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天行健精益
338 0

[其它] TRIZ的变害为利原理体现在哪些地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学科带头人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53.410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4514 点
帖子
1256
精华
0
在线时间
801 小时
注册时间
2020-12-31
最后登录
2024-4-2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TRIZ·变害为利原理·内容

变害为利原理(blessing in disguise),就是指利用有害物,将其转化为有益物,化祸为福。

TRIZ·变害为利原理·举例

炎炎夏日,我们总喜欢来一口清甜多汁的西瓜来解暑。但是吃西瓜必须新鲜,若放上一会便会带有酒味、酸味,我们俗称“馊了”。馊了是因为西瓜滋生了大量的细菌等有害微生物,导致西瓜变质、变味。或许我们并不喜欢这些微生物,但利用变害为利原理,我们也可以利用它们发酵的能力,来帮助我们把水果酿成果酒。

这些水果糖分很高,里面的糖容易被其表面沾染的微生物(如