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盼铁成钢
9401 80

[创新发展]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 ——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初次分配的收益分配方式. [推广有奖]

71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7-28 13:16: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作为“物”,如货币、机器、厂房、设备、原材料……当然都是生产要素,统称为资本要素不是没道理。
       与“物”相对应的则是“人”即劳动者,如生产经营中的经营管理性劳动、技术工人的操作性劳动、生产经营中的各种辅助性劳动……也都是生产要素,统称为劳动要素。

       然而,仅仅把资本视为生产要素,只见“物”不见“人”,是很浅薄的。

       资本,就其社会属性而言,本质上体现的是人与人的关系或者说是生产关系。是资本与雇佣劳动的关系,是剥削与被剥削的关系,是资本剥削劳动而独占收益(等量资本获取等量剩余)的资本主义社会生产关系。

      走社会主义道路,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固然必须重视资本作为生产要素在商品生产经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要让其有利可图),但更须见“人”,按照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要求“改造”它,对其进行必不可少的引导、规范、限制,因而必须从收益分配上作出能逐步消灭剥削的有效制度安排,以逐步减轻直至最终消灭剥削,走向共同富裕。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讲共同富裕,谈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是必须的,但回避乃至讳言为它的剥削设置“红绿灯”,是极不厚道的。

使用道具

72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8-4 10:21: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邹正敏 发表于 2022-7-26 09:53
企业的价值是资本所有者和劳动力所有者共同劳动创造的。由资本所有者独享剩余价值是不合理的。
这是初次分配对劳动的不公,是历史的不公。
“不合理”。没错。但在奉行以资为本的历史环境中,资本是不认这个“理”的,“谁出资谁受益”是天经地义的。
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几十年了,这样的“不合理”——历史的不公仍在因袭,且仍有人唯恐有所改变而为之极力辩护。
走社会主义道路,不作出有效的制度安排,不逐步改变这种历史的不公,持续下去,能不两极分化?还有共同富裕可言?

使用道具

73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8-13 14:22: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阶段的初次分配的收益分配方式


     资分配——资本主义社会(以资为本的市场经济)历史条件下,在“社会扣除”之后,初次分配中,(马克思主义剩余价值理论所揭示的)资本(要素)独占收益——(当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仍在因袭着的、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资本剥削劳动的)等量资本获取等量收益(剩余价值、利润)的收益分配方式

      按劳分配——社会主义社会(以劳为本的非市场经济,即在商品生产、商品交换消亡基础之上的)历史条件下,在“社会扣除”之后,初次分配中,劳动(要素)独占收益——(并非当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就可以且能够实行的等量劳动获取等量收益(没有资本参与收益分配、消灭了剥削的)收益分配方式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变以资为本的市场经济向以劳为本的非市场经济过渡的)历史条件下,在“社会扣除”之后,初次分配中,劳资共享收益,且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逐步消灭剥削——逐步提高劳动(要素)所得占比直至全部归劳动(要素)所得,逐步削减资本(要素)所得直至最终消除资本(要素)所得收益分配方式
    剥削,分配不公且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历史现象。消灭剥削,是一个历史过程,一个只能逐步消灭的历史过程。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不搞两极分化的共同富裕之路,必须创建与自身所处历史阶段相适应的、能逐步消灭剥削的初次分配收益分配方式。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新的收益分配论,填补了马克思主义由按资分配向按劳分配过渡的历史阶段的理论空缺,是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辛探索取得的成果。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新的收益分配方式,亟待应用于初次分配实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阶段的初次分配相适应的收益分配方式。



使用道具

74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8-18 16:2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8-13 14:22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阶段的初次分配的收益分配方 ...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

——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阶段的初次分配的收益分配方式.


    必须提醒的是:中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阶段,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离以劳为本的非市场经济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的历史阶段,处于并将长期处于还不能在初次分配中实行按劳分配(无论为不为主)的历史阶段。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变以资为本的市场经济向以劳为本的非市场经济过渡的)历史条件下,在“社会扣除”之后,初次分配中,劳资共享收益且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逐步提高劳动(要素)所得占比直至全部归劳动(要素)享有,逐步削减资本(要素)所得直至最终消除资本(要素)所得收益分配方式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新的收益分配论,填补了马克思主义由按资分配向按劳分配过渡的历史阶段的理论空缺,是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辛探索取得的成果。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新的收益分配方式,亟待应用于初次分配实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阶段的初次分配相适应的收益分配方式。

使用道具

75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9-13 11:03: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8-13 14:22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阶段的初次分配的收益分配方 ...
现实中,资本主义国家的贫富两极分化源于剥削——按资分配。
现实中,社会主义国家因“分配不公问题依然突出”而造成的贫富差距呈不断扩大趋势,一方面在于遗留着剥削——按资分配,另一方面在于总想把按劳分配(无论为不为主)强加于自己头上却不能,源于初次分配中还没有创建与自身发展历史阶段相适应(逐步消灭剥削)的收益分配方式。

使用道具

76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10-12 21:10: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8-18 16:22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阶段的初次分配的收益分配方式 ...

