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Choice数据
798 0

[债券及固定收益证券] 6只债券未能按时兑付本息,6家发行人主体信用等级调低|债市风控周报 [推广有奖]

  • 1关注
  • 9粉丝

教授

14%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大数据投资全攻略

权威机构投资策略精粹

威望
0
论坛币
1027 个
通用积分
39.3209
学术水平
1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7705 点
帖子
501
精华
0
在线时间
54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5-12-1
最后登录
2024-3-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市场聚焦


1.6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了2022年3月末我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负债数据。数据显示,2022年3月末,我国银行业对外金融资产15687亿美元,对外金融负债15706亿美元,对外净负债20亿美元,其中,人民币净负债4396亿美元,外币净资产4376亿美元。(信息来源:国家外汇管理局官网)


2.6月21日,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发布2022年5月债务融资工具业务统计数据显示,5月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538只,共5203亿元。其中,超短融2430亿元,中票1450亿元,资产支持票据605亿元,短融459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176亿元,熊猫债97亿元。(信息来源:银行间交易商协会官网)


3.6月20日,人民银行印发《关于支持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通知》。《通知》主要内容包括:一是加大对外贸新业态的支持力度,完善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跨境人民币业务相关政策。二是将支付机构跨境业务办理范围由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拓宽至全部经常项下。三是明确银行、支付机构等相关业务主体展业和备案要求。四是明确业务真实性审核、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逃税以及数据报送等要求,压实银行与支付机构展业责任,防控业务风险。(信息来源:央行官网)


4.6月20日,财政部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国债做市,提高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财政部决定开展国债做市支持操作。操作券种为2022年记账式附息(五期)国债、2022年记账式附息(四期)国债,操作额分别为7.2亿元、2.9亿元。(信息来源:财政部官网)



债市负面


违约&展期


【6月21日,福建阳光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发行的“19阳集03”、“21福建阳光SCP003”未能按时兑付本息。】


事件原因: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融资环境叠加影响,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



图片来源:Choice金融终端-债券深度资料-大事提醒


【6月20日,北京鸿坤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其发行的“18鸿坤01”、“18鸿坤03”、“19鸿坤01”由于境外债券违约触发交叉违约,而后在持有人会议中豁免方案未获得表决通过,最终构成提前到期未兑付的违约事件。】


事件原因:因发行人合并报表范围内的境外债违约导致境内三只债券触发募集说明书约定的交叉违约条款。截至2022年6月20日,发行人未立即清偿境外美元债本息和“18鸿坤01”、“18鸿坤03”、“19鸿坤01”债券本息。



图片来源:Choice金融终端-债券深度资料-大事提醒


【6月20日,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行的“19汉当科MTN001”未按期足额偿付本息。】



图片来源:Choice金融终端-债券深度资料-大事提醒


信用评级下调

【6月24日,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称,决定将启迪环境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至BBB,同时将“17桑德MTN001”、“16桑德MTN003”的债项信用等级均由A-调整至BBB。】

评级观点:2021年公司利润总额持续亏损,未来营收规模有待关注;应收帐款规模较大,占用较大流动资金;短期偿债及流动性压力大,部分已到期债务亟待解决且未诀诉讼规模较大;公司收到监管机构的立案调查,后续调查结果和内部治理情况有待关注;公司无实际控制人且与城发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吸收合并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但同时中诚信国际也肯定了公司所处的环保行业政策环境良好等优势。



图片来源:Choice金融终端-债券深度资料-大事提醒

【6月22日,联合资信发布公告称,决定将广东盛路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整至A+,同时将“盛路转债”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调整至A+。】

评级观点:2021年,公司通信设备业务收入有所增长,综合毛利率有所上升,债务负担轻。同时,联合资信评估股份有限公司也关注到公司因确认信用减值损失而出现亏损、应收账款与存货对营运资金形成一定占用、经营活动现金由净流入转为净流出、商誉规模大且存在减值风险等因素可能对公司信用水平产生不利影响。未来,随着研发投入增加、军工电子业务产能增长、产品技术不断升级,公司业绩有望提升。



