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qimayangbin
837 1

[学科前沿] 二,上层建筑国家政权与经济基础的关系 [推广有奖]

  • 0关注
  • 9粉丝

大专生

4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7 个
通用积分
76.4563
学术水平
5 点
热心指数
5 点
信用等级
5 点
经验
587 点
帖子
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9-7
最后登录
2023-12-2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关系与矛盾

以前的有关政治经济学著作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些论点:经济基础决定着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但是至本文以前,没有人对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相互关系与矛盾作更深入地、具体地调查与研究。本文将对此展开调查与研究,并提出新的理论:

“经济基础”具体的说是指散布于社会各地的经济实体与经济组织,及其生产与商品交换等经济活动。如工厂企业、大小商店、小商小贩,农业生产合作社,以家庭为生产单位的农户等等。成千上万的经济实体和经济组织,为了自身的生存与发展每天都在忙着生产和交换,众多的经济实体和经济组织的经营活动,就组成了人类社会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

“上层建筑”具体来说就是指各级政府。各级政府多半是按照历史上习惯定下的土地范围设立的,我国行政区划为乡、县、市(地区)、省(直辖市)等四级。如一般乡政府管辖着几百平方公里面积,县政府管辖着上千平方公里面积,省级政府管辖着几万、几十万到上百万平方公里的广阔面积。各级政府对其所辖土地上的所有经济实体与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民众都有管辖权。国家的中央政府与地方各级政府在管理业务上各有分工,中央政府负责制定法律、法规,从宏观上调控整个国家的经济运行、民众的生活与社会秩序,同时国家还建立了一支数量庞大、装备精良的军队,主要防止外敌入侵、保护国家安全,对内防止大的动乱。各级地方政府负责管理所辖范围的民众的经济与社会活动,地方政府一般没有军队,只有警察,负责维持地方社会治安。

在中国长达两千年的封建社会,由于当时的生产方式比较简单,各级地方政府(当时称官府)的业务比较简单,县府的公差人员也就几十个人,主要负责收税和维持社会治安。对普通民众的生产与生活,官府一般情况下不怎么过问。县府官员就是收税官和法官,收税是维持国家政权运行的主要经济来源。县官兼任法官,要负责刑事案件、民事案件的审理与判决及执行。县府公差人员既是国家公职人员也是警察,要负责维持地方治安。

在官府对民众的征税、征劳役不太重,民众还能承受,民众生活还能维持下去,官府执法还比较公正,社会秩序比较安定的情况下,官府与民众的矛盾就比较小,官府与民众就能长期平安共存,这是中国历史上有些朝廷能延续二、三百年不倒的原因。这种社会状况也就是现代政治经济学所说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比较小的状况。如果官府对民众征税太重,并征集大量民众服劳役、服兵役;如果官员贪污腐败、执法不公平、草菅人命、治安混乱,弄得民众生活极端贫苦,难以生存下去。民众与官府的矛盾就越来越大,甚至走向敌对,导致民众起来造反,用武力反抗朝廷、推翻朝廷。这种情况就是现代政治经济学所说的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巨大的状况。

到了现代社会,随着工业化、市场化的不断发展,经济与社会的组织结构越来越复杂。经济基础越来越复杂,相应的上层建筑——国家政权所要管理的事务也越来越复杂,内容日趋繁多,参与国家管理的人员也越来越多。经济运行、环境保护、交通规划与管理、城镇建设与规划、社会保险与福利,医疗保险与管理、教育科研等等都要国家的各级政府加以管控。经济越现代化,对政府的社会管理要求越高,政府管理稍有差错,便可能在某方面造成重大经济与社会的损失。

如何尽量减少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矛盾?实际做起来其实并不太困难,一般来说,政府通常是通过制定法律、法规、政策、措施等方法,对整个社会与经济进行宏观管理的,如有团体或个人拒绝执行政府的法律、法规、政策,政府可通过法律手段强制执行。因此,只要各级政府的领导与广大的公职管理人员勤调查勤研究,对阻碍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法律、法规、政策、方针要及时修改,要及时制定有利于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政策、方针、措施。主动地解决民众的困难,积极化解社会纠纷与矛盾。只要各级政府的领导官员与工作人员真干事、会干事,积极动脑筋想办法管理好整个社会,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矛盾就会尽量地减少,社会也就更安稳,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也就更顺畅。

1】《列宁选集》3版,第4卷,31页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基础 上层建筑 经济与社会发展 经济与社会 政治经济学

骑马扬鞭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22-6-20 18:40: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们所有的之类文章都冲满了矛盾!

现代社会有法律,难道封建社会就没法律吗?

在经济基础不变的情况下,现代社会的上层建筑有有几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