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盼铁成钢
9379 80

[创新发展]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 ——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初次分配的收益分配方式. [推广有奖]

clm0600 发表于 2022-7-6 16:45: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22-7-6 15:31
在这个论坛上你可以BB说“提高劳动报酬的比重,这是全社会的事情,”我怎么就不能说“提高劳动报酬的比重 ...
全社会的事情,那么我作为社会一份子,当然可以说呀。天下人管天下事嘛。

各企业自主的事情,那就让人家自己自由选择,你当然不能BB。你管得着人家自己的事儿吗?

使用道具

clm0600 发表于 2022-7-6 16:49: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22-7-6 15:30
不要栽赃!我并没有说“你说按劳分配不可能实现,”就此打住。
那你就是承认按劳分配可以实现了?那你还要什么先例?
不要逃跑,不许“打住”!

使用道具

clm0600 发表于 2022-7-6 16:52:5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22-7-2 16:52
社会经济列车一直朝前开着!把企业看作是旅客,不断有下车与上车,大多是“短途”旅客,屁股还没坐热就下 ...
那就全社会保留一个资金池!

使用道具

clm0600 发表于 2022-7-6 16:56: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22-7-6 15:30
不要栽赃!我并没有说“你说按劳分配不可能实现,”就此打住。
那你就是承认按劳分配可以实现了?那你还要个毛的先例?还问毛的竞争力?

你不就是因为没有劳动者承担负利润的先例,推出劳动者也不应该承担正利润,
加上你认为的按劳分配减少产品的竞争力,
进而推出劳动者不能按劳分配,必须把利润奉送给资本家吗?

使用道具

clm0600 发表于 2022-7-6 17:01: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7-1 13:31
有人总在想实行按劳分配(或者按劳分配为主体),不是说这种想法不好,而是因为不可能——按劳分配(或 ...
你那个帖子就是胡说八道。
已经被杨虎批驳的体无完肤了:
不客气地说,你的主张就是民主社会主义即修正主义的主张。打着革命时机尚未成熟的借口,人为地抬高社会主义革命的标准“不准革命”。就像你现在这样,打着社会不具备条件为借口,用资产阶级的按要素分配来偷换按劳分配。关健在于,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按要素分配只要不以按劳分配为主就等于以按资或按租分配为主,这就等于是由资本家榨取剩余价值或地主榨取地租。人们占有生产资料的目的就在于获得所分配的物质财富。离开了物质财富的分配关系,任何对生产资料的占有就没有任何意义,生产资料所有制就等于名存实亡。社会主义的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生产关系决定了分配关系只能是按劳分配。公有制占主体决定了按劳分配占主体。

在那个帖子里,你就无力反驳,狼狈逃窜了,你还好意思拿出来当什么证据?

使用道具

clm0600 发表于 2022-7-6 17:01
你那个帖子就是胡说八道。
已经被杨虎批驳的体无完肤了:
不客气地说,你的主张就是民主社会主义即修正 ...
呵呵 还体无完肤呢!
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号,以坚持公有制论为幌子,反对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维护资本独占收益——对劳动不公的分配方式。还给别人扣上各种“主义”的大帽、和这种人讨论来讨论去有意思吗?

使用道具

clm0600 发表于 2022-7-6 16:56
那你就是承认按劳分配可以实现了?那你还要个毛的先例?还问毛的竞争力?

你不就是因为没有劳动者承担 ...
    “你不就是因为没有劳动者承担负利润的先例,推出劳动者也不应该承担正利润”
    有道理!不仅“劳动者承担负利润不是没有先例”推不出必然“劳动者也不应该承担正利润”。     还应该看到:看似“劳动者承担负利润不是没有先例”,实则不然,当企业生产经营出现困难、面临亏损、破产之际,有几家企业不是进行降薪、减薪、欠薪、赖薪、减员裁员等“操作”的?请问:劳动日常的劳动力成本都被降、被减、被拖、被欠、被赖乃至失业,所有这些,这难道不是对”负利润“的承担的“先例”?
      认为劳动者不应该分享收益者,尽管“理由”各异,其反对劳动着分享收益的实质在于担心资本的利益受损,在于极力维护资本独占收益的分配方式,在于维护剥削。

