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uvwx
3333 6

凯恩斯之后,再无凯恩斯!通论之后至今没有任何值得一看的后续进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5粉丝

学术权威

4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25 个
通用积分
442.3309
学术水平
389 点
热心指数
543 点
信用等级
246 点
经验
176054 点
帖子
64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576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2-25
最后登录
2024-4-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陈酿数据库

119 09:03

凯恩斯坚信投资对就业的拉动作用立竿见影,远远超过消费。在他的史诗级著作《通论》里,凯恩斯反复假设存在两个函数公式,第一个是投资与就业的关系函数,第二个是消费与就业的关系函数,当投资与消费取相同的值的时候,第一个函数所对应的就业数据远远超过第二个。

然而凯恩斯并没有给出这两个具体的函数公式。

在《通论》里,凯恩斯尝试解释了一下原因,最重要的,是统计学的落后带来的相关基础经济数据的严重缺乏。在当时,净投资甚至都缺乏一个精准的统计学上的定义,当然也没有官方数据可言。其次,是变量太多,难以设定变量系数。

凯恩斯发表《通论》是在1930年代,到现在90年过去了,凯恩斯假设的投资与就业的关系函数依然没有成形。全球ZF都是凯恩斯的信徒,但是它们只热衷于借债投资,对解决凯恩斯最大的问题——精准的定义投资并完成统计,兴趣不大。

至于我大中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只有总数,连分行业数据都不公布了,更不要说精准区分每个行业的新投资、资产折旧、设备更新等数据了。所以,就不评价了。

我这里其实想说的是:凯恩斯之后,再无凯恩斯。凯恩斯的通论至今没有任何值得一看的后续进展。后来的研究者们,甚至连凯恩斯藐视权威勇于批判的精神都丢弃了。他们把凯恩斯当成新的权威,甚至把凯恩斯没有完成一个公式本身,都当成权威行为来膜拜:你看,凯恩斯假设了一个公式,就写了一本书,太牛逼啦,赶紧跪下再磕一个头。收起全文d

-------------------------------------------------

本人评

纵使古典的和当代主流经济学解释不了货币的起源和本质,但凯恩斯理论产生的社会基础是货币发行者是独立和受到监督的。如果在一个没有受到监督的社会中放水再放水,造就的是有 人将是向万万亿千万亿身家挺进。但有着更多的的人还是20003000元一月的工资,更多的人还是一月百几十的养老金,这个巨大的群体生活将更加艰难!!

以债为锚印钞给中低收入群体发钱,以地为锚印钞给体制内核心利益阶层发钱。效果能一样吗?

中国降息,美国加息,其实,周期错位阶段的政策选择,也是一种竞争和博弈。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值得一看 凯恩斯 固定资产投资 经济学解释 投资与消费

沙发
uvwx 发表于 2022-1-20 10:38: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司马南又懵对了?//@克鲁伦河之波:小区附近有个楼盘,私企的时候均4000多一平,后被一个大国企给收了,当年飙升近万元一平——不知这道德的血液在哪,感觉比资本家狠多了。//@保安王大锤:上次是有利可图的时候,让利;这次是帮忙收尸体属于慈善,国企做地产,流淌着道德的血液!
@青松古藤
惨,未来就看国企房产公司了 ​​​​
------------------货币就是这样的发行出来了

使用道具

藤椅
uandi 发表于 2022-1-20 20:45: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凯恩斯所处的年代是一战后和美国大萧条的时期。
在C+ I+G+(X-M)这公式之中,C缺乏动力,贸易如是。
政府G的重点应该是资本财和基建等公共设施,而不是消费品。
不是苏联领导天天鱼子酱伏特加。
经济缺乏动力,就会衰退。所以当时增加政府的G是适当的。
在一个民主和法治国家,增加政府的令到民营公司可以继续运行。
于是工人不会失业,当消费的信心增加,于是消费C开始回复。
老马主义国家最看重是G,尤其是维稳的G投资,
于是大部分资源都去了做武器,维持秘密警察。
就算生产可能曲线大部分资源都去了政府,消费商品是施舍。
所以老马主义国家的人民永远是排队购买商品,饿肚子。
因为计划经济,按领导的命令生产,所以商品缺乏创新。
老马主义国家主要将资源去满足政权独裁和维稳的用途。
民主国家主要将资源满足社会和人民效用的需求。
所以凯恩斯在经济衰退周期,强调政府的G是适当的
当经济蓬勃,就让人民的C为主导。
老马主义只有一道板斧,就是G。
所谓特色的市场经济,就是让人民赚一点钱再割韭菜。
经济不好,干脆抢夺,总之我的G不能少,我的贪腐不能少。

使用道具

板凳
qiushenjie_1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2-1-21 06:12: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报纸
hhj-1 发表于 2022-1-21 09:44: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凯恩斯只是拿来做个借口,以使人能够花别人的钱来办别人与自己的事。
谁不乐意花别人的钱呢?

使用道具

地板
hhj-1 发表于 2022-1-21 09:47: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凯恩斯坚信投资对就业的拉动作用立竿见影,远远超过消费。
复制代码
投资也要通过消费来拉动呀,因为投资出来的钱不拿来购买货物,又如何实现投资?而这种购买,就是要拿来消费的。消费可以分为生活性消费与生产性消费,但这种划分也不是绝对的。因为饭既可以成生活物品,也可以理解成生产物品,因为人总是要吃饭才能干活的

使用道具

7
uvwx 发表于 2022-1-22 12:23: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整个2021年,土耳其降息抗通胀,这件事的背景在于它脆弱的经济无法承受加息的后果——在土耳其央行基准利率已经高达14%,民间借贷利率超过30%的背景下,没有任何产业能够承受继续加息,谁能有这么高的利润率?这不是胡扯吗?
既然加息不可选,那不如干脆降息,降低经济主体的资金成本,鼓励它们多投资,多创造就业机会,增加劳动力的收入,凯恩斯理论在已经充裕的货币的社会和市场中能寻找到一条新的出路吗?
经济学理论得从货币本质的发现和完善来突破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