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20169 294

资本论说的抽象劳动、无差别劳动 [推广有奖]

21
zazheng 发表于 2022-8-15 19:25: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clm0600 发表于 2022-8-15 11:09
马K思的表达是蹩脚的,具体劳动抽象劳动就是明证。

具体劳动,应该叫做劳动的具体差异性。
您这样定义是有问题的。按您的定义,劳动成了修饰语,核心词是差异性或者共性,或者说某种性质。区分抽象劳动和具体劳动不是文字游戏,是为了解释价值的形成和本质——凝结于商品中的抽象劳动(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就是价值。进一步,抽象劳动的量就是价值量,其衡量标准就是劳动时间。如果按您的定义,价值就是凝结于商品中的性质(劳动的共性),“性质”怎么会有“量”的问题呢?劳动时间长,性质就多吗?这个逻辑都不通顺啊。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22
1993110 发表于 2022-8-18 12:49: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2-8-15 10:48
譬如耕作、纺织、冶炼、采摘等等,各各不同,各有具体的活动。譬如做面包,做同一种面包,张三和李四也各各 ...
所谓抽象劳动,一是指逻辑上的内涵的一般的劳动,一是指统计上的总体的整体的劳动。
抽象一词,是个多义词。抽象的劳动,可以有多种多样的解释。

像共性的劳动,共同的劳动,都属于抽象的劳动。

像其中共性的劳动,又有多种理解,多种解释。

那么,前面说,说抽象的劳动,可以指共性的劳动,也可以指共同的劳动,这也是大体而言,笼统而言,是抓住主流的内容,是针对基本的内容,并非包揽了一切的细节,全部的内容。

其实,这里有繁盛的内容,也属于繁杂的内容,也属于繁乱的内容。

所以,需要极大简化,需要通俗化,需要数理化,需要更新换代化。

使用道具

23
1993110 发表于 2022-8-18 13:02: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2-8-18 12:49
抽象一词,是个多义词。抽象的劳动,可以有多种多样的解释。

像共性的劳动,共同的劳动,都属于抽 ...
抽象一词,是个多义词。抽象的劳动,可以有多种多样的解释。
所以,需要极大简化,需要通俗化,需要数理化,需要更新换代化。
像我,就能看到许许多多的词义、语境,就会觉得烦、乱。

在客观上来说,这些都需要概括提炼,简化处理,更新换代。不然的话,没有前途,也不符合学术及其发展的要求。


作为全人类的大宗师,那当然博大精深,开天辟地。但是,我们作为后人,要有所作为,要进行简化,进行拓展,不能吃老本,坐吃山空。

使用道具

24
1993110 发表于 2022-8-25 13:37: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2-8-18 12:49
抽象一词,是个多义词。抽象的劳动,可以有多种多样的解释。

像共性的劳动,共同的劳动,都属于抽 ...
像共性的劳动,共同的劳动,都属于抽象的劳动。
转帖:
“一切劳动,从一方面看,是人类劳动力在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作为相同的或抽象的人类劳动,它形成商品价值。一切劳动,从另一方面看,是人类劳动力在特殊的有一定目的的形式上的耗费;作为具体的有用劳动,它生产使用价值。”
我先概括、翻译一下上述话:个体化劳动生产了个体化产品,整体化劳动核算了产品的劳动。
再换句话说:个别劳动创造商品,整体劳动核算价值。


上述中说:作为相同的或抽象的人类劳动。
上述中说,相同的劳动,或者说抽象的劳动。
相同,抽象,这二者的含义并不一样。但是,相同劳动、抽象劳动,二者的指向一样。从而,仅在这个语境当中来看来说,相同、抽象,可以看成同义词。


上述中说的“相同的劳动”,这个相同,可以解释成共性的、一般化的,也可以解释成同样的、均质的、无差别的。
而一般化的,可以解释成共性的,也可以解释成普遍的。
而无差别的,可以解释成共性的,也可以解释成整体的、混合的。


“相同的人类劳动”,可以指同性的人类劳动,也可以指同样的人类劳动。同样,一模一样。


使用道具

25
1993110 发表于 2022-8-25 13:51: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2-8-25 13:37
转帖:
我先概括、翻译一下上述话:个体化劳动生产了个体化产品,整体化劳动核算了产品的劳动。
再换 ...
我先概括、翻译一下上述话:个体化劳动生产了个体化产品,整体化劳动核算了产品的劳动。
再换句话说:个别劳动创造商品,整体劳动核算价值。
上述中说:作为相同的或抽象的人类劳动。
上述中说,相同的劳动,或者说抽象的劳动。
从这种角度来看,这些劳动,是相同的劳动。从那种角度来看,这些劳动,是抽象的劳动。总之,都是在说这些劳动。


许多人熟读资本论,还有许多人的学术极其高级高尚。

总之,免不了寻章摘句,也完全可以是榆木疙瘩。虽然,也有优点长处,等等忽略不论。

但是,对资本论,首先首要,是把握其内核实质,逻辑内容,而不是一味盯着词句段落。

资本论的内核实质,是用劳动来阐述一切,解释一切。

资本论的逻辑体系、逻辑内容,客观上要求,所谓抽象劳动,必须是整体化混合化的劳动,亦即,这仍旧是所谓具体劳动,只不过需要混合起来,被作为整体来看待。这是混合起来的一些具体劳动,是作为一个整体的一些具体劳动。你不这样来理解,这个逻辑体系就走不动,走不通。