推动、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在于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


转一个2014年发的旧帖:


分配的问题大得很!这个问题要解决

由于制度安排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问题要抓紧解决!

——不断做大的“蛋糕”,再也不能继续这样分下去了!



      农民工朱孔孟说:“老板一年能赚几百万,我们辛辛苦苦打一年工却只能赚几万块,而且两年来也没涨过工资。难道人和人之间的劳动差别就这么大?” ——《人民日报 》(200912月3日18 版).     下图:“天平”的左边是广大朱孔孟们,右边是少数“老板”们,拽着小片蛋糕的是广大朱孔孟们,高扬“V”字手势的则是那些个“老板”们.                                                                                                   

     


      邓小平同志早有告诫:分配的问题大得很!我们讲要防止两极分化,实际上两极分化自然出现。


        一目了然:朱孔孟们与老板们之间的“鸿沟”, 究竟是“劳动差别就这么大”?还是只能富资穷劳的初次分配制度对劳动——对朱孔孟们不公?


         思考:如果蛋糕照这么个分法继续下去,”自然出现“的能不是两极分化?不下决心解决由于制度安排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的问题——不变革亲资本、远劳动,只能富资穷劳的、对广大朱孔孟们不公的初次分配制度,能“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不通过初次分配制度的变革使劳动成为“富民”劳动,能圆广大劳动者们凭劳动靠勤劳致富的中国梦?


     分配的问题大得很! 这个问题要解决—— 如果我们的政策导致两极分化,我们就失败了!如果产生了什么新的资产阶级,那我们就真是走了邪路了!——邓小平.


      这些年来,蛋糕不断做大了是事实,但并没有真下决心分好也无法否认的是事实。 无论“收入基尼系数”还是还是《报告》的“财富基尼系数”,不管0.73的基尼系数是否精准、可靠,无论是否承认已经两极分化,都不得不承认、重视并下决心化解业已存在的两极分化的风险,必须看到并承认到了必须下决心解决好分好蛋糕这个“大得很”的问题的时候了。



   【“蛋糕”不断做大了,同时还要把“蛋糕”分好。


      对由于制度安排不健全造成的有违公平正义的问题要抓紧解决,使我们的制度安排更好体现社会主义公平正义原则,更加有利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 习近平:《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

----------------------------------------------------------

  说明:转帖内容选自《【转】有《报告》称:中国2012基尼系数达到0.73,该怎么看?》3楼回复,原帖网址:https://bbs.rednet.cn/thread-43320159-1-1.html#0-ibaidu-1-77514-fdad1b3678b06812f9a48074fb185215


使用道具

77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11-12 11:50: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木桐雨 发表于 2022-7-1 11:22
我也没听过先例,但是可以参考公司分红的制度。
在公司账上规定保留一个资金池,某月亏损就从中扣除,后 ...
说得不错!
具体情况千差万别,初次分配中实行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的具体实施,须根据不同实际情况,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探索、完善。

使用道具

78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3-1-29 14:26: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7-7 13:43
转一个旧帖:
强国社区>深入讨论
逐步消灭剥削——在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践行逐步消灭剥削,开创初次分配新的收益分配方式.



     “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共产主义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它只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消灭剥削——《宣言》关于消灭私有制,消灭、废除、扬弃资本主义私有制之实质、共产党人的使命、初心。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消灭剥削——中国共产党人唤起、团结、带领劳苦大众干革命、闹翻身,中国共产党人的与《宣言》精神一脉相承的使命、初心。

       初次分配中三种不同的收益分配方式:

       第一种:按资分配——资本主义社会(以资为本的市场经济)历史条件下,在“社会扣除”之后,初次分配中,(马克思主义剩余价值理论所揭示的)资本(要素)独占收益——(“资本”剥削劳动、当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仍在因袭着的、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等量资本获取等量收益(剩余价值、利润)的收益分配方式。

      第二种: 按劳分配——社会主义社会(以劳为本、非市场经济,即建立在商品生产、商品交换消亡基础之上的)历史条件下,在“社会扣除”之后,初次分配中,劳动(要素)独占收益——(并非当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就可以且能够实行的)等量劳动获取等量收益[已经消灭了剥削、资本(要素)不再参与收益分配]的收益分配方式。

