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谭根林
902 0

[经济学前沿] 为什么经济学的起点是银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院士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2 个
通用积分
107.0873
学术水平
61 点
热心指数
63 点
信用等级
47 点
经验
43249 点
帖子
1366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2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5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人的经济活动从消费开始,逐渐发展为现在的消费、生产、交换、借贷、买卖。原始人的经济活动只有消费,没有生产、交换、借贷、买卖。随着对自然界认识的加深,人的经济活动从消费发展为生产、消费。以生产、消费相适应的经济运行模式是:生产、消费,以消费、生产、交换、借贷、买卖相适应的经济运行模式为买卖-交换-借贷、生产、买卖-交换-借贷、消费,银行是现代经济的起点,也是新经济学原理的起点,银行执行买卖的功能。
银行选择性购买企业、家庭的承诺创造银行债务,然后将承诺卖回给企业、家庭创造企业债务、家庭债务。银行债务不会到期、不需要冲销,银行具有无约束的创造银行债务的能力,银行具有无约束创造银行债务的能力被称为“无约束印钞”,其实,只有中央银行的债务才部分使用“凭证式债务”,中央银行凭证式债务是纸币。由于中央银行的凭证式债务是印刷出来的,中央银行购买创造的纸币误称为“印钞”。企业债务、家庭债务会到期、需要冲销,而且只有银行债务能够冲销企业债务、家庭债务,企业债权、家庭债权冲销不了企业债务、家庭债务,银行债务成了企业、家庭的香饽饽,企业、家庭竞争获取的对象。
企业获得银行债务后,用银行债务交换劳动力、原材料、机器设备,然后生产产品,再用产品交换银行债务,进行简单再生产或者扩大再生产。企业收入的是银行债务,支出的是银行债务,企业以银行债务计算收入、成本、利润,企业的利润、成本、收入都是银行债务,利润来源于债务。债务属于非使用价值,债务是价值的组成部分。
家庭获得银行债务后,用银行债务交换企业的产品,另一方面,家庭用劳动力交换企业的银行债务,获得工资收入。家庭收入的、支出的都是银行债务,家庭用银行债务进行交换。
宏观经济分析、微观经济分析的起点都是银行,宏观经济分析以银行部门作为起点,微观经济分析以代表性银行为分析起点。代表性银行、银行部门以买卖的方式为企业、家庭创造银行债务,银行债务是企业、家庭的交换媒介。
宏观经济分析分析银行部门和企业、家庭部门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银行部门创造债务,企业、家庭部门冲销债务。当企业、家庭部门的到期债务大于银行部门创造的债务时,经济由繁荣转向衰退,当银行创造的债务大于企业、家庭到期债务时,经济由衰退转变为繁荣。银行部门的利润=银行卖出创造的债权-银行买入创造的债务=净银行债权,银行的利润来自企业、家庭的债务。
企业部门的利润=企业用产品换入的银行债务-企业用银行债务交换产生的成本=交换产生的净银行债务。企业的收入、成本、利润都是银行债务,当企业有利润时,企业会进行简单再生产或者扩大再生产。企业再生产的条件是利润、是银行债务,不是第一部类和第二部类之间的比例关系。
代表性银行的利润=代表性银行卖出创造的债权-代表性银行买入创造的债务=净银行债权。代表性银行是一家银行,银行部门是集合的银行,它们的区别是代表性银行分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银行部门不区分中央银行和商业银行。
结论:银行是经济运行的起点,也必然是新经济学原理的逻辑起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宏观经济分析 微观经济分析 扩大再生产 经济学原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