而资本论的原文原意,也是如上述所说的。

但是资本论的原文原意,又无比丰富,非常繁盛。此时你就要据守内核实质,逻辑内容,否则你进去了,出不来,云山雾罩,玄幻玄空,你还自造迷宫。




使用道具

26
1993110 发表于 2022-8-26 10:30: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共性的那些劳动,有同样性质的那些劳动,可能有诸多差异,也可能一模一样。所谓同质,可能是指异中有同,也可能是指一模一样。
譬如小学生、大学生都是学生,但是有诸多差异。
譬如一斤盐、十斤盐都是食盐,但是也一模一样。虽然,也有数量上的差异,等等,不过,一斤盐中抽取一克,十斤盐中抽取一克,这样任意抽取,则一克盐和一克盐是一模一样的。

这里说的共性,同性,及同质,是说并非一模一样,仅有某一共同点。
这里说的共同,同样,及同质,是说完全一模一样,可忽略某些不重要的差异。

由上也可见,资本论的有关概念,及其定义,需要概括提炼,翻译复述,实现简单化,通俗化,数理化,用统计学式语言替换思辩式语言。

资本论说的抽象劳动,那就是整体化混合化劳动。当然,这并非排斥其他含义,有关内容。而是说,抽象劳动的正式的主流的含义,就是整体化混合化的劳动,此前提下,可以有其他内容,其他含义,可以有相关的丰富的注释,脚注。

使用道具

27
1993110 发表于 2022-8-26 10:51:5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整体化混合化的劳动,就是加总,个体到总体的加总,就是作为一个整体来看那些个别的具体的劳动。这也是很普通的统计核算。

一个酒桶里有十瓶酒,各有度数,各有斤两。你可以一瓶、一瓶、一瓶这样分别来看,逐个来看,这是一瓶酒,一瓶酒,一瓶酒。你也可以看这个酒桶,这就是一桶酒而已。当你看成一桶酒,此时整体是一桶酒,又分别是十瓶酒,这都对,是不同视角而已。

像总劳动,总价值,总产品,总价格,这就离不开加总,这就是加总。

资本论的逻辑内容当中,隐含着上述,也阐述着上述。

资本论说,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即人类劳动创造人类产品,个别劳动创造个别产品),从而,产品、价格都是劳动的转化形式,表现形式。那么在这里,资本论也隐含着对应对等关系,至少是一一对应的等价关系,并且资本论也阐述着这种等于关系,或者等价关系。

那么,产品、价格都是劳动的转化形式,表现形式,可是用什么劳动来核算呢?具体核算,技术处理,理论上的计量,该怎么办?

如果用个别的具体的劳动,用个体化劳动,则互相之间的差异太多太大了,所以,得用整体化的劳动。这就是用社会必要劳动即行业劳动来核算商品价值。商品价值是同种同行的个别具体劳动之加总。

此外,市场当中,交换当中,必然出现一般等价物,出现社会化的通货及货币,也出现交换价值。交换价值是什么呢?是社会劳动,这是各行各业的个别具体劳动之加总。当然,交换中,对面物品的劳动也是交换价值,即个别的具体的交换价值。

总货物=一切个别具体货物之和=总的一般等价物=总的通货,总通货=总交换价值,总通货=总价钱。
总劳动=一切个别具体货物之劳动之和,总劳动=总货物,总商品价值=总劳动=总交换价值。
资本论隐含着上述等式,阐述着上述等式,使用着上述等式。


使用道具

28
1993110 发表于 2022-8-26 11:09: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商品价值是生产某种产品的整体化劳动(一个行业的行业劳动=一个行业巨人它的劳动=同种同行的个别劳动之和)。

交换价值是被交换被瓜分的整体化劳动(一个社会的社会劳动=一个社会巨人它的劳动=各行各业的个别劳动之和)。

搞生产的总量劳动=被交换的总量劳动,总劳动=一切个别劳动之和,而总产品、总价格,是总劳动的转化、表现。

那么,整体化的劳动,一个巨人它,它的劳动,这没有具象的具体的存在,只有客观的整体的存在。所以是抽象的劳动嘛。

使用道具

29
1993110 发表于 2022-8-26 11:24: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总价值=总价格,即,有关产品的总劳动=有关货品的总价钱。

抛开资本论的词句来看来说,抛开资本论的段落来看来说,在资本论的逻辑内容上,每一秒,每一刻,每一点,每一处,都离不开上述等式。

而这个等式,依赖于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即人类劳动创造人类产品,个别劳动创造个别产品。

这个等式假若不成立,资本论全盘垮塌,立马垮塌。

使用道具

30
1993110 发表于 2022-8-26 12:11: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即人类劳动创造人类产品,个别劳动创造个别产品。

所以,个别劳动与个别产品之间,有数量上的对应对等关系,至少有一一对应的等价关系。

而个别产品与自身价钱之间,也存在对应对等关系。

所以,个别劳动量=个别产品量=个别产品的任意的价钱市值。

根据上述,进行加总,就得到了总价值=总价格,总量劳动=总量价钱,等等。而这个,是有诸多疑问,甚至问题的。

没有上述,资本论全盘垮塌,立马垮塌,顶多剩下一地的精美构件,华丽碎片。无比的精美华丽,也还是一堆垃圾。

所以说,对于反资本论等等等的人们,你们假若真想否定资本论等等等,就去否定上述。

所以说,对于搞资本论等等等的人们,你们假若真想坚持资本论等等等,就去面对上述,直面上述,绝不回避逃避。甚至,坚持上述,拓展上述,等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