       第三种: 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变以资为本的市场经济向以劳为本的非市场经济过渡的)历史条件下,在“社会扣除”之后,初次分配中,劳资共享收益,且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逐步提高劳动(要素)所得占比直至全部归劳动(要素)所得,逐步削减资本(要素)所得直至最终消除资本(要素)所得——逐步消灭剥削的收益分配方式。

      剥削,分配不公且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历史现象。剥削,社会贫富两极分化之源。初次分配是基础,初次分配中“按资分配”的收益分配方式是资本主义社会贫富两极分化的关键。

      “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共产主义并不剥夺任何人占有社会产品的权力,它只剥夺利用这种占有去奴役他人劳动的权力。”消灭剥削——《宣言》关于消灭私有制,消灭、废除、扬弃资本主义私有制之实质、共产党人的使命、初心。

  “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消灭剥削——中国共产党人唤起、团结、带领劳苦大众干革命、闹翻身,中国共产党人的与《宣言》精神一脉相承的使命、初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消灭剥削——无数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先辈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使命、初心奋斗一生,献出了鲜血、生命。


      消灭剥削,是一个历史过程,一个只能逐步消灭的历史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发展和不断完善的历史进程,是一个逐步消灭剥削的历史过程。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不搞两极分化的共同富裕之路,必须创建与自身所处历史阶段相适应的、能逐步消灭剥削的初次分配收益分配方式。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就是要对大家讲这个道理。”——邓小平.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人唤起、团结、带领劳苦大众干革命、闹翻身,中国共产党人的与《宣言》精神一脉相承的使命、初心。


      初次分配是基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过程中,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初次分配的收益方式选择: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中国已经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显然不能长期因袭前述的“按资分配”——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收益分配方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中国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处于并将长期处于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阶段,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离以劳为本的非市场经济还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的历史阶段,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显然还远不是在分配实践中能够实行前述的“按劳分配”(因而也无所谓为不为主)的历史阶段。


      剥削,是一个历史过程,一个只能逐步消灭的历史过程。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变以资为本的市场经济向以劳为本的非市场经济过渡的)历史条件下,在“社会扣除”之后,初次分配中,劳资共享收益且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逐步消灭剥削——逐步提高劳动(要素)所得占比直至全部归劳动(要素)享有,逐步削减资本(要素)所得直至最终消除资本(要素)所得的收益分配方式。


       消灭剥削,是一个历史过程,一个只能逐步消灭的历史过程。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新的收益分配论,从理论上填补了初次分配中的收益分配方式由按资分配向按劳分配过渡的空白,是中国共产党人历经艰辛探索取得的成果。


       消灭剥削,是一个历史过程,一个只能逐步消灭的历史过程。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新的、逐步消灭剥削的收益分配方式,亟待应用于初次分配实践、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历史阶段的初次分配相适应的收益分配方式。


      消灭剥削,是一个历史过程,一个只能逐步消灭的历史过程。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理应成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逐步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走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


使用道具

79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3-4-2 12:28: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邹正敏 发表于 2022-7-26 09:53
企业的价值是资本所有者和劳动力所有者共同劳动创造的。由资本所有者独享剩余价值是不合理的。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说法已有多年,如今又冠以新时代。
新时代,都“新”在哪些方面?其中是否意味着“旧时代”的这种“不合理”将有所改变?能否开启逐步减轻剥削——资本(要素)不再独占收益(剩余价值)?能否让劳动(要素)参与收益(剩余价值)分配?

使用道具

80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3-10-5 14:30: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盼铁成钢 发表于 2022-10-12 21:10
推动、促进共同富裕的关键在于分好不断做大的“蛋糕”
转一个2014年发的旧帖:
分配的问题大得很!这个 ...
     “资本主义的分配方式完全不适用,必须完全消灭掉。”——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226页).       就初次分配而言,资本主义的分配方式,也就是在“社会扣除”之后,资本(要素)独占收益——(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资本剥削劳动的)等量资本获取等量收益(剩余价值、利润)的收益分配方式
       朱孔孟兄弟所质疑的正是这样的收益分配方式对劳动(要素)——对劳动的不公。       连受到恩格斯严厉批判的杜林都曾承认:“资本主义的分配方式完全不适用,必须完全消灭掉。”       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走不搞两极分化的共同富裕之路,怎么能长期因袭资本(要素)独占收益的收益分配方式?有什么理由不对这样的、必然导致两极分化的(收益)分配方式实施变革、创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