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3 0

[社会学] 一字千军浅谈银行是否侵吞死者存款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讲师

7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9 个
通用积分
156.5421
学术水平
55 点
热心指数
55 点
信用等级
55 点
经验
8993 点
帖子
21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91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9-20
最后登录
2024-4-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字千军浅谈银行是否侵吞死者存款问题

2021.07.02

银行的人肯定不会主动找到死者家属而提出还款的吧,并且肯定理由很多,那么这钱不就全被银行侵占了么?其实银行侵吞死者储户存款是非法行为。据披露,历史上汇丰银行作为在中国建立最早、规模最大的银行之一,成为了当时不少中国人存款的首选银行。当时正逢战乱年代,许多中国人在战争中遇难,这时候他们在汇丰银行的存款便无人能认领,而汇丰银行也心安理得地侵吞掉了这些财产,发起了死人财。可以说,汇丰银行的发家路实际上是用无数中国人的血肉铸成的。所以我们反对外资银行进入中国。

某篇网文反映:针对现在的银行,老百姓怀疑有个大黑洞,每年可能会有无数死者的存款被银行侵吞,很多当事人都不知道死者银行里的存款到底有多少?账号是什么?即使开具《法院调查令》也不知能否起作用。仅中国每年因突发交通事故死亡的人就有大约10万多人,加上心脏病,脑溢血死的就不计其数了。这些死者银行里的账号若无人知道,将无法被其亲属们继承,银行就可能成为他们天然的继承人。当然,国有银行对无人认领的死者存款最终去向可能是国库。

就继承诉讼而言,正常情况下,法院会调取死者在银行的相关财产情况,这比自己一家一家银行去查的方便多了,拿着法院的判决书,即使不知道密码的情况下,也是可以去银行把钱拿出来的。不知死者有无存款,亲人如何查询?有律师建议的办法是可持证明到人民银行查询,1.到医院或者公安机关办理死者的死亡证明。2.持本人身份证、户口簿与亡者关系证明办理继承权公证。3.持身份证、结婚证和死亡证明、继承公证书,前往中国人民银行查询存款信息。

家属不知道有无银行存款,或只是怀疑,也可直接携带死者身份证,户口本及代理人身份证即可前往认为可能的银行查询。带户口本是证明你与死者的关系。有人说的还要去公证处开具查询公证书,但在实际工作中,大部分银行是不需要的,仅查询而已。这种查询可以查出死者所有该行账户及余额,疑虑也就解除了。从为民办事的立场出发,银行跟当地派出所之间应有户籍信息上的联系,一个人去世之后,他的户籍信息注销前消息应让银行知道。

不知死者存款数额,如何继承?应对办法是:先办公证再作财产继承。律师建议,子女找到存折后,首先协商存款如何分割。若意见一致,子女们先做公证,然后向银行出具公证书、老人死亡证明等材料,方可取出存款。如果子女不知道存款数额,且银行不办理账户查询手续,子女首先要办理亲属关系公证,查询存款金额,等银行出具查询结果,再到银行所在地的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如果继承意见不一致,可通过诉讼解决。记住继承纠纷诉讼时效只有2年,过期法院不予受理。

如果是银行卡,那么就特别的方便了,但是很多老人基本上都用的是存折,不用银行卡,这倒是很麻烦。特别提醒,老人过世后,家属先不要急着注销老人的身份证,只要知道密码,并持有双证(开户人的身份证和领款人的身份证),到银行取款并不存在问题。律师建议,老人千万不要将存单、存折等银行凭证藏得太隐秘,且最好将银行密码告诉信得过的子女。如果担心子女以后会在财产继承方面发生纠纷,老人最好在身体健康、头脑清醒时立一份有效的遗嘱,并将遗嘱进行公证,再将公证遗嘱交给遗嘱执行人保管。这样不仅能表达老人对财产的处分意愿,也可避免子女们日后发生矛盾。

如果找到了银行卡或者存折,但是不知道密码,不要着急,先去派出所开具《死亡证明》,然后到当地的公证处办理《继承权证明》,并开出《存款查询函》,然后拿着《存款查询函》到银行查询,如果查询到有存款就可以直接取出来了。若没找到银行卡和存折,也不知道到底是在哪家银行存的,因为《存款查询函》一张只能查一家银行,如果不知道逝者的钱存在哪个银行,就要多开几张,根据当地银行的种类决定开几张。

有的说法是死者的七大姑八大姨也必须涉及,这很可能导致领取成为不可能,也不符合银行机构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七大姑八大姨等人并没有参与死者的养老事项。为了简化程序、减轻家属的负担,不让死者家属东跑西颠甚至在银行不得已摆放灵堂,建议人民银行出台专门的简化死者存款领取手续的制度,积极协助死者家属或者主动办理死者存款领取事宜。假如存款人去世了,银行有存款没人知道,银行应克服困难去通知亲属。银行存款需要填写紧急联系人的信息。

为死者继承人设置障碍,说明银行想当“继承人”。有的银行要求死者家属开具《继承权公证书》,甚至要求出示婚姻状况材料,不但要证明死者没有非婚生子女,还要证明已去世多年的继承人爷爷奶奶已经去世。有的银行还要求居住全国各地的5个兄弟姐妹先进行《放弃继承权声明书》的公证。公证费有可能比死者存款还要高。网友认为公证程序并不应该成为必经程序。公证费贵的要死,要收取百分之一。存点钱不容易,死了取更不容易。公证处是服务单位,办这类公证应免费,或者收少许钱。不能乘机卡老百姓的油!

一字千军qq:981910933 微信号yajun857

【一字千军:国际军棋专栏】       

http://bbs.intmilch.com/forum-470-1.htm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人民银行 为人民服务 forum 汇丰银行 人民银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