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h89518317
1885 0

[在职读博] 金融学博士、经济学博士是同一类型的吗?有何区别?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189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66 点
帖子
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5-17
最后登录
2022-10-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不要为了读博士而读博士,要清楚了解适合不适合读博士。如果你是对学术有兴趣,对科研感兴趣,那就不用说了,读博是必由之路,必须要上的台阶,而且,读博可能会让你在学术的世界里如鱼得水。如果你读博是为了更好地发展自己,那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实现的。无论如何,如果读博,几年的博士生涯,会让你在专业能力上获得较大提升,会在学历上登顶,会在未来的发展中有很大的机会比过去的自己更好,也就是说,读博会让你获得明显的提升。所以读博之前一定要想好为什么要读博士?http://www.worldmba.org/

1.本科学术大牛,对科研有浓厚兴趣,直接申请。

2.本科对科研产生浓厚兴趣,但是直接申请博士比较困难,所以先申请一个硕士再读博士。

3.研究生阶段出国留学,突然对科研产生浓厚兴趣,因此继续深造。

4.已经工作了,但是觉得工作不喜欢/不合适/无聊/没有用到自己学的知识/等等,重新申请博士…,希望在博士之后工作选择更多…申请博士的原因有很多,每个人会有不同的情况,关键在于一定要考虑好是不是真的想要读,毕竟博士有非常高的要求和很长的时间,五六年的青春可能都会花在这上面而且还没有什么钱可赚。

对于时下非常热门的经济学和金融学两个专业,很多人对此了解并不太多,有的甚至认为,这两个专业差不多,只是叫法上的区别。真的是这样吗?什么是经济学?什么是金融学?两者的差别又是什么?这些都是咨询中最经常碰到的问题。

金融学博士和经济学博士虽然都是经济类专业,但仍有许多不同。经济学包括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等,金融学也算是经济学的一个分支。经济学比较宏观,而金融学比较具体。经济包含金融,但就学校的课程来讲,如果学金融会觉得学到很多东西;学经济的话,太概括了,不是特别实用,而且经济学的主要支柱就是金融业。当然他们都可以包含文科和理科的部分,文科理科都能学。

从比较广泛的意义上来说,金融学属于经济学研究领域,金融学是专对金融货币流通市场上的经济活动的研究(如期货、股票、债券、保险、银行、风险投资等等)。经济学专业主要偏向学术研究,其研究的面很广,课题很大,所以经济学一般不针对具体实用的经济学科领域。但是从经济学基本理论研究衍生出了很多新的经济学分支,比如信息经济学、环境经济学等等。

简单说来,经济学就是研究社会如何利用稀缺资源以生产有价值的商品并将它们分配给不同个人的学科,经济学的主要分支涵盖了宏观、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行为经济学,组织行为学等等。经济学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许多看似平常的现象后面都蕴含着经济学的原理。金融学则是研究人们如何随时间分配稀缺资源的学科,时间维度和不确定性是这个学科的主要特征。金融学的分支很广包括资产定价,行为金融,投资学,风险管理等等。

金融学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视作经济学的一个很具体领域,相当于一个衍生的学科领域,但两者也有很大的区别。

1.研究对象不同
其实经济是一个很大的话题,大家可能关心的问题多种多样,方方面面;金融则把焦点具体到了几个对象身上,包括公司、投资人、市场中投资者基本市场等等一些很具象的对象。

2.研究目的不同
经济学和金融学不止研究对象不同,研究目的也不同。经济学大家关心的核心词汇主要是公平、效率,但是金融学的关键词就相对而言变成了收益和风险。

3.究手段和数据不同
两个学科的不同还具体体现在研究手段以及研究数据上。像经济学,我们可能会更多关注一些社会民生等比较大的问题,其数据来源的相对多样,我们要从相对较多的途径去采集数据。 甚至很多时候,经济学家需要自己去进行实验,原生的数据会多一些,数据来源也会广一些。而金融学数据来源是相对固定的,一般有几大来源:第一部分是上市公司所公布的几大数据,第二部分是国家的工商系统内所注册申报的企业经营数据等等,这方面来讲是很不同的,而且研究方法方面也有很大差异。
那么如何成为一名一流的博士生?

一、立志高远,瞄准国际前沿重大问题
要想成为一流的博士生,博士论文选题就要瞄准国际前沿问题和重大问题。简单地说,所谓前沿重大问题就是很多学者都关心的问题,或者说会对未来研究产生重要影响的问题。“好的选题是成功的一半”。问题找对了,不管研究结果是否有重大价值,都会引起学界同行关注。反之,如果问题不重要,即便结果做得很漂亮,恐怕也不会有多少人关注。一句话,选题比什么都重要。从哪里找前沿的选题?除了关注学术界最新的工作论文,另一个重要途径是看世界一流大学的博士毕业论文。

二、多方学习,不仅向导师学习,还要向所有本领域的专家学习

三、掌握先进的分析方法。博士生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学习前沿的技术比较快
因此,要利用这个最大的优势,多学一些前沿的、复杂的或者常用的技术工具。

四、适度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了解学术界前沿问题,并认识未来的合作者或竞争伙伴
前沿的学术研究除了体现在未发表的工作论文中,也体现在各类高水平的学术会议上。因此,博士生以及毕业后的经济学者要了解学术前沿,每年应该参加一些重要的国内外学术会议。

争取出国交流,到世界一流大学进修半年以上,并与导师合作撰写论文。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支持下,现在国内很多大学的博士生都能参加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到国外一流大学去学习。如果一个博士生毕业后想去大学或科研机构,没有海外交流经历将越来越没有优势。

不论选择什么专业,都要付诸行动,才能走向人生理想的彼岸!机遇总是青睐于那些有准备又努力的人,也希望大家能够早日拿下理想学校的学位证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学博士 经济学博士 经济学 金融学 国家留学基金委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