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djdkj
1193 0

[创新发展] 城市发展:新闻发言用词要谨慎 [推广有奖]

  • 5关注
  • 32粉丝

贵宾

学术权威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05075 个
通用积分
11166.9842
学术水平
1433 点
热心指数
1459 点
信用等级
1351 点
经验
156747 点
帖子
5315
精华
1
在线时间
35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3
最后登录
2024-4-26

楼主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8-29 19:46: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昨天,一则新闻发言人的发言讲到:“要大力提高城市的‘能级’。我感到非常惊愕:
   1、能级这个词属于量子物理学里的一个专用名词,与能级相关的两一个名词是“跃迁”。在宏观世界中,能量是一个连续的过程,不存在能级的跃迁。“能级跃迁”现象仅仅出现在原子的内部结构中——量子态。
   2、在经典物理学中,我们常用原子内“电子轨道”描述电子的轨道分布。但实际上每个具体的电子运动轨道我们不知道。所以量子物理学是用“电子云”的密度分布来表述电子的“能层”,也就是说,电子的分布(或者说电子的分布概率)如果用经典物理学的“轨道”描述,那么服从“概率分布”——也就是说我们只能证实电子在这些“轨道”附近呈现一定的概率分布,不能确定是哪个电子一定会出现在某个“轨道上”。这就是量子物理学的“测不准原理”。
   3、电子的能级不是连续的量,电子受激跃迁只能是从一种“态”变成另一种“态”。不存在中间过程,即电子跃迁。也就是说电子的能量是不连续的。这种物理现象只存在微观的量子世界。
   4、城市发展,无论什么经济模式,也无论有什么科学技术支撑,其发展过程都不可能出现微观量子现象的“能级跃迁”。这是科学常识。“能级”是量子力学里的特有名词,在宏观世界不存在“能级跃迁”现象。所以我们的城市发展无论什么构想都不可能出现“能级的跃迁”现象。
   5、一直到现在,关于城市发展的问题任然存在许多误区:
      a. 节能减排:一段时间来中国超高层建筑群密集出现,看似很壮观。但超高层建筑群带来的”热岛“现象和光污染是很严重的。举个例子:很多新建小区出现”空调不制冷“的问题。症状就是越是高温气候,空调制冷的效率就越低,甚至不制冷。为什么会这样?空调行业知道的很清楚——室外机散热温度高于环境温度,致使空调的室外机无法进行散热,当然也就无法制冷。事实也证明:一旦室外温度低于空调室外机排放的温度,空调马上恢复制冷。
      特别是一些样板工程为了外墙整体好看将室外空调间设计成内藏闭合式。这就更增加了空调制冷的困难。就不见,现在很多业主请空调维修人员拆掉空调间的百叶窗,使室外机尽可能外露以改善热交换的环境。说句不好听的话,此等问题暴露出“越是高温季节,电能浪费越大”。也就是说当我们拆大建超高层建筑群时,我们正在助推地球变暖;即当我们大谈节能减排时,我们却在无意识的浪费更多的电能。越是高温电能紧张的时候,电能浪费越大!
       b. 我们的城市规划还有个问题就是规划布局较乱。城市规划原本是“百年大计规划当先”,而事实如何呢?一届一个想法,一届一个路子。国外尤其是经济发达国家50年以上的建筑保留下来的很多,而我们国家30年的建筑很多都不复存在。也就是说,我们的城市发展一直走“大拆大建的路子”
       c. 城市发展跟风。90年代末国内兴起一股“学南京路”的风。不考虑本地的实际情况一味地模仿上海南京路的石板路。比如济南共青团路泉城广场段也改造成石板路以烘托商业街的氛围。完全没有分析上海南京路周边的网格化道路一开始就有。而济南共青团路原本是历史上济南城市开埠时就有的“穿城要道”,南北两侧的府前街和明湖路原本就是单行小道。这与上海南京路的情况大不相同。所以自从“满城石板黄金甲”的工程完工问题就来了——仅是公交车绕性不畅就很麻烦。我出门带皮卡车去西门电子市场采购提货不但要绕行一大圈,店家还要用三轮车带货绕道很远装车才行。济南市内的社会车辆通行那就更不用说了。
      果然不出所料,没有多长时间,这条商业街又恢复了原来的布局。济宁也是这个情况,加之石板路造价很高,维修困难。末了现在还是要沥青路面重新显形。要从GDP来讲,改建和拆了重修都算是GDP增长,可这些无效的增长对国家有什么好处?
      d. 不按设计规划施工,完工之后问题多多,末了又来“修改规划”。既然违反审批的设计规划,此后又批复认可这个实际违法的建筑布局。这么多年原本审批合法的规划被违法的规划所替代。《规划法》还有什么实际意义?实际上,现在城市房地产业违反规划施工的太多了,连法官断案都头痛。
      我们现在要做的不是“要大力提高城市的‘能级’,而是要强调城市建设的法治性和科学性。只顾当下的做法终究会使城市发展越来越不可收拾。同样,用词不当也会误导社会的认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城市发展 超高层建筑 新闻发言人 gdp增长 空调室外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