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AOACAI
498 0

[学习分享] AMOS从模型到分析(转载)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硕士生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365.095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00 点
帖子
6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9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4-18
最后登录
2022-7-2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般我们论文分析有很多个题项时,也就是多变量时,建立SEM结构化方程时 ,如果没有坚实的理论基础支撑,不清楚那些变量分为一个组时,题项对应哪个因子。一般可以先用EFA再在此基础上用 CFA。(探索性因素分析用spss软件做,验证性因素分析用amos软件。)探索性因子分析可以实现用少量因子反映大量问卷题目的信息,从而实现降低维度,便于分析的目的,并对因子命名用于后续分析。

前面的SPSS分析方法-因子分析中,也提到因子分析的前提条件 :KMO检验和巴特利特检验:用于检查变量间的偏相关性,取值在0-1之间。KMO值越接近于1,因子分析效果就好。一般KMO值0.9以上极适合做因子分析,0.8以上适合做因子分析,0.7以上尚可,0.6以上勉强度可以,0.5以上不适合,0.5以下非常不适合。实际运用中,在0.7以上,效果比较好;在0.5以下时,不适合应用因子分析。

Bartlett球形检验: P<0.05,不服从球形检验,应拒绝各权变量独立的假设,即变量间有较强相关;P>0.05时,服从球形检验,各变量相互独立,不能做因子分析。

接下来我们建立SEM模型。

一、画好路径图

打开AMOS,按照我们做EFA分好的题项或者根据理论分好的题项设计路径图。

                              

二、读取数据文件

因为SPSS14.0版本以后已经将AMOS整合到SPSS内,所以一般我们数据以SPSS存储来分析比较兼容,不容易出问题。当然,在读取数据之前,我们要对数据的完整性问题做处理。

步骤:1、在工具箱中选择“Select data file(s)”图示 ,或者点菜单栏File-Data Files

2、勾选【Files Name】,然后选择分析的后缀名.sav数据文件读入

3、可以看到读入文件成功,数据样本145个

4、点击OK,结束数据读入,也可点击View Data阅览数据

二、命名变量名称

前面我们建立了路径图,但其中的潜在变量和观察变量以及相关误差都还没命名,和关联数据。

步骤:

1.  命名观察变量。点击工具箱中”List Variablles in data set”  ,按住鼠标左键把观察变量拖入方形框中。

2.命名潜在变量。双击椭圆框框,打开Object Properties,在Variables Name窗口中输入潜在变量名。

3.命名误差变量。自动命名:点击菜单Plugins-Name Unobserved Variables。手动命名,可以双击打开Object Properties,保持视窗开启,逐个命名。

4.我们可以点击 ,调整一下观察变量的方框,美化路径图

5.最后我们就得出一个完整模型了。

三、在路径中显示重要的参数。

步骤:1、点击Title图示,在绘图区点一下,输入参数的宏函数

2、常见的参数宏函数命令如下

  

四、存档,点击,保存文件

五、估算分析,输出结果

步骤:

1.  点击Analysis properties图示 ,选择Output,勾选需要分析的系数、输入的模型拟合度和需报告的相关值。

2、点击Calculate estimates图示,产生估计值。

六、分析验证输出结果

1.点击工具箱View Test图示 ,浏览输出估计值,输出报表内容。

2.报表解读

3.模型的总体

4.非标准化回归系数

5.标准化回归系数

6.相关系数

7.方差 :检查是否有违反估计

原文来自https://mp.weixin.qq.com/s/ORu4ez12YoB036tuN5KuuQ

想要学习更多知识,欢迎关注wx公z号程式科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amos AMO Properties Unobserved Variables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ltj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