“首先界定什么是价值?一个人想拥有一件物品或者服务,因为这件物品或者服务能满足他的欲望,所以这物品或者服务对他有效用。有欲望就有需求,他愿意用钱或者其它方法去交换。
——这里的效用究竟是指物品的固有属性、自然属性,还是指的人的主观感觉或者欲望,或者是指物品自然属性对主体需要的满足?
——如果是指的物品的固有属性、自然属性,就不要扯什么“满足他的欲望”;如果是指的人的主观感觉、欲望,那就一定是动变的、个别的、特殊的、不稳定的、甚至不确定的,也就没有什么普遍性、固定性、广适性;如果是指物品自然属性对主体需要的满足,那这里的主体就应该是指的人类或者其中较大的一个组成部分,而非指的某个特定的人,这种需要也就是客观的、稳定的、普遍的、广适的,而不能用个人(如“”)的感觉来分析说明。
——物品自然属性对主体需要的满足,这实际上价值的哲学定义,而非其经济学定义。



“商品对人有效用,人愿意交换,所以有价值。工人的劳动对谁有价值?对资本家有效用。因为工人能帮资本家制造商品。资本家为什么要制造商品?因为他想赚钱。谁会买资本家的商品?消费者。为什么消费者会买商品?因为商品对消费者有效用。如果商品对消费者没有效用会怎样?消费者不买。商品没有人买,资本家会怎样,不生产这商品,辞退工人。因为工人的劳动对资本家没有效用,因为工人制造的商品对消费者没有效用,没有人买。劳动也是一种效用价值。对资本家有效用。创造什么价值?商品价值。
——商品对人有效用,不一定是经济方面的效用吧?不一定必须与交换相联系吧?如果不是经济方面的,则不一定需要占有(例如欣赏方面的、信仰方面的、交流方面的、发泄方面的),不一定需要去交换,总之不需要用经济学来进行特别说明。
——工人的劳动对人类有用,而非仅仅对资本家有用!仅仅从资本家角度来谈工人及其劳动,这种观点实际上是将工人工具化、商品化的结果!!
——工人制造商品不是为了帮助资本家!如果仅仅是为了资本家,就会唯利是图、不择手段,就会假冒伪劣、坑蒙骗人、违法乱纪……资本家投资是为了赚钱,千万别说他就是人类社会良心、理性、道德、科学的代表,更不要说什么最高代表、唯一代表之类的傻话、疯话
——当然,也有一些资本家投资并不是为了赚钱,或者说不仅仅是为了赚钱,否定或者遗忘这一点是不应该的、不合理的
——劳动当然是有效用的,这种效用不是只对资本家有用,而且是对人类社会发展、对人类的福祉的实现有用。
——劳动创造的首先是使用价值,其次才是价值(在商品经济条件下)
——劳动创造价值(不管是为了谁创造的),这才唯一的正确认识。



“归根到底价值源于有没有效用,老马自己也说溜了嘴,有用劳动就是能创造价值的劳动。谁决定商品有没有价值?消费者。不是劳动价值决定商品价值。消费怎样决定商品有没有价值?商品对他有没有效用。所以一切源于商品的效用价值,而劳动价值只是因为商品有效用价值,令到劳动对资本家有效用价值。所以劳动价值是效用价值的子集。商品有效用价值,然后才令劳动效用价值。
——既承认(有用)劳动创造价值,又说消费者决定价值,这就是典型的自相矛盾。
——消费者个个不同,其需求也五花八门、多样多变,如何决定价值?同一个(种)商品的价值,难道是多样且多变的?如果真的如此,普适的价格、稳定的价格是怎么回事?
——生活消费品的价值由消费者决定,那么生产资料的价值由何决定?既可以做生活资料也可以做生产资料的商品(如棉花、粮食、电线、螺丝钉)的价值由何决定?
——可以满足同一需求的商品(如牛肉和羊肉、馒头和面包、自来水和矿泉水、早晨买的西红柿和傍晚买的西红柿、华为手机与小米手机)为什么价值(或价格)不同?
——不同历史时期的同一种商品(例如18世纪的黄金和21世纪的黄金)为什么价值不同?为什么后出的更能满足人类需要的商品(如现代智能手机)会比早出的不太能满足人的需要的商品(如八十年代的大哥大)更便宜?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效用价值论 价值论 劳动创造价值 劳动价值 创造价值

回帖推荐

zsl0815 发表于28楼  查看完整内容

效用论是西经中的一种分析方法,宏观微观都有涉及到的。 例如: 微观方面的成本边际递增效用,用于说明企业生产成本方面; 宏观方面则多体现在分配方面,100元效用对于富人和穷人的作用是不一样的,并以此应用来制定边际税率。

zsl0815 发表于2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效应论还是有作用的,还是要理性看待它的。

clm0600 发表于27楼  查看完整内容

西方主流经济学自从马歇尔之后,都是把效用作为一个侧面来研究的,生产成本则是另外一个侧面,一个是消费者为主体,一个是以生产者为主体。 所以,你的很多结论,也不过是现代西方主流经济学的基本认知而已。

