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973 1

[其他] 探讨医学论文首标关键词的选取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2-1-14 11:37: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医学论文关键词的标引实践中,一些文章的首标词很难确定,尤其对一些基础医学论文、交叉学科论文的首标词选取,标引效果不是很理想。很多作者在选取首标词时并非遵循最能表现论文主题的原则,导致首标词不确切。医思倍研究院认为,首标词的标引应遵循主题标引的方法,以文章表达的最主要内容的词作为首标词。以下探讨基础医学论文、多主题论文、交叉学科论文首标词的选取。
  一、基础医学论文首标词的选取。相对而言,标引基础医学论文关键词最难、最不易确定。基础医学是研究人的生命和疾病现象的本质及其规律的自然科学,所研究的人体健康与疾病的本质及其规律为其他所有应用医学所遵循。基础医学更倾向于实验研究,所涉及的研究内容复杂抽象,相对比较深奥,难以抓住文章的主要内容,更无法准确选取关键词;但医学论文选题不外乎包括三个要素,即研究对象、处理因素、实验效应,选取时结合文章主要工作或内容,可在这三个要素中选取首标词。
  二、多主题论文首标词的选取。多主题是由几个单主题构成的。首标词的标注主要看主题之间的关系:从属关系的关键词,以所属学科分类为首标词,从属学科分类为第二关键词;并列关系的主题词,按照内容主次关系来选取,以反映主要内容的词或词组作为首标词;若是一门学科应用到另一门学科,则选取反映应用学科的词作为首标词。
  三、交叉学科论文首标词的选取。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学科之间不断交叉、渗透、融合,使得大量新兴交叉学科涌现。医学不是一门独立学科,与一系列学科关系密切,表现在医学论文方面,反映的学科内容多样,首标词标引有一定难度。对于内容交叉学科,以反映重点隶属的学科词或词组作为首标词;对方法渗透或转移的,以反映应用学科的词作为首标词。
  总之,一篇医学论文,首标词选用是否恰当,与该论文被检索概率和成果利用率息息相关;因此,作者应重视首标词的选取,以提高论文的被引频次,提升论文的影响力。需要注意的是,首标词是具有灵活性和广泛性的自然语言,是用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的规范性词组,不能完全局限于MeSH表,而且医学发展迅猛,对于报道一些新技术、新方法的论文,首标词标引时要灵活掌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关键词 基础医学 交叉学科 主要内容 科学技术

三重虫 发表于 2022-1-14 16:29:4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