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eiyu.nk
593 0

[国际经济学] 全球债务风险加大,“明斯基时刻”危机浮现?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初中生

3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007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10 点
帖子
6
精华
0
在线时间
7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6-27
最后登录
2022-7-1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全球经济过度依赖债务融资和流动性提供,经济波动性加大。受疫情冲击,政府财政收入和企业现金流下降,为避免资金链断裂、企业破产,全球越来越寄希望于债务融资。美国由信奉“财富是借出来的”,转为信奉“财富是印出来的”,在债务型经济中越走越远(图1)。在危机背景下,债务型经济对于刺激需求、提振经济具有积极作用,但债务型经济具有内在不稳定性和顺周期性,如果供给端迟迟得不到恢复,单纯依靠货币刺激推动的经济增长将是无根之木,将加剧未来经济调整风险,放大经济波动。

0620.1.png

图1:美国各部门债务占GDP比重变化趋势

资料来源:国际金融协会

       2022年全球现金流和利息支出面临拐点,金融市场可能面临“明斯基时刻”。在疫情初期,全球并未发生严重的流动性危机,主要得益于各国采取的积极财政货币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延后本息偿还,改善了企业现金流。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统计,全球已公布的应对疫情财政措施在17万亿美元左右。金融稳定和公共财政措施推动政府和企业债务快速飙升。2022年各国财政政策将逐渐回归常态化,瑞银估计,2022年公共支出削减规模相当于全球GDP的2.5%左右。预计2022年G20加权平均的利率中枢将达到3.0%,较2021年底提高0.8个百分点。随着全球财政货币政策收紧,政府和企业部门债务风险将不断抬升。

       *注释:“明斯基时刻”是指资产价值崩溃时刻。按照美国经济学家明斯基提出的“金融不稳定理论”,根据“债务-收入”关系,可以将“明斯基时刻”划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抵补型、投机型和庞氏型。在第一阶段,投资者按照自身现金流和预期收入水平合理负债,偿还本金和利息支出毫无压力。第二阶段,投资者开始主动增加负债,扩大融资规模,短期收入水平和现金流只能负担利息支出。第三阶段,经济趋于下行,投资者当期收入和资产价格不足以维持利息偿还,只能依靠变卖资产或不断增加未到期债务来偿还到期债务。

       一是发达经济体政府债务偿付压力将增加。目前,尽管发达经济体政府债务占GDP比重有所回落,但债务利息支出占GDP比重呈上升趋势。2021年底发达经济体平均利率水平仅为0.59%,预计2022年将升至1.31%(图2)。为遏制高通胀,2022年美联储可能将联邦基金利率提升至1.5%-2%区间,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超过30万亿美元,较美国GDP高出7万多亿美元,随着国债收益率曲线抬升(图3),利息支出将明显增加。拜登政府正在积极推进规模高达1.75万亿美元的“社会支出和气候变化法案”,在财政政策持续加码和美联储缩表背景下,财政负担和债务上限问题将长期存在,美债收益率将继续抬升,将对金融市场带来较大扰动。

0620.2.png

图2:发达经济体平均利率走势预测

资料来源:彭博


0620.3.png

图3:美债收益率曲线变化趋势图

资料来源:Wind


        二是部分脆弱性高的新兴经济体财政和货币危机值得警惕。截至2021年底,新兴经济体债务规模升至95.7万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较疫情前提高25.4%,占GDP比重高达247.8%,较疫情前增加21个百分点;2022-2024年约有9742.1亿以美元计价的贷款和1.05万亿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到期。一些经济基本面脆弱、政策框架不完善、国际收支严重失衡、国内政治矛盾突出、地缘政治风险较高的新兴经济体,在复苏放缓、美联储加快收紧货币政策、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大等因素影响下,金融形势可能恶化,面临资本外流、汇率贬值、股市价格下跌等风险。根据国际金融协会统计,2022年前2个月,除中国外的新兴经济体债券资本连续2个月净流出,为2018年下半年以来首次。特别是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市场波动进一步放大,新兴经济体股权资本也面临较大流出压力。土耳其、智利、阿根廷、哥伦比亚等美元债务占比较高的经济体面临较大风险(图4)。

0620.4.png

图4:新兴经济体美元债务占GDP比重

资料来源:国际金融协会

       三是企业破产可能增加,债务违约风险可能向其他金融领域传导。虽然目前企业违约率和破产率相对稳定,但国际清算银行认为,过度宽松的融资环境延后了企业破产潮,随着2022年全球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企业债务负担将加重,企业破产潮将逐渐回归趋势水平。美国证券行业和金融市场协会(SIFMA)的数据显示,目前美国企业发行的违约风险相对较高的低评级债券占比约在20%左右,如果联邦基金利率水平升至2%,企业利息成本将增加2000亿美元。伴随着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债务偿付压力提高,大量债券可能被下调评级乃至违约,高风险企业债将遭到甩卖抛售,或将刺破债务泡沫。企业融资成本与股市走势高度负相关,企业为筹集资金将出售持有的股票资产,将引发股市同步下跌,企业向银行提供的股票等抵押品价值大幅缩水,保证金需求增加,信用风险将逐渐向流动性风险转化,可能诱发“明斯基时刻”到来,进一步加剧经济金融周期波动。


全球债务风险加大,“明斯基时刻”危机浮现

*关注资本流动与汇率评论(卫星公主号:rmbreview),国际金融不迷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明斯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债收益率曲线 国际金融协会 联邦基金利率 明斯基时刻 债务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2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