飘逸的风趣 发表于22楼  查看完整内容

我曾写过一文,效用实质就是需求效应。用需求效应来说明效用产生价值是虚幻的的一种忽悠。任谁都知道如果没有劳动生产,科学技术,任何需求都是望梅止渴,望洋兴叹。 我们知道需求是人类产生劳动生产的动机和目的,但决不是满足需求的条件和方法。我们说,劳动创造价值,科技可以兴国,是因为用劳动这种方式是唯一可以创造价值的必要条件。至于效用或功效,他是客观存在的,不随需求而变化。你可以说他是劳动的目的,但他决不是价 ...
我的座右铭是:只求成功因我,不管收获谁多。如果你觉得阅读内容有价值,请广为宣介,让更多人早日从中获益。
沙发
qiushenjie_1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1-12-3 10:29: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藤椅
曹国奇 发表于 2021-12-3 11:19: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问得好,尤其是大哥大与现在智能手机案例问得好。

使用道具

板凳
clm0600 发表于 2021-12-3 12:34: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21-12-3 11:19
问得好,尤其是大哥大与现在智能手机案例问得好。
为什么后出的更能满足人类需要的商品(如现代智能手机)会比早出的不太能满足人的需要的商品(如八十年代的大哥大)更便宜?
--------
你是说这个问题问的好吗?这难不住效用价值论啊。

此一时彼一时,80年代那大哥大,在当时人的心里,那就是牛逼的象征啊,效用非常大,满足感非常强,所以当时贵。
现在的呢,你拿一个大哥大来,一文不值,怎么会比智能手机贵呢?

效用价值论所谓的效用,不是功能,用途,而是它给人的满足感。大哥大从现在来看不是个玩意,但当时牛啊,所以当时贵呀,有啥想不通的呢?

使用道具

报纸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1-12-3 13:57: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1-12-3 12:34
为什么后出的更能满足人类需要的商品(如现代智能手机)会比早出的不太能满足人的需要的商品(如八十年代 ...
看来你说的效用不是客观的东西,而是纯主观的东西了

对不同的人而言,同一物品的效用是大不同的(例如馒头对于北方人和南方人而言效用大为不同,肉类对于爱吃荤的和爱吃素的人而言效用大为不同),为什么又会有相同或相近的价值?

对同一人而言,同一物品在不同时间的效用大为不同(例如面包对于人饿时和饱时效用大为不同、药品对于生病时和病愈后的效用大为不同),为什么又会有相同的价值?

还有,可以满足同一需求的商品(如牛肉和羊肉、馒头和面包、自来水和矿泉水……)为什么价值不同?

使用道具

地板
clm0600 发表于 2021-12-3 14:11: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1-12-3 13:57
看来你说的效用不是客观的东西,而是纯主观的东西了

对不同的人而言,同一物品的效用是大不同的(例如 ...
对不同的人而言,同一物品的效用是大不同的(例如馒头对于北方人和南方人而言效用大为不同,肉类对于爱吃荤的和爱吃素的人而言效用大为不同),为什么又会有相同或相近的价值?
-----
价值不相同啊。效用价值论的价值是因人而异的,并不相同相近。

使用道具

7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1-12-3 14:50: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1-12-3 14:11
对不同的人而言,同一物品的效用是大不同的(例如馒头对于北方人和南方人而言效用大为不同,肉类对于爱吃 ...
你去过超市吗?你去过商场吗?你去过商品集散中心吗?

效用价值论,如果有什么合理之处的话,似乎只适用于看人下菜碟的奸商、小贩

使用道具

8
clm0600 发表于 2021-12-3 14:52: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1-12-3 14:50
你去过超市吗?你去过商场吗?你去过商品集散中心吗?

效用价值论,如果有什么合理之处的话,似乎只适 ...
我去过超市,你要干啥?

使用道具

9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1-12-3 15:01: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1-12-3 14:52
我去过超市,你要干啥?
超市的同种、同类、类似商品,总是价格相同或相近的啊

你从来没发现过吗?还是从来没有去过?

使用道具

10
clm0600 发表于 2021-12-3 15:09:1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aoxian2011 发表于 2021-12-3 15:01
超市的同种、同类、类似商品,总是价格相同或相近的啊

你从来没发现过吗?还是从来没有去过?
价格相同,没错啊,但这里讨论的是价值啊。
相同价格的东西,对人的价值不同,所以有人觉得合算就买了,有人觉得不合算就不买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