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Choice数据
1571 1

[原创观点] 鹰中偏鸽!加息靴子如期落地,后续市场怎么看? [推广有奖]

  • 1关注
  • 9粉丝

教授

1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大数据投资全攻略

权威机构投资策略精粹

威望
0
论坛币
1027 个
通用积分
39.3209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7705 点
帖子
5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1
最后登录
2024-3-13

Choice数据 在职认证  企业认证  发表于 2022-5-6 10:24: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美东时间5月4日,美联储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到0.75%至1%之间。同时,美联储将从6月1日起开始缩表,初始缩债规模为每月300亿国债、175亿MBS,3个月后达到每月600亿国债、350亿MBS的上限,以配合加息举措,遏制飙升的通胀。


01 加息符合市场预期,美股全线大涨


虽然此次加息50个基点是美联储自2000年5月以来的最大加息幅度,但实际上美联储通过前瞻指引已经推动市场预期与美联储此次加息步伐一致。


对于市场最为关心的后续加息力度,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是可选项,但75个基点并不值得考虑。



图片来源:Choice数据-美股市场



图片来源:Choice数据-债券-利率走势分析

此番言论意味着鹰派“冲刺式加息”的可能性被排除,直接促使了美股应声上涨和10Y美债收益率快速跳水。截至5月4日收盘,美国三大股指大幅收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涨2.8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3.19%,标准普尔500指数涨2.99%;10Y美债收益率曾大幅下跌至2.9000%,最终报收2.9300%,较上一交易日下降4.0BP。


02 GDP增速意外下滑,通胀仍是美国核心矛盾


此外,在此次5月FOMC的声明中,美联储表示,尽管一季度整体经济活动略有下降,但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仍然强劲,且近几个月就业增长坚实,失业率大幅下降。但考虑到俄罗斯出兵乌克兰及相关事件正在对通货膨胀造成额外的上行压力,并可能给经济活动带来压力,委员会将高度关注通货膨胀风险。


事实上,虽然美联储一直宣称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但美国2022 年一季度GDP 环比折年率录得-1.4%,大幅低于1.1%的市场预期。分项来看,贸易、存货为一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拖累项,其中存货变动对GDP环比折年率拖累为0.84%,净出口拖累达到3.2%。


从非农就业人数变化来看,2022年3月美国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43.1万人,失业率下降至3.6%,为2020年2月以来新低。虽然3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略低于市场预期,但1-2月的超预期回暖还是意味着美国的劳动力就业市场正在不断复苏。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美国宏观专题


通胀方面,由于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国际能源、粮食、金属价格大幅走高,3月美国CPI指数同比增长8.5%,创历史新高;核心CPI(不包括食品和能源)指数同比增长6.4%,环比上涨0.3%,仍保持在高位。但从美国核心PCE物价指数来看,3月同比录得5.2%,较2月的5.4%有所回落。对此,鲍威尔指出通胀可能已经触顶,货币政策收紧有望使经济实现软着陆。





数据来源:Choice数据-美国宏观专题


03 国内政策促稳增长,市场未来如何演绎?


总体来看,美国目前的加息缩表主要在于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以及供应链阻断等多重因素,国内失业率虽有下降,但整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此次美联储议息会议向市场释放的信号也无疑是“鹰中偏鸽”的,其对经济增长和通货膨胀的看法均偏谨慎,且基本否定了激进加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国际市场来说,在此次美联储加息前后,多国央行陆续出台加息政策,可以说掀起了一股“全球加息浪潮”。具体来看,4月13日,加拿大银行将基准利率提高了0.5%,达到了1%;5月3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0.35%;5月4日,印度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40个基点至4.40%;同日,巴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决定,将该国基准利率上调1个百分点至12.75%。


放眼国内,从政策角度来说,目前我国的宽货币、稳增长的经济周期已与美国紧缩政策经济周期错位,中美利差持续收窄甚至亮起“倒挂”这一红灯现象,使得资本面临较大的流出压力,同时影响到我国货币政策的主动性。



图片来源:Choice数据-债券-利率走势分析


对此,在4月29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上特别强调:



会议精神

  • 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扎实稳住经济,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用好各类货币政策工具。
  • 要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
  • 要坚持办好自己的事,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定不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那么,从市场角度看,未来又会是怎样的走势呢?


加息节奏

西部宏观分析师张静静认为,美国CPI同比或已于3月(接近)见顶,但Q2美国通胀水平或仍处高位。只要通胀水平未显著回落、经济增长放缓压力未显著增加,那么美联储就将保持单次议息会议50BP升息节奏,进而6月FOMC加息50BP仍是大概率。


美债收益率

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表示,整体而言,预计通胀将在较高位水平逐步趋缓,年内美联储或将再加息6次(25bps记为一次),美联储仍将采取“加息前置”策略;缩表预计如计划展开,后期主动出售国债的可能性非常低,存在较小的可能性美联储在缩表后期出售MBS。在加息与紧缩的双紧缩政策下,预计10年期美债利率仍将震荡上行。


股市及大类资产

国盛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熊园分析,美股的调整可能已接近尾声,下半年有望迎来修复,并且纳指有望重新跑赢标普500,关注俄乌冲突的扰动;美联储转鸽虽然会对美元指数形成利空,但由于俄乌冲突对欧洲经济冲击更大,预计美元指数仍将保持强势;伴随通胀回落、实际利率上行、美元强势,黄金大概率下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标准普尔500指数 Choice 首席经济学家 央行货币政策 货币政策收紧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5-13 23:12:3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