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王一心
3658 6

经济形势分析(2022-01)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博士生

9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9 个
通用积分
4.2130
学术水平
22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8242 点
帖子
28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2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8-8-23
最后登录
2024-1-1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常新


——新篇与旧符


(生存是文明的第一需要。——刘慈欣)


生产力的第一动力科学技术,进入阶段的范畴探索与发现阶段,日益成为共识。人类历史大任务转向探索新产品的边界与次元壁暗门的时代。一个对于文明开拓是积累的时代,恰恰是庸俗英雄辈出的时代。存量厮杀在人类世界历史上是具有丰富的记录,反映人类进步道路的曲折性。现代社会制度最大的财富——民主与科学,是人类社会对于分配与生产关系的创新。民主与科学实现形式进步,本质是人民参与社会制度建设的工具与智识的能力发展生产力每次发展先表现为社会财富总量发展,再在财富分配制度上发展。

人民必然会对旧社会关系进行新的创造,革故鼎新。

第一;故者或可掘

创造时代,必以同一等级的时代经验作为参照,抽象出不同时代周期性的本质及规律。周期性是规律的外在现象,而周期性的类关系重现则是规律的本质以新的形态表现的统一性。

人类历史发展具有统一的本质内核,是作为人的总体本质矛盾贯穿历史的。其在不同历史阶段表现为特定的形态,在经济上根本的表现为人类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递进发展。

对史前文明的研究发现,其具有显著的阶段周期,系统的生产能力进步都使人类创造出新的社会关系。进入文明社会,因为文字及文物的记录,文明阶段的发展显著的表现为制度的文化传承,其制度性进步在时间上更加密集,人类整体的权益在劳动上不断提升,而资源权益占比不断下降。

所有的历史性进步都表现为人类发展的整体进步,人类历史继承的所有成果都是追求人类永恒发展的一部分。人类的永恒发展是人类根本价值目标,其被历史证实,为人类实践所创造。人类价值目标与行为的统一性是人类一切行为的唯一的规律内在,其规定了人类运动的一般规律。其是人类的本质及规律与自然的本质与规律间根本的区别。生命与社会形态以科技创造的劳动行为发展而发展,科技与工具及自然本身是人类存在的要素,并不断内在为人类自我的一部分,成为成就人类永恒的要素。

经济发展在生产力与制度上规律的指向人类整体的永恒发展目标。这是人类经济学的根本规律,一切的源流,永恒的内涵指向生命的永恒发展。



第二;新者亦易求

人类整体的发展,主体是劳动力所有者主体的发展。劳动创造是人来存在的根本方式。人类认知的世界中,作为人类财富的部分占比极小,无论是自然资源,还是社会关系。人类当今文明对于自然资源的开发主要局限于地球大陆上部分资源的利用,对于自然要素与能源的利用大多来自自然演化积累下来的物质态。社会关系的发展还在争论个人与社会那个优先发展中,一部分人依靠对另一部分人类的压迫获得必要利益转化为积极发挥整体与个人的合作作用是现代生产方式的必要因素,即所有个体的价值上升到整体必要给出特定分工价值的历史阶段。个体人发展到资本主导的时期,并不是一个绝对高度,而仅仅是作为资本的个人达到的高度,但作为创造者的劳动力个体必然随人类生产力发展而进一步的发展。

每个个体劳动力具有自我内在的独立价值,实现整体劳动关系的生产力最优化,需要发展为社会常识。同样,作为人类整体,人对于自我创造的行为依然是极为有限的。个人及集体都需要发展到新的高度,作为一个整体的生产体系,通过每个劳动者的关系调整,建立一个可以自觉发展的生产方式。即个体与集体的同向,个体通过集体成就个人外化发展,集体通过个体实现内化发展。个人通过集体实现永恒,集体通过个人实现连续。永恒是个体连续的永恒,连续是永恒的内在。

广阔的天地需要人类自我去探索、发现,创新、造就。

市场或者计划不是问题根源,根源是人类创造能力的边界。人类具有什么创造力,就具有什么样的社会制度。社会制度不可预设为市场、也不可预设为政策,人民内部关系通过竞争分工实现,结果是市场或者政策。人民能够在现有社会生产力下得到充分发展,能够认知到自己的能力,实践于其所在的社会关系,即必然创造他们的社会制度。随着科技与教育发展,人民参与度必将深入,权益比值必将趋向平衡。自人民能够自由的接受现代教育及参与现代化生产方式的创造,人民必然会随科技发展一步步的深入了解、参与、决定社会关系的发展,实现在一定生产力上的共同发展。

