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wanglinhai
5105 65

[创新发展] 无差别的人类劳动,不存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讲师

1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9 个
通用积分
12.6004
学术水平
29 点
热心指数
26 点
信用等级
22 点
经验
9318 点
帖子
326
精华
0
在线时间
4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1-18
最后登录
2024-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出商品价值决定于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这个观点很多人没有关注。
我研究经济学很多年,也写过《经济学原理》一书。

我感觉,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根本不存在。

例如,医生治病花了一个小时治好一个病人,程序员写软件花了一个小时写了一个小程序。医生的劳动和程序员的劳动,根本是不同的,是千差万别的。医生在办公室,利用和病人沟通了解病情,开具处方,治好了疾病。医生的劳动形式,是在沟通,劳动工具是一支笔,劳动技能是自己的医学专业知识,劳动成果,是一张处方。程序员的劳动形式,是键盘上敲代码,劳动工具是电脑,劳动技能是编程技巧,劳动成果是几行代码。医生的医疗服务和程序员的代码,这两种完全不同的商品,其凝结的人类劳动,是截然不同的。

我们或许可以说,不同医生治疗同一种疾病是,凝结在医疗服务中的劳动是无差别的。我们也可以说,不同程序要写同一个程序时,凝结在代码中的劳动是无差别的。但是,我们不能说凝结在医疗服务和软件程序中的人类拉动,是无差别的。

再如,企业老板经营管理企业,一年花了2000个小时,公司前台负责基本的接待,也花了2000个小时。老板的劳动和前台的劳动,根本就是不同的劳动。经营企业的劳动和前台接待的劳动,是截然不同的。


我反对马克思的商品价值决定于无差别人类劳动这一说法。如果没有资本土地等的参与,商品价值决定于生产商品的劳动投入,这个经济规律是对的,但是凝结的劳动,是有差别的劳动。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不存在 经济学原理 医疗服务 商品价值 价值决定

沙发
免费白嫖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2-9-7 17:16:03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wanglinhai 发表于 2022-9-7 16:38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提出商品价值决定于凝结在商品中的无差别的人类劳动。这个观点很多人没有关注。
我 ...
无差别的一般人类劳动是抽象劳动,看不见的,抽象的,是脑力和体力,你说的那些都是具体劳动,具体的劳动形式,不管是敲键盘、做手术都花费了脑力和体力,这是不矛盾的

使用道具

藤椅
1993110 发表于 2022-9-7 20:46: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感觉,无差别的人类劳动,根本不存在。
人类人们的劳动,都是这个人那个人的劳动,都是这个车间那个车间的劳动,都是这个企业那个企业的劳动,等等。
无差别的劳动,抽象的劳动,就是整体化的劳动,这主要是行业劳动和社会劳动。

商品价值,是生产出商品的劳动,这用行业劳动来核算。行业劳动=一个行业巨人它一个人儿的劳动=同种同行的那些个别劳动之和。这亦即生产一种产品的那些个别劳动之加总、混合。加总混合后的行业劳动,是客观存在的,是均匀均质无差别的,也是非具象的抽象的。

交换价值,是被交换瓜分的劳动,这用社会劳动来核算。社会劳动=一个社会巨人它一个人儿的劳动=各行各业的那些个别劳动之和。这亦即生产一切产品的那些个别劳动之加总、混合。加总混合后的社会劳动,是客观存在的,是均匀均质无差别的,也是非具象的抽象的。
无差别的劳动,当然存在。你把那些个别的个体化的劳动,看成一个巨人它的总体的劳动,这就是整体化的平均化的均质化的无差别的抽象劳动。

你问行业协会的会长说,你们今年生产了多少?他回答说,我们进行了15万人年的劳动,生产了八万吨产品,产值96亿元。

你问市长说,你们今年生产了多少?他回答说,我们进行了2860万人年的总劳动,总产品一宗,总产值25384亿元。


使用道具

板凳
1993110 发表于 2022-9-7 20:58: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再如,企业老板经营管理企业,一年花了2000个小时,
资本家是企业的东家,企业家是企业的管家,这是不同的概念,不同的东西。

当资本家以劳动者的身份,进行生产经营劳动的时候,此时他是劳动者了。

当资本家以资本家的身份,进行家政劳动的时候,或者不进行任何劳动的时候,此时他是资本家。

有的资本家,就是一条狗,或者是小婴儿,或者是胎儿,等等。而这,恰恰是典型的标准的资本家。

使用道具

报纸
1993110 发表于 2022-9-7 21:00: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反对马克思的商品价值决定于无差别人类劳动这一说法。如果没有资本土地等的参与,商品价值决定于生产商品的劳动投入,这个经济规律是对的,但是凝结的劳动,是有差别的劳动。
你考试答题的时候,离不开地球的球皮,离不开大自然的空气,离不开太阳公公,离不开纸和笔,等等。

但是,你得答题成绩,考试成绩,完全是你这个人,你自己,给创造的,并不是空气阳光大地纸和笔等等它们创造的。

使用道具

地板
1993110 发表于 2022-9-7 21:28: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生产同样的产品,干同样的活,这个人和那个人不同,这个班组和那个班组不同,这个企业和那个企业不同。

同一个企业内部,也有分工不同,工种不同,岗位不同,等等。譬如纺织厂里面当然有纺织工,还有机修工,电工,运输工,保管,出纳和会计,总裁,等等等。

不同的产品,不同的生产,不同种不同行的生产单位,差别更大更多。


但是,你可以问厂长,你们生产了多少?他说,我们进行了一万人年的劳动,生产了一千万个产品,产值二亿元。诸如此类。

那么,核算某一种产品的劳动,这就不方便。你当然可以核算个别劳动,但是个别劳动之间的差异太多太大,即便是同种同行。所以,可以用行业劳动来核算某一种产品的劳动,亦即,可以用行业劳动来核算商品价值。当你用行业劳动来核算,而不是用同种同行的个别劳动来核算,这就出现了行业内部的无差别的整体化的劳动。


至于交换价值,又是由于,各种产品来到市场,必然出现一般等价物。一般等价物,是各行各业产品的充分混合物,这对应对等各行各业产品之劳动的充分混合。这个各行各业劳动之充分混合,就是无差别的社会劳动。

使用道具

7
飘逸的风趣 发表于 2022-9-7 22:42: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993110 发表于 2022-9-7 21:28
生产同样的产品,干同样的活,这个人和那个人不同,这个班组和那个班组不同,这个企业和那个企业不同。

...
要承认无差别的人类劳动首先要承认人类的劳动本质属性是能量和技术。他们的属性是无差别的,能量是统一的计量衡器。都是用技术来创造使用价值。<br>
这样我们可以说,价值是凝聚在人类劳动中无差别的衡器。这种无差别就是时间和能量是无差别的,是经济学计量衡器。

使用道具

8
sdzy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2-9-8 09:12: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9
曹国奇 发表于 2022-9-8 09:55: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老师的问题在于其坚持的“谁创造归谁”这个分配原则,这也是经典价值理论的共识,至今没变。这样makesi要捍卫工人阶级的利益,就说只有抽象劳动形成价值,或者只有抽象劳动创造价值。其对立者便说三要素创造价值。

这里问题在于合作劳动中,如何鉴别不同工种劳动的贡献?如何鉴别不同要素的贡献?

使用道具

10
sdhb 发表于 2022-9-8 10:20: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经济的,没有学过逻辑。不知道逻辑里说的抽象是什么。从具体的各种劳动抽象出一般劳动,逻辑上没有错。只是,要注意,在抽象的过程中,抽掉了哪些具体属性。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