图片来源:Choice金融终端-债券深度资料-大事提醒


【6月22日,联合资信发布公告称,决定将山东中锐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至A。】


评级观点:政策及市场环境影响下部分园林板块PPP项目存在一定投资风险、公司园林业务已大幅收缩,业务出现大幅经营亏损;跟踪期内,公司计提了较大规模的资产或信用减值准备,利润总额亏损幅度明显加大;整体债务规模虽有所下降,但短期偿债压力仍较大、偿债指标仍表现较弱且资产受限比例仍高。公司虽加大应收类款项催收力度,并取得一定成效,但应收类款项规模仍较大,且款项回收具有一定不确定性,随着公司未回收的应收账款账龄增长,未来或存在进一步减值的可能,上述因素对公司信用基本面造成不利影响。



图片来源:Choice金融终端-债券深度资料-大事提醒


【6月22日,联合资信发布公告称,决定将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调整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


评级观点:广州市香雪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2021年通过处置资产等方式,为公司现金流提供了一定补充;同时,联合资信也关注到跟踪期内,监管部门多次对公司进行问询及关注;2021年,公司营业总收入和综合毛利率均下降,期间费用对利润侵蚀加重,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弱;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损失,利润总额大幅下降,公司仍存在资产减值损失及商誉减值风险;公司大股东对公司股权的质押比例非常高;公司营运资金受到较大占用、资产受限比例高,且公司债务集中偿付压力大,存在大额应付款项及尚需投资的在建项目,未来资金支出压力大;公司存在对外担保及重大诉讼可能带来的或有负债风险以及偿债能力指标总体表现下降等因素可能对公司整体融资便利性和整体信用水平带来的不利影响。



图片来源:Choice金融终端-债券深度资料-大事提醒


【6月21日,中诚信国际发布公告称,决定将“凯中转债”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调整至AA-。】

评级观点:本次调级主要基于公司利润水平下滑,海外业务盈利能力欠佳、部分募投项目再次延期、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终止、新生产基地建设需要一定资金支出及债务规模上升、面临较大短期偿债压力等因素,且汽车行业景气度回升情况亦有待关注。但中诚信国际也肯定了公司换向器产品保持领先的行业地位、新业务布局情况良好、收入规模回升、经营获利能力较好等方面的优势。



图片来源:Choice金融终端-债券深度资料-大事提醒



中债隐含评级下调


【本周共有18只债券(含ABS)的中债隐含评级下调,涉及发债主体共9家。】


本周中债隐含评级下调的债券主要集中在互联网金融、房地产、公用事业等行业。



图片来源:Choice金融终端-债券深度资料-大事提醒



重大事件


交易异常引起的停牌事件



刊登重要公告引起的停牌事件



标准券折算率大幅下调


【本周公告统计:共有34只债券的标准券折算率大幅下调(下调幅度超过10%)。】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市时代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行的“20时代01”标准券折算率大幅下调,下调幅度达33.33%。



图片来源:Choice金融终端-债券深度资料-大事提醒

取消发行


【本周有8只债券取消发行】





城投债一览


信用利差梯队分布



各省城投利差变化情况



注:1、城投债收益率取基准日期对应的中债估值,若无数据则补入当日的中证/上清所估值数据或当日行情数据。

2、利差基准基于中债国开债收益率曲线插值得到,城投债利差=城投债收益率-利差基准。


各省城投分评级利差变化情况



注:1、上表的利差变化指6月24日相较于6月17日的涨跌情况。

2、上表将上行幅度超过3bp的利差变化标注为浅绿色,将下行幅度超过3bp的利差变化标注为浅红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信用等级 发行人 国家外汇管理局 国债收益率曲线 Choice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