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20339 294

资本论说的抽象劳动、无差别劳动 [推广有奖]

71
1993110 发表于 2022-9-10 16:41: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22-9-10 13:01
马克思:劳动是价值的实体和内在尺度。
价值实体,之所以在“价值”之外另有出现,在价值一词之外,之所以另有价值实体一词,

可能是因为,哲学等方面的有关概念、习惯。可能是因为,人们的习惯、观念等等。等等。

“价值实体”一词,不妨就理解成:价值实体=价值这个概念的内容、实质、构成者,价值这个称谓的对象、主体。

使用道具

72
1993110 发表于 2022-9-10 16:46:3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22-9-10 13:01
马克思:劳动是价值的实体和内在尺度。
价值,这个词汇,这个概念,其实是多余的,是可以搁置、舍弃的。直接说劳动就可以了,说这劳动,说那劳动,等等即可。

价值实体,这个词汇,这个概念,更是多余的,更是可以舍弃的。


价值实体这个词汇,这个概念,可能跟当时的有关哲学内容、思维习惯,跟当时人们的观念习惯,是有关的。但是在现代今天来说,就多余了,没有必要了。

资本论的所有内容,都要继承,坚持。但是,资本论的概念体系,思想内容,论述表述,需要极大简化,更新换代。

使用道具

73
1993110 发表于 2022-9-10 17:36: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22-9-10 13:01
马克思:劳动是价值的实体和内在尺度。
“价值的实体”,也有这样的意味,亦即,这分出了二个问题:

第一,价值是什么?

第二,价值的构成者、承担者、充当者等等又是什么?

但是,这样的繁复,繁茂,往往没有太大的意义,几乎没有重大的意义。这也往往是历史造成的,跟当时的文化传统、学术传统、社会观念等等有关。

本来,价值,及价值实体,等等,这些词汇概念,都是可以搁置舍弃,也应当搁置舍弃的。

使用道具

74
1993110 发表于 2022-9-10 17:40: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gxg 发表于 2022-9-10 13:01
马克思:劳动是价值的实体和内在尺度。
社会的经济运动,人们的经济活动,只有三种东西:劳动,货物,货币。

直接说上述三种东西,以及它们之间的数量关系,就即可了。换言之,不再需要更多的其他的词汇、概念。

而资本论的基础、核心,是劳动与产品之间的对应对等的数量关系,以及劳动、产品与货币的关系及数量关系,与价钱的数量关系,等等。资本论依赖于这些,资本论的内容实质也是这些。

使用道具

75
1993110 发表于 2022-9-10 18:23: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2-9-10 15:07
因为,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唯有人类劳动创造人类产品,
所以,人类劳动量=人类产品量,个别劳动量=个 ...
因为,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唯有人类劳动创造人类产品,
所以,人类劳动量=人类产品量,个别劳动量=个别产品量。
具体劳动创造使用价值,人类劳动创造人类产品,这是资本论的唯一前提。个别劳动量=个别产品量=个别价钱量(个别产品的任意价钱),这是资本论的唯一基础。

人类人们的劳动,都是个别个体的具体的劳动,是这个人的劳动,那个人的劳动,这个车间的劳动,那个车间的劳动,这个企业的劳动,那个企业的劳动,等等。

在他们的这样的或那样的劳动当中,他们分别创造了各种各样的产品。各自的个别的劳动,创造了各自的个别的产品。

劳动的发生过程,产品的出现过程,同一于人类人们,都是劳动的创造作用、创造过程,都是人类人们的工作量作业量。

核算任一的个别劳动,需要同时核算相应的个别产品。亦即:个别劳动的发生量=个别产品的出现量。
譬如,张三挖土一小时=张三挖土三立方。挖土三立方,挖土一小时,二方面是张三的同一个的过程。

个别劳动的发生量=劳动着的人员*上班的钟表时间。这个公式的意思是,劳动者在一切有关瞬间上进行一切有关活动。
个别产品的出现量=个别劳动所创造产品的出现数量。这个公式的意思是,劳动者一切有关活动之作用量作业量创造量。

那么,所谓的抽象劳动,又如何核算呢?应该怎样核算呢?
所谓的抽象劳动,无论怎样定义,都要以个别劳动的核算为基础,依赖于个别劳动的计量,必须服从于个别劳动的计量。

那么,所谓的抽象劳动,在资本论中,不过是相同的同一的无差别的劳动,是整体化总体化的劳动,是个别劳动的加总。
所以,个别劳动量=个别产品量,以此为基础,渐次去加总,得到的就是抽象的无差别的劳动量。这主要是社会必要劳动(用于核算商品价值),和社会劳动(用于核算交换价值)。