走向永恒的方向需要有人类总体利益一致性发展

自然规律规定人类的天赋是自然选择的结果,优秀的人才是来自普通大众。个体人在成长中,成为一位具有优秀劳动素质的劳动力是环境要素下的概率事件。自然选择的路径,需要自主选择来探索永恒的未来实现之经。无穷的方向与路径需要无穷的探索劳动,普罗大众的进步是必然需求,即人民从亿万偶然中发现必然的唯一目标。进而在社会性发展的基础上反哺人民大众,让人民各个个体得到良好的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整体能够实践于新的生产力分工中,创造新的社会制度,在新社会关系中实践于人类社会的边界,发现人类发展的不足,拓展人类整体的探索、发现、创新及造就能力。

人类发展的路径是普罗大众为主体的自觉创造行为。在庸俗的思想中,普罗大众是毫无逻辑与理性的原子式存在,需要精英的指导才可以有效率的创造。在历史上,普罗大众没有普遍的知识学习,而且被有计划的蒙蔽,隔绝于知识体系之外。人民普遍的依赖口口相传的经验常识与感性生产、生活。这为庸俗的思想者提供一个破碎的社会结构认知,将庸众的帽子扣给大众,比如勒庞的《乌合之众》。他们无法理解社会制度的进步所根源的人民自觉性,而将社会制度进步完全归因为“精英”的英明与善意。

现代社会使人民拥有接受普遍教育的资源,也因为信息革命传递理性知识的方式更加广泛,更具有普遍性。社会整体认知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在批判极端思想时具有普遍的社会交流、教育、批判、思辨性。也使文化形成在各个个体意识上自然而然的实现不断发展。并再在下一代教育上实现普遍的提升,实现普遍的知识传承。即从自发学习到自觉思辨,再从自觉实践到自发意识。这不是什么上帝的规定,而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现实。

走向永恒的方向需要发展人类的劳动力

人类的发展核心内容是发展劳动力,即作为劳动主体的人。发展劳动力,首先是发展其生命与认知的矛盾关系。生产力实现的产品是为人类的生命及认知提供的使用价值。分配制度是实现劳动力发展的基本前提路径。分配的本质是所有制。产权的产生是生产的实现过程,生产要素参与生产的过程就是决定分配实现的过程,发展生产方式是发展分配方式的根本路径。先进的生产力产生先进的生产方式,进而产生先进的分配方式。

先进的生产力需要发展科技,科技是人类对于客观世界的本质及规律的实验与认知。在自然领域,人类作为整体的价值对象,具有根本的利益一致性。在社会领域,人类内在关系决定于生产分工关系,分工关系的决定于生产方式中生产要素需求,生产要素对于生产方式的决定性在于资源配置的稀缺性。

过往人类历史的发展中,从来没有一个可以保障人类全体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力体系,这是人类阶级发生的基本前提。保障人类全体可持续发展的生产力是新时代的入门要求,即新生的人类能够获得在生产力分工下必要的生活、学习资源,并在生产方式中有可负担的竞争分工的制度道路。

新时代分配的基本目标就是实现劳动者获得必要的生产、生活资料,能够实现社会再生产。使劳动者发展跟上生产力发展的科学路径。

走向永恒的方向需要人类不断的开拓自然及社会实践范畴

自然展示在人类面前的存在对于人类的实践能力来说,几于无限。对于世界的认知范畴与创造物就是人类的真实自我。开拓自然的实践范畴是自然物的社会化,对于人类自我主体的发现与创造是内在化,两者共同发展是对于永恒目标的必要条件。逆自然衰变规律是人类追求永恒的必然创造。人类必然要对自然的衰变做逆向操作,创造出基于自然要素的生命形式,适合人类生存环境的科技发展路径,直至彻底创造新的、超越自然形式的生命,掌握对自然及自我的生命的主导权。

在社会领域,劳动者的内在生产力(生命与智识的综合)决定个体劳动力的社会分工地位。掌握先进生产科技的劳动力获得相应的分工职权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基本要求。分工竞争的自由度,即竞争的低成本,高效率是实现社会有序革新的基本制度。