使用道具

clm0600 发表于 2022-7-6 19:04: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7-6 17:46
呵呵 还体无完肤呢!
打着马克思主义的旗号,以坚持公有制论为幌子,反对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维护资本 ...
打着马K思主义的旗号,以坚持公有制论为幌子,反对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维护资本独占收益——对劳动不公的分配方式。还给别人扣上各种“主义”的大帽、和这种人讨论来讨论去有意思吗?
--------
这说的不就是你吗?
你打着马K思主义的旗号,反对按劳分配,维护资本剥削劳动者的权利——对劳动不公的分配方式。还给别人扣上各种大帽——违反了马K思主义实事求是的原则。

使用道具

clm0600 发表于 2022-7-6 19:04
打着马K思主义的旗号,以坚持公有制论为幌子,反对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维护资本独占收益——对劳动不公 ...
我反对按劳分配?笑话。我赞成按劳分配的分配方式,但不赞成把按劳分配或者叫按劳分配为主的分配强加在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条件下的当今中国头上,因为它脱离实际,有违实事求是的原则。
我维护资本剥削劳动者的权力?笑话。我认为: 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共同富裕之路,必须在分配实践中坚决践行“这个道理”所言: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下决心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我还认为:剥削,只能逐步消灭,因为消灭剥削是一个历史过程。我主张:通过作出有效的制度安排,在初次分配中实行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即逐步剥夺资本剥削劳动的权力)的分配方式。
懂得马克思主义的道理很重要,但更重在于用马克思主义这个“矢”来射中国实际这个“的”。

使用道具

     转一个旧帖: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逐步消灭剥削——在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


践行小平同志在“这个道理”中所说的“消灭剥削”谈.


盼铁成钢关注阅读设置分享阅读(529)回复(12) 2019-10-24 13:34:10赞(1)快速回复




逐步消灭剥削谈——在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


践行小平同志在“这个道理”中所说的“消灭剥削”谈(修改重发).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理。”


      “这个道理”,是多年来许多中国人已经耳熟能详的一个基本的“道理”。
      “这个道理”告诉人们:共同富裕,既是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和本质特征,也是选择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原因和目标。“社会主义最大的优越性就是共同富裕,这是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一个东西。”“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见《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64、373页).
“这个道理”,不仅“道”清了社会主义的最大优越性和本质特征——共同富裕,而且“理”明了“最终达到共同富裕”的两大根本途径(亦即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必须解决好的两个重大课题):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不断把“蛋糕”做大;消灭剥削以消除两极分化——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
      “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要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社会主义制就应该而且能够避免两极分化。”(见《邓小平文选》第3卷,第373、374页).历史和现实表明,走资本主义道路,虽然也可以不断把“蛋糕”做大,但不能把不断做大的“蛋糕”分好——无法消除、避免两极分化。中国选择了走社会主义道路,就是选定了不搞两极分化的共同富裕之路,就在于对社会主义有坚定的制度自信,在于坚信她能够作出有效的制度性安排,通过逐步消灭剥削以消除两极分化——应该而且能够避免两极分化。
      剥削,一个根本的特征就是以生产资料(资本)为工具,无偿占有他人劳动的成果。
      剥削,是两极分化的直接根源。无论“蛋糕”大还是小,如果没有剥削,就不会有两极分化。因而无论“蛋糕”做得多么大,如果不从分配上消灭剥削,就不可能消除和避免两极分化,也就不可能有共同富裕。
      剥削,源远流长,是自阶级社会以来的历史现象,有一个产生、发展、消亡的历史过程。而消灭剥削,也同样是一个逐步推进的、相当长的历史过程。
      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与资本主义相比,生产关系已经发生了根本变革,广大劳动人民已经从政治上受压迫的状态下彻底解放出来,但仅有这种政治上的解放并不足以使广大劳动这从经济上受剥削的状态中彻底解放出来。因此,已经发生了根本变革的新的生产关系,不仅是广大劳动者从政治上解放的“政治形式”,同时还应该是“可以使劳动在经济上获得解放的政治形式”(见《法兰西内战》下同),新的“政治形式”必须对社会进行“需要相当一段时间才能逐步完成”的“以自由的联合的劳动条件去代替劳动受奴役的条件”的改造——作者特意用括号注明:“这是经济改造”。在进行“经济改造”的过程中,逐步“把劳动从奴役下解放出来”,逐步使劳动、使广大劳动者“在经济上获得解放”,是“公社”——新的“政治形式”所面临且必须解决好的重大历史课题。
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所面临的实际情况虽然与当年的“公社”有诸多的不一样,但至少有一点是相同的,即同属新的“政治形式”——“可以使劳动在经济上获得解放的政治形式”,具有相同的重大历史课题——通过“经济改造”,在“经济改造”的过程中逐步使劳动、劳动者“在经济上获得解放”,逐步“把劳动从奴役下解放出来”。为此,【 中国共产党人在团结、引领全国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进行了艰辛的探索。从新中国建国初期的“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总方针,到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新的收益分配论(15大首次提出的),从宽泛地讲消灭剥削,到具体以初次分配为突破口,从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劳动所得),逐渐减低生产资料报酬(资本所得)的原则,到作出随着经济发展(即“蛋糕”的不断做大),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17大提出、18大重申)的重大决策,历经多年的艰辛探索,已经勾勒出了简明的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向着共同富裕发展——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的“路线图”。】——摘自强国社区>深入讨论2019-06-11 23:35:01《讨论:应该如何消灭剥削?》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理。”中国已经走上了并将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那么在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究竟该怎样践行“这个道理”中所说的“消灭剥削”呢?
      个人以为,社会主义实践过程中逐步消灭剥削,可以有两大“基本方式”:
      一种是(个人称之为)剥夺剥夺者的“剥削工具”所有权。——剥夺剥夺者对“剥削工具”(即剥夺者用作奴役和剥削劳动的工具的生产资料、土地和资本)的所有权。在社会主义实践史上,这是在夺取、建立新政权的过程中曾经采用过的“基本方式”。
      另一种是(个人称之为)剥夺任何人的剥削权。——即只剥夺任何人“利用”对社会产品(生产资料——资本)的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剥夺“剥削工具”的“剩余劳动成果索取权”)。
“共产主义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它只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见《共产党宣言》)。个人把《宣言》中所说的剥夺任何人“利用”对社会产品(生产资料——资本)的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理解并称之为“剥夺任何人的剥削权”。回顾中国的社会主义实践,这种方式一直处于艰辛的探索之中。

