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2 0

[论文指导] 教师评职难,根源就在这四个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2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25.058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70 点
帖子
6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4-28
最后登录
2022-9-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

当教师有千般累,最累是评职。

天天给不听话的学生上课是身累,天天想着那个评不上的职称是心累。

看看网上的帖子,就会发现很多老师都对评职深恶痛绝。

有人建议,干脆取消职称。也有人客观地分析,职称制度也不是一无是处,如果没有职称,同样还需要另一种模式来区分大家的业务能力。

其实,现在评职问题的根源确实不在职称本身,而在于职称名额的分配不合理。

一句话,教师评职难,根源就在这四个字:限制名额。

-2-

现行的职称制度,是按照早就定好了的岗位设置,给每个学校固定的名额分配。

比如一个中学有20%的高级教师岗位,假如这个学校有100位老师,那么只能有20位老师可以评上高级职称。

只要这所学校的高级职称满了20人,其他的老师就算业绩再突出,能力再出色,也对不起,没戏。

直到那些评上高级职称的老师退休或调走,你才有机会参加评审。

这显然是不合理的。

-3-

名额这种事,有时候是客观条件限制,多了不行。

比如一个省只能有一个省长,一个市只能有一个市长,一个县只有一个县长,就算人人都有经天纬地之才,也不能全都去当。

这事我们都能理解。

但有些事,本来就应该设定一个条件,不应该有名额限制。

比如说结婚,只要人家到了法定年龄,身体没有不允许结婚的遗传性疾病,两个人不是三代以内血亲,那么直接到民政局登记领证就行了。

如果谁要规定一个单位只有20%的人可以结婚,只要结婚的人够了20%,其他人就等这些人有人离了才能申请,这不是扯淡么!

那些天天盼着娶媳妇的小伙子,就是因为没有名额就不领给证,你说他能没有怨言么?

-4-

其实对于评职来讲,就应该像公务员职级一样,设置一个资历、能力的门槛,只要满足,就直接晋升。

对于有特殊贡献或出众能力的人,可以破格,对于踏踏实实工作的人,也可以论资排辈,这才是人性化的作法。

有很多私立学校,没有体制内所谓的岗位限制,只要年头够了就参加评审,很少听说老师因为评职投机钻营,勾心斗角。

其实有关部门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非要人为设置一些门槛,给老师们创造困难呢?

-5-

说实话,只要评职没有了名额限制,一切困难都迎刃而解。

我敢说,真的放开了,老师们的怨言至少能够减少一半。

条件在那儿摆着,你凭自己的努力去争取即可。如果争取不到,那是自己没本事。到时候,看谁还好意思怨这怨那。

你要是不信,不妨试试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勾心斗角 踏踏实实 有关部门 私立学校 论资排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