人类内部分工自由竞争的成本目标是什么?人类,无论个人或者全体为发展获得永恒。在人类依赖自然生产时期,人类整体不能把握自我存在的命运,生存为自然所主导——在人类生存过程中主要生产生活要素依赖自然供给。人类的生产能力有限,基本生产、再生产、产业升级的能力不能在全体人类实现。人类不得不牺牲部分人的利益,以获得部分人的优先发展,个别人或组织具有更高的生产规律认知,造成效率优先的根本矛盾。此矛盾上升到再生产、分配的矛盾即是阶级矛盾,也即人类文明在民族国家时代(民族国家从人类历史看,必将成为一个区别于原始文明及后民族国家时代的显著本质主体)的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发生的所有制矛盾。

当代人类开始在局部实现民族国家的内在发展平衡,生产力历史的能够在特定社会整体规模与效率上满足持续发展的再生产与产业升级,这决定社会制度可以在特定民族国家实现新的社会关系。特定民族国家的人民实现对于当代生产力的科技、再生产与消费的平衡,历史性的实现更高的公平与效率关系,实现更高的公平,也实现更高的效率。即全体人民参与到前沿生产力、生产方式的开发,全民的,更高量级的实践于探索、发现、创新、造就生产力的发展。

走向永恒的方向需要人类不断的自我革新

人类的自我革新本质是“自我创造”,革故鼎新,创造出自我新的生命、社会形态。自然运动的永恒是基于其自在的无限形式矛盾,不仅是人类所见之宇宙,也是人类未见之宇宙,不仅是无限内在的,也是无限外在的。人类社会先天的局限于地球,起源于大陆的局部,于无穷中一隅诞生、发展,外在是有限的。人类内在生命受限于碳基生命体,基于自然选择规律,新陈代谢的氧化反应,内在是有限的。内、外有限决定人类自然的必将走向终结。人类必须打破天然形态,破壁创造出永恒,才具有永恒。

人类的社会结构一旦固定为某种社会形态,必然向低效率转化高活跃的创造性活动获得的资源受制于僵化社会分配关系与日益消耗的实践范畴内的自然资源,必然日益萎缩。资源转化为延续社会存续的必要生产要素,社会整体即使没有外来风险,内在的消耗必然导致生产方式日益退化,分配关系紧张,直至消亡。而消亡的人类是没有意义的,人类创造者的不朽荣誉与功勋在于所建立的文明社会,劳动创造是人类的一切意义、价值之源。

拓展人类实践的范畴,将新的自然内、外要素、资源纳入我们的生产体系。实现“每个人的发展”与“一切人”发展的无限。这是人类理想的未来所必然实践的道路。在自然科学领域打破旧有观念、理论束缚,将对一切可能性进行试验与人类所有人的无限思辨实践的统一起来,将旧有思想以破壁者的坚定理想批判继承,从每一种现象的不统一中发现可能的统一,从局部统一的主体上把握整体的一致,调和一致的对称方式与步骤,从一个破缺中发现另一个破缺作为他的对称。螺旋上升的发展永不落幕!

产品生产与组织生产两者的劳动价值都是经济活动的必然。两者权益的制度产生于资源与生产的不平衡,资源的结构性稀缺决定资源的权益,单位劳动力在一定生产方式下生产产品的效率决定再生产方式,进而产生新生生产方式的发生。劳动者主体创造能力是核心的制度变革要素,决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要素。新产品的使用价值产生新的人与人之间关系。在每次社会革命前,都是社会生产的革命性发展。社会制度的“武器的批判”不是战争的工具,而生产的工具,是生产方式——生产力创造生产关系。

 常新

新生是自然对抗衰变的选择,人类的新生需要人类自己的创造。在一般的宗教教义下,不朽属于神,凡人对于永生的追求是有罪的。中华文明创造每个人自由追求永恒的使命文化,创造出文明对于永恒的追求。只有失败、错误的追求方式,没有失败、错误的永恒方向。

有限要素的集合只有内在无限衰落的单一无限。生命的自由不可能建立在形式单一的物质态上。自由是实践的认知与能力在实践上的统一。自然界对于单一结构的生命体无限生命时间的超越,是对于无限环境风险的被动破缺。新生代以有限生命时间获得更高效的进化能力,最终通过放弃对自然环境的被动进化获得主动的意识,通过智慧的反馈,逐步获得无限的成长主动能力。

人类以自我创造实现新生,追求无限,实现永恒的发展。对自由的恒常,只有创造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基本价值规律 新时代的阶段规律

创造自我
沙发
uandi 发表于 2022-1-13 12:44: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帖仅作者可见

使用道具

藤椅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1-13 13:05: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帖仅作者可见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22-1-14 09:08: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帖仅作者可见

使用道具

报纸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10-2 19:1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帖仅作者可见

使用道具

地板
王一心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10-2 20:04: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此帖仅作者可见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