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guosilei1029
4554 4

[其它] 纯微观经济学理论整理(持续更新) [推广有奖]

  • 6关注
  • 12粉丝

学科带头人

1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084 个
通用积分
15.9091
学术水平
326 点
热心指数
428 点
信用等级
253 点
经验
38975 点
帖子
13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7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1-20
最后登录
2016-1-2

初级热心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微观经济学选择平狄克和鲁宾费尔德的《微观经济学》第七版,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的,ISBN978-7-300-11073-8,这是微观经济学中比较经典的一本书。
罗伯特·S·平狄克是MIT斯隆学院的经济学和金融学教授,他于1971年在MIT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他的研究领域主要是微观经济学和产业组织。其发表过大量的论文,并且出版了书本教科书,其中的《微观经济学》,《不确定性下的投资》和《计量经济模型与经济预测》(还是与本书的另一位作者鲁宾菲尔德合著的)被美国高校广泛采用。从他的著作中就可以看出他是哪方面的专家了。
丹尼尔·L·鲁宾费尔德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教授和经济学教授,并曾与1997年和1998年担任美国司法部的首席经济学家。于1972年在MIT获得博士学位。(可以看出他比平狄克晚一年获得博士学位,应该是前一作者的师弟了)。他在发托拉斯法、竞争政策、法和经济学、法和统计学以及公共经济学领域中发表多篇论文。
本书的内容网上也可以找到,内容如下:
1章 绪论
2章 供给和需求的基本原理
3章 消费者行为
4章 个人需求和市场需求
5章 不确定性与消费者行为
6章 生产
7章 生产成本
8章 利润最大化和竞争性供给
9章 竞争性市场分析
10章 市场势力:垄断与买方垄断
11章 有市场势力的定价
12章 垄断竞争和寡头垄断
13章 博弈论和竞争策略
14章 投入要素市场
15章 投资、时间及资本市场
16章 一般均衡与经济效率
17章 信息不对称市场
18章 外部性与公共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微观经济学理论 微观经济学 经济学理论 微观经济 经济学 理论 微观经济学

NYYBZDWDBSDSZJSWDMMZZDYWWZDSBKND
沙发
guosilei1029 发表于 2011-5-4 17:55: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² 微观经济学:研究对象包括了任何参与经济运行的个人和法人。微观经济学就是解释这些行为人是如何以及为何做出特定的经济决策。(包括市场和行业)

² 宏观经济学:经济总量。本质上宏观的很大一部分内容是微观经济分析的扩展和延伸。

1. 微观经济学的主题
稀缺资源的配置

权衡取舍

消费者

工人

企业

价格和市场

市场:买方和卖方的集合体

理论和模型

经济学理论是预测的基础

统计学和计量经济学可以衡量我们所作预测的精确性

一项理论的有用性和合理性取决于这一理论是否成功的解释并预测了一系列需要被解释和预测的现象。

实证分析和规范分析

² 实证问题:解释和预测(类似与定性)

² 规范问题:怎么样的判断问题(类似与定量,是分析原因)

2. 什么是市场
市场界定——市场界定是指确定一个具体的市场应包括哪些买方和卖方。

套利:在一个地方低价买进,人后在另一个地方高价卖出。

竞争性市场和非竞争性市场



市场价格



市场界定——市场的范围

边界——既包括地理的边界又包括产品范围的边界。

市场界定的重要性原因:

² 一家公司必须清楚对于其目前所销售的各种产品或将来可能销售的产品而言,存在哪些实际的竞争者和潜在的竞争者。

² 市场界定对公共政策的制定也同样重要,**对于生产相似产品厂商之间的兼并或收购行为是肯定还是反对呢。

3. 实际价格和名义价格
总体价格水平,实际价格,名义价格,CPI和PPI的相关概念,这些概念经济学原理笔记中都有。

4. 为什么要学习微观经济学
² 公司决策

² 公共政策制定
NYYBZDWDBSDSZJSWDMMZZDYWWZDSBKND

使用道具

藤椅
guosilei1029 发表于 2011-5-4 17:55: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 供给和需求
供给曲线

Qs = Qs(P)

供给量对于价格变动的反应是沿着供给曲线的移动,而供给对于其他决定变量变动的反应则是供给曲线本身的移动。

² 供给的变动,表示供给曲线的移动。

² 供给量的变动,表示供给曲线上的移动。

需求曲线

Qd = Qd(P)

需求曲线的变动来表示需求曲线的移动,用需求量的变动来表示沿着需求曲线的移动。

² 替代品,当一种商品价格上升会导致另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增加时,称两种商品为替代品(铜和铝)

² 互补品,如果一种商品的价格上升会导致另一种商品的需求量下降,这两种商品为互补品(汽车和汽油)

2. 市场机制
市场机制:指在一个自由市场里,价格会不断变化直到市场出清(均衡)为止的趋势。

供给需求模型的适用范围:只有在市场大体上处于竞争的情况下才会显得有意义。

3. 市场均衡的变动


4. 供给和需求弹性
需求的价格弹性:度量了需求量对于价格变化的敏感性。

Ep = %ΔQ/%ΔP = (ΔQ/Q)/(ΔP/P)= (P/Q)·(ΔQ/ΔP)(Ep通常是负的)

² |Ep| > 1,需求富于弹性的

&sup2; |Ep| < 1,需求无弹性的

线性需求曲线:Q = a - bP

&sup2; 完全弹性:价格上涨一点点,需求量就变为零,是一条平行线

&sup2; 完全无弹性:无论价格如何变化,消费者只购买固定数量。是一条垂线。

点弹性和弧弹性

点弹性:需求曲线或者供给曲线上某个特定的点的弹性

弧弹性:在某个价格区间的弹性值。

5. 短期弹性和长期弹性
需求

需求和耐用性:对于某些商品来说,短期需求的弹性大于长期需求的弹性,这些商品(汽车,电视机)都是耐用的。

收入弹性:对绝大多数商品与劳务(食品,燃料,娱乐)来说,需求的收入弹性表现为长期大于短期。

周期性行业:制造耐用品商品的行业在变化不定的宏观经济状况面前特别脆弱,被称为周期性行业。

供给

供给和耐久性:短期供给比长期供给更富于弹性。(耐用品)价格上升的时候可以重复利用。

6. 理解并预测市场状况改变所造成的结果
偏数量方面

7. **干预——价格控制的效应
最高限价:**规定商品价格不能高于它所允许的最高限价。

超额需求:需求大于供给,短缺产生了,称为超额需求。(相反肯定还有超额供给)
NYYBZDWDBSDSZJSWDMMZZDYWWZDSBKND

使用道具

板凳
ykw923 发表于 2011-6-13 00:07: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错,可以看看

使用道具

报纸
jys520wzjjys 发表于 2011-6-13 00:56:5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时间去看看、嘿嘿嘿、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