     (剥削,根深蒂固。)消灭剥削是一个逐步推进的、相当长的历史过程。
      在社会主义实践过程中,可以先通过剥夺剥夺者的“剥削工具”所有权——剥夺剥夺者对“剥削工具”(即剥夺者用作奴役和剥削劳动的工具的生产资料、土地和资本)的所有权,开创社会主义新纪元,创建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走上社会主义建设之路。在之后的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应该且必须通过作出有效的制度性安排,对遗留的剥削现象,逐步剥夺任何人的剥削权——逐步剥夺任何人“利用”对社会产品的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逐步剥夺“剥削工具”的“剩余劳动成果索取权”),直至任何人的剥削权的最终消亡——彻底消灭剥削。
      “共产主义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它只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见《共产党宣言》)。
      如果说,《宣言》中所说只“剥夺”任何人“利用”对社会产品(生产资料——资本)的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可以从“剥夺任何人的剥削权”(剥夺“剥削工具”的“剩余劳动成果索取权”)去理解、认识。那么,通过作出制度性安排,逐步剥夺任何人的剥削权,则应该是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亟待深化认识的,逐步消灭剥削的“基本方式”。
     剥夺任何人的剥削权。通过作出有效的制度性安排,即“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只逐步剥夺任何人“利用”对社会产品(生产资料——资本)的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剥削工具”的“剩余劳动成果索取权”),开创新的初次分配方式——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随着初次分配中的资本所得(收益)比重的逐步下降,逐步“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直至任何人都不再有“利用”对社会产品(生产资料——资本)的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剥削权的最终消亡——彻底消灭剥削。
逐步剥夺任何人的剥削权——在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完全确立,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在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历史条件下,通过作出有效的制度性安排,从分配上逐步“剥夺”任何人“利用”对社会产品(生产资料——资本)的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逐步消灭剥削,是践行“这个道理”中关于通过“消灭剥削”以“消除两极分化”进而“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切实可行的“基本方式”(1)。
---------------------------------------------------------------
      说明:(1):笔者认为:在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完全确立,在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在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历史条件下,践行消灭剥削的“基本方式”正确选择是:“逐步剥夺任何人的剥削权”——“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只逐步剥夺任何人“利用”对社会产品(生产资料——资本)的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剥削工具”的“剩余劳动成果索取权”)。至于不宜、不能再援用之前的“基本方式”:剥夺剥夺者的“剥削工具”所有权——剥夺剥夺者对“剥削工具”(即剥夺者用作奴役和剥削劳动的工具的生产资料、土地和资本)的所有权原因则不在此赘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1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