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1993110
20071 294

资本论说的抽象劳动、无差别劳动 [推广有奖]

1993110 发表于 2022-9-2 11:00: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什么是具体劳动,抽象劳动呢?

你不妨就这样看:具体劳动,就是具体来看那些劳动。抽象劳动,就是抽象来看那些劳动。同样,你可以具体个别来看那些使用价值,也可以抽象来看那些使用价值。
就是说,那些劳动是一定的,相对不变的。变化的,是你的视角,是你的逻辑思维方式,逻辑表达方式,你可以这样看,也可以那样看。

前面说,黑箱里有一些东西(实际上就是一些面包,一些野蘑菇,等等),对此,(在封闭黑箱或者开启黑箱的情况下)你可以描述为:这里面有一些劳动的那些产品,有一些产品的那些劳动。
你不说面包布匹蘑菇,你说一些产品。你不说面包劳动,布匹劳动,蘑菇劳动,你说一些劳动。这就是抽象。


使用道具

三江鸿 发表于 2022-9-2 17:07: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thanks 4 sharing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2-9-4 10:20: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把商品体的使用价值撇开,商品体就只剩下一个属性,即 劳动产品这个属性。可是劳动产品在我们手里也已经起了变化。如果我们把劳动产品的使用价值抽去,那末也就是把那些使劳动产品成为使用价值的物质组成部分和形式抽去。它们不再是桌子、 房屋、纱或别的什么有用物。它们的一切可以感觉到的属性都消 失了。它们也不再是木匠劳动、瓦匠劳动、纺纱劳动,或其他某 种一定的生产劳动的产品了。随着劳动产品的有用性质的消失,体现在劳动产品中的各种劳动的有用性质也消失了,因而这些劳动的各种具体形式也消失了。各种劳动不再有什么差别,全都化为相同的人类劳动,抽象人类劳动。
上述撇开,抽去,等等之类,并不是对商品进行实际的操作。不是撇开花生壳,剩下花生米,不是抽去水分,提取酒精。等等等。

上述撇开,抽去,都是观察思考上的做法,是让你进行抽象思维,逻辑思考。撇开,是撇开不谈。抽去,是突出重点。等等等。

对任一商品来说,对一切商品来说,商品是有用的物品,也是劳动的产品。不看前者,只看后者,那就是劳动结果。

对任一商品来说,对一切商品来说,作为劳动的结果、劳动的产品,只看产则是人类生产,只看品则是有用物品。

任一商品,一些商品,一切商品,它们分别是面包,有面包劳动,分别是布匹,有布匹劳动,等等,是个别的具体的。如果概括来看,笼统来说,它们也是普遍的,也是一般的,亦即,它们都是劳动产品,它们统称为人类劳动的人类产品。
譬如,对一些面包,你不说一些面包,你说这是一些产品,这对。对一些布匹劳动,你不说布匹劳动,你说这是一些劳动,这对。
对任一商品,一些商品,一切商品,及它们各自的有关的劳动,你不说它们的个别的具体的内容,你可以笼统说成是:一些产品,统称为:一些劳动。

你看到苹果,你说这是一些产品。你看到化肥,你说这是一些产品。你看到苹果劳动,你说这是一些劳动。你看到化肥劳动,你说这是一些劳动。
你总是可以搞概括,搞统称,笼统而言。

当你搞概括,搞统称,搞笼统,你并非抹杀了它们各自的个别的具体的内容,你只是不说它们各自的个别的具体的内容。

前面来了个张三,你说这是人一个。前面又来了李四,你说这是人一个。你并非不知道这是张三,那是李四。你知道张三是张三,李四是李四,张三并非李四,但是,你可以笼统而言。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2-9-4 10:57: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时的人们,他们也说“价值”,

资本论本身,也有自己定义的“价值”。

都是说“价值”,意思并不一样。

那么资本论的写作当中,要面对人们的习惯、观念意识,要有所顺应人们的习惯,观念意识,顺水推舟,因势利导。因为,资本论就是写给人们来看的。这样在行文上,论述中,就可能有一些“纠缠不清”。

人们所谓的“价值”,是资本论所说的所定义的“交换价值”。

资本论定义了“交换价值”,从中引出”商品价值“,再得出“商品价值”,
之后就说,人们所谓的“价值”,归根到底,那必须是”商品价值“。人们所谓的”价值“,有正确的答案、定义,答案是”商品价值“。