使用道具

76
1993110 发表于 2022-9-11 12:42: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可能会有人这样认为,既然商品的价值由生产商品所耗费的劳动量来决定,那么一个人越懒,越不熟练,他的商品就越有价值,因为他制造商品需要花费的时间越多。但是,形成价值实体的劳动是相同的人类劳动,是同一的人类劳动力的耗费。体现在商品世界全部价值中的社会的全部劳动力,在这里是当作一个同一的人类劳动力虽然它是由无数单个劳动力构成的。每一个这种单个劳动力,同别一个劳动力一样,都是同一的人类劳动力,只要它具有社会平均劳动力的性质,起着这种社会平均劳动力的作用,从而在商品的生产上只使用平均必要劳动时间或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在资本论中,在资本论的原文、原意当中,

所谓具体劳动,是(具体个体具体主体的)有具体形态具体内容等等的(那些个的、单个的)劳动。
这在实质上,是具体个体具体主体的(有具体形态具体内容等等的)那些个的单个的劳动。

所谓抽象劳动,是由许多单个的劳动构成的,进行了(加总、混合、整体化之后从而)平均的,进而,得到的相同的同一的劳动。

所以,具体劳动指向个别劳动、个体化劳动,抽象劳动指向整体劳动、总体化劳动。这里的个体,是统计学中个体总体这种意义上的个体。

所以,具体劳动就是说个别劳动,抽象劳动就是说整体劳动。而整体劳动,只能是个别劳动的加总、混合。

使用道具

77
saplow 发表于 2022-9-11 20:55: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就点赞,一起拿积分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8
1993110 发表于 2022-9-12 09:37: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抽象一词,有多种含义。对抽象的劳动,可以有多种解释,有各种理解。在这里,还不考虑中文、外文的差别问题,还不考虑古代近代语言、与现代语言的差别问题,还有哲学语言、思辩式语言与日常语言的差别问题,等等。

资本论中,对抽象劳动的阐述,也有多种意味,能导向各种理解。表述上并不一致。

但是,资本论的原文、原意,还有逻辑、思维对资本论体系的要求(这里包括理论要符合实际。而实际,包括古往今来到未来的实际,包括过去的历史,现在的历史,未来的历史),以及数理化的需要,核算计量的需要,都使得抽象劳动这个词汇这个概念,在资本论的内容当中语境当中,只能解释为整体化劳动,是个别的具体劳动之加总混合。

使用道具

79
1993110 发表于 2022-9-12 10:05: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对古人解释电灯、电报、电话,这个太难了,你需要写一部百科全书,几百万字,用一年时间来面授。其中,光是螺丝,垫圈,电线,你就得讲半个月。就不说电子、发电,等等等等了。
因为,这对古代人来说,完全是外星球的事情,他就像到了外星球一样,完全陌生,一切都不认识,一切都没见过,都不懂。

你对现代的小孩子解释电灯,几句话就可以了。当然了,这几句话,并不能使现代小孩子真正明白事理。

资本论的作者,好比对古人讲电灯,电报,电话。这种开天辟地之类的事情,是很难的。

这需要面对和需要处理的事情,问题,太多太多了。相对现代来说,受到的限制也太多太多了。另外,作者想穷尽事物的一切可能,又想对工人们传授科研的方法,研究的线索,还得搞科普,所以,写作目的就不单纯了,任务就不单一了。如果是纯纯的学术著作,或者纯纯的教科书,那就单纯多了。

资本论博大精深,作者是全人类的大宗师,但是,资本论的论述当中,表述当中,等等当中,存在各种探索,各种拓展,各种注释脚注,各种丰富,各种枝叶,各种不一致。

使用道具

80
飘逸的风趣 发表于 2022-9-12 22:29:5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2-9-12 09:37
抽象一词,有多种含义。对抽象的劳动,可以有多种解释,有各种理解。在这里,还不考虑中文、外文的差别问题 ...
如果你这样解释抽象劳动,认为具体是个别的,抽象是整体的。那还用那么高深的词语干什么?那么你怎么解释具体劳动不创造价值?<br>
抽象就是抽去表面的,留下本质的属性。如抽象画,那就是因他的画里有他的本质表现。即他的意图。<br>
同样抽象劳动虽然没有参与实际创造,但在劳动创造中他参与了劳动的意图效果。如经营,管理监督等。都是抽象劳动,实现了劳动意图。就像无人工厂的设计师们,他们也实现了劳动商品的意图。<br>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