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h89518317
1609 0

[在职读博] 博士申请的重要环节之“套磁”那些事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189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66 点
帖子
47
精华
0
在线时间
80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5-17
最后登录
2022-10-2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在学历内卷的年代,可能有很多同学在读完硕士后会想着去读博士继续提升自己的学历,这种心理是很正常的。但是要意识到的是,博士的历程跟其他的学位是完全不同的,本科和硕士可能以培养自身胜任任务为方向,而博士则是要去提出开创性的想法并想办法实现,这是最本质的不同。所以想读博的话,一定要具备能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并且可以阐述讲解整个项目的能力。http://www.worldmba.org/

申博与申硕最大的一点不同即在于:无论学校的网页介绍怎么强调申请过程是通过多重审核,其实最终掌握你是否能过的,最大的因素仍然是你的目标导师,话语权大部分掌握在导师手里,所以套磁导师是重中之重。很多同学都知道在进行博士申请时需要进行教授套磁(部分专业除外),但是对为什么要进行教授套磁?套磁的目的是什么?如何套磁?等等却不是很清楚。针对以上这些问题,带领大家详细了解博士申请中的教授套磁。套磁,也写作套瓷,北京方言。北京人用“瓷器”形容关系好一样,所以套磁就有套近乎的意思。早几年,套磁可能只是准备留学或者申请博士的人能用到,提前和相关的教授通过邮件建立联系,以增加自己被录取和获得奖学金的机会。现如今,提前套磁已经不是留学或者申博的专利,国内保研的同学也有开始套磁的了。需要强调的是,套磁并不是个贬义词,于此同时它不必需但有必要。不过绝大多数同学涉世未深,并不能做到游刃有余的与教授交流和相处。

套磁可以从广义和狭义上来划分。广义的套磁是指一切与申请学校往来信息的沟通。狭义的套磁它是一种主要用电子邮件的方式来向学生感兴趣的教授来展示能力,潜力以及成就的过程。套磁主要发生在研究生的申请中。套磁的对象一般是学生想申请的专业的教授,副教授,助教。过去有一个误区就是总是找头衔高的人去套,只关注网站上教授的信息,对那些副教授或者助教的关注度较低。觉得他们没有录取权力或者权力很小,其实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往往这些副教授或者助教还没有形成固有的招收学生的模式,招生方式比较灵活,而且他们手中都持有一定数量的经费,招收学生的名额也都相对较多,多跟他们套磁,成功几率反而更大。如果你对于自己的研究方向不是很确定的话可以在这个院系多套一些教授,副教授和助教。有的教授虽然在网站上留有联系方式,但是很多当年不收学生或者是已经退休了。建议是只要是相关的教授都发套磁信,因为如果这个教授不是这个领域的,或者是不收学生的话教授通常会在回复邮件里说明的。这些教授有时候会给你推荐比较适合的而且当年招生的教授,这样的话再套的时候就比较有针对性。但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不要同时给多个人发套磁信,这样有可能造成的后果是,两个教授假如认识,互相沟通会觉得学生很不专业,都不予录取了。

时机选择也很重要,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来准备的话,可以在网申之前来进行。有些学校在查询要求时就说先套磁,网申中填写一位教授的名字。比较多的是网申后再套磁。这样教授如果对的这个学生感兴趣话会在官网上查询这个学生的申请来获得更多这个学生的信息,这样就比较有利于教授了解这个学生,效果通常会比较好。

下面就说说套磁的正确方式:
先套磁再给有意向的导师准备研究计划,而且每个导师不能用同一份研究计划,另外读博不是像申请硕士是你选择学校,而是导师选择你,先做研究计划是把很大一部分导师都拒之门外的行为,因为你自己订好了研究方向还问导师干什么呢?套磁的时候不要只问您还收不收学生,每一封给导师的套磁信都要涵盖以下这些内容:

一.用数字说清楚你的实力
1. 你是谁,哪个学校,学习什么
2. 学习的科目里,哪些突出科目比较厉害。
3. 发表过什么相关论文,尽量简短明了,不要说太多问什么,要说是什么。

二.用文献案例说清楚你对导师目前研究方向的理解
1. 在套磁一个导师之前你必须要看完他至少近五年的文献,简单概述你对他研究方向的理解,让导师知道你是懂他的。
2. 根据导师文献方法有提到过的研究事实规则和结尾部分的研究建议推测出导师未来想开展的研究方向。

三、你为什么适合研究他这个方向
1、你自己的研究方向和他有哪些重合,举例重点科目。
2、你为什么对这个方向感兴趣,比如说可以和你的未来职业或者学术规划挂钩。

四、如果他给你机会你会怎样努力
1、可以说如果有可能在他那里读博士的话,你的硕士毕业论文就想要研究该导师的方向。
2、可以说你还有什么书籍需要深化阅读。读博士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能力是规划能力,在套磁信就能够体现这个能力,无疑是加分项,也会让你的套磁信脱颖而出。

套磁信和研究计划要不要一起发送,千万不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导师公开的研究信息不一定非常全面,但如果你的研究计划与导师近年来的研究不匹配,导师很可能就不会回复你了;二是导师可能会根据你的背景以及自己所进行的研究给你指一个方向,如果你已经写了一篇了那也没什么用处。什么情况下套磁信和研究计划一起发送呢?部分岗位制博士项目在介绍里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内容,并明确要求申请者发送研究计划时,这种情况可以将套磁信和研究计划一起发送。

套磁的目的是先和导师建立初步的联系,尤其是了解导师项目的资金状况和招生计划。写套磁信至少还是要有些诚意,不要一封信群发100个导师,这样意义不大,老师一看就知道是群发了,导师也不喜欢这样申请的学生。海套是短时间内给十几甚至几十位导师发邮件,精套是一次只给一两位导师发邮件。关于这个问题,经历过套磁的朋友们可能众说纷纭。除非你的研究课题非常明确或者能指导该研究的导师数量稀缺,否则海套的优势要远远大于精套。简单地讲,博士申请找导师的过程就像相亲,只有双方都对对方有兴趣时,这段师生关系才能建立。不过事物都有两面性,大家要因地制宜,自己掂量得失孰轻孰重,选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式。

套磁邮件的发送时间尽量选择工作日发,尤其不要节假日发;尤其国外很多导师的工作时间和非工作时间区分比较明确,从概率上来讲工作时间的回复率要高于非工作时间。一封邮件建议等待两周左右,如果两周之后还没有回复,就先别“挂念”这位导师了。发送的邮箱最好是学校或者单位的邮箱,尤其在国外,大学的电子邮件地址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大家都会定期看,或者与私人的邮件地址相关联,确保不会错过重要信息。如果没有学校或者单位邮箱可以设置一个比较有特点的邮箱地址,尽量避免使用一串没有规律数字作为邮箱地址(比如QQ号)。我们要利用各个机会和细节让教授记住你。

套磁只是申请成功当中的一小点因素。更重要的还是你个人有独立完成课题的能力,博士生其实从很大程度上讲已经开始脱离“学生”这个身份了。因此,在申请博士之前大家最需要考虑的是,自己是不是能吃学术的苦。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那些事儿 博士申请 那些事 硕士毕业论文 World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