资本论自身的”商品价值“,”交换价值“,也是不同的概念。前者是生产中的搞生产的劳动,后者是交换中的被瓜分的劳动。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2-9-4 11:22:2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随着劳动产品的有用性质的消失,体现在劳动产品中的各种劳动的有用性质也消失了,因而这些劳动的各种具体形式也消失了。各种劳动不再有什么差别,全都化为相同的人类劳动,抽象人类劳动。
有用性质,并不是使用价值。使用价值是有用的物品,不是物的有用性。
那么上述说,这里说,”有用性质“,你不能因此就认为,有用性质=使用价值。
上述说,这里说,”有用性质“,这是有正常的通常的省略、跳跃,展开了是这样:当撇开使用价值(即有用物品)不谈,从而也就是把有用物品之有用性撇开不谈。当撇开有用性不谈,则各种劳动产品之各种劳动的有用性质也消失了。

上述说的”化为“,这个化为,并不是物理化学或者其他等等的变化,这不是商品本身的变化,这还是观察思考上的变化,是抽象思维的角度方法。譬如,从其他的角度来看,这座山就是一座山,但是,在特定地点、特定视角来看,这座山很像佛,从一座山就一下子”化为“了佛。
”化为“这个说法,也是正常的通常的语言。

作者的思维、语言,都博大精深,机智灵活,充满智慧,就容易使用各种词汇,有各种灵动、跃动,跨越,跳跃。但是,许多人会跟不上趟。


上述说,”相同的人类劳动,抽象人类劳动“,这可以意译为:相同的人类劳动,亦即抽象的人类劳动,用抽象思维来观察的人类劳动。
第一,要注意”相同的“,与”抽象的“,二者在深处的实质上的一致性。
第二,要注意”抽象“,这是思维主体的在观察思考上的抽象,指向抽象思维,而非对商品本身这个客体对象的实际操作。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2-9-6 10:48: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如果把商品体的使用价值撇开,商品体就只剩下一个属性,即 劳动产品这个属性。可是劳动产品在我们手里也已经起了变化。如果我们把劳动产品的使用价值抽去,那末也就是把那些使劳动产品成为使用价值的物质组成部分和形式抽去。它们不再是桌子、 房屋、纱或别的什么有用物。它们的一切可以感觉到的属性都消 失了。它们也不再是木匠劳动、瓦匠劳动、纺纱劳动,或其他某 种一定的生产劳动的产品了。随着劳动产品的有用性质的消失,体现在劳动产品中的各种劳动的有用性质也消失了,因而这些劳动的各种具体形式也消失了。各种劳动不再有什么差别,全都化为相同的人类劳动,抽象人类劳动。
上述,等等,只是先引出抽象的人类劳动,告诉你,客观存在这种东西。那么,抽象思维上来看的使用价值、人类劳动,又分别是什么呢?这是下一步的问题了,需要在下一步去阐述。

资本论的根,唯一前提,是“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亦即是“人类劳动创造人类产品,个别劳动创造个别产品”。
商品体,是有用的物品,也是劳动的产品。撇开”商品属于有用物品“这一点不谈,则剩下”商品属于劳动产品“。
再针对”商品属于产品“来看,则产品是产、品,有产有品。产是人类生产的产,品是有用物品的品。产与品二者之间,在数量上,又存在对应关系等价关系。

商品,意思是商业化产品(这不是用于交易的任何物品),属于劳动产品。这是市场上的绝对主流。而天然物品等等(像天然地皮,天然森林,地下矿藏等等等交易物)并不是主流。
仅就商品这个市场主流来看,商品作为产品,有产有品,是产是品,产是人类生产,品是有用物品,产与品二者有数量上的对应关系等价关系。此外无他。
各种各样的商品进入市场,会有一般等价物(这并不是货币),而一般等价物在数量上对应对等交换价值。
一般等价物属于抽象的使用价值,交换价值属于抽象的人类劳动。
那么,抽象思维上来看的使用价值、人类劳动(所谓抽象的劳动,抽象的使用价值),又分别是什么呢?这是下一步的问题了,需要在下一步去阐述。上述,只是先引出抽象的人类劳动,告诉你,客观存在这种东西。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2-9-10 12:11:1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见,使用价值或财物具有价值,只是因为有抽象人类劳动对象化或物化在里面。那么,它的价值量是怎样计量的呢?是用它所包含的“形成价值的实体”即劳动的量来计量。
形成价值的那个实体,价值的实体,意思是说:所谓的价值,其归属,其构成。我们叫做价值的那种东西,归根到底是什么,实质是什么。
形成价值的那个实体,价值的实体,意思是说,价值这个称谓,是指的什么?价值的实质是什么?什么东西是价值?什么东西形成了价值、成为了价值?

对当时的人们来说,对人们来说,都知道有一种东西叫做价值,都把某些东西叫做价值,都说价值,把价值一词挂在嘴边上。但是,价值又是什么,这种东西到底是什么,这就不清楚了。所以,就有问题:价值的实体是什么?价值的实质是什么?价值到底指什么是什么?

譬如,人们都说大山里有一种东西很厉害,叫山瑁。但是,山瑁到底是什么呢?是动物还是植物?是天威还是气象?是人还是神呢?是不是毒虫?是不是病毒?等等等。这样,就出现了一个说法:山瑁的实体,山瑁的实质,山瑁的真相,等等之类。当人们传说了山瑁,家喻户晓了,进而,就要追究其本身其真相,其实质其实体,就有了进一步的新的问题:山瑁的实体是什么?山瑁这个称谓,是指的什么东西?
张三这个名字,是指哪个人物?价值这个名字,是指哪个主体?


使用道具

gxg 发表于 2022-9-10 13:01:26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2-9-10 12:11
形成价值的那个实体,价值的实体,意思是说:所谓的价值,其归属,其构成。我们叫做价值的那种东西,归根 ...
马克思:劳动是价值的实体和内在尺度。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2-9-10 13:20: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见,使用价值或财物具有价值,只是因为有抽象人类劳动对象化或物化在里面。那么,它的价值量是怎样计量的呢?是用它所包含的“形成价值的实体”即劳动的量来计量。劳动本身的量是用劳动的持续时间来计量,而劳动时间又是用一定的时间单位如小时、日等作尺度。
商品就是产品(是为了交换的那些产品,这还是产品),产品是产是品,是劳动结果,是有用物品。
那么,所谓的价值(这是人们所谓的价值,当时人们观念中的价值,这实即市场中交换中的交换价值。由交换价值,进而引出商品价值。商品价值,是生产出商品的劳动,是交换价值的来源),要么属于产,要么属于品,要么兼有兼是产、品,且不是货币(货币体现交换价格,交换价格不是交换价值)。

价值的实体,就是劳动(至于具体是什么什么劳动,另外再说,总归是劳动)。换句话说:所谓价值,就是劳动。
那么,劳动的量,也就是价值的量。劳动量即价值量,价值量即劳动量(至于具体是什么劳动量,另外再说,总归是劳动的量)。

劳动量,劳动的量,也就是劳动的时间。
劳动时间,就是(一个或多个劳动者的)劳动的时间,即若干分钟、小时、天、年等等。
这亦即1人*若干分钟,8人*若干天,等等。

资本论在这里说的对象化、物化、凝结等等,就是产与品二者的数量上的对应关系、对等关系,亦即劳动量与产品量之间的对应对等关系。
这个对应关系,对等关系,其实是资本论的基础核心。




使用道具

1993110 发表于 2022-9-10 13:42:0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现在我们来考察劳动产品剩下来的东西。它们剩下的只是同一的幽灵般的对象性,只是无差别的人类劳动的单纯凝结,即不管以哪种形式进行的人类劳动力耗费的单纯凝结。这些物现在只是表示,在它们的生产上耗费了人类劳动力,积累了人类劳动。这些物,作为它们共有的这个社会实体的结晶,就是价值——商品价值。
凝结,是转化、对应的意思。蒸汽凝结为水,蒸汽转化成水,若干蒸汽对应若干水,二方面有对等,二方面有等价。

现在我们来考察劳动产品。在广泛的普遍一般的意义上,产品是产是品,产与品之间有对应对等关系,有用物品是劳动生产的转化。任一产品,不管它们自身的特点个性如何,都是劳动的转化,劳动的凝结。一切产品,都是劳动的创造,劳动的结果。这些商品,这些有用物品,它们是人类物,它们是人类劳动的结晶。作为劳动的创造物,它们现在只是表示,发生了人类的生产,耗费了人类的劳动,劳动就是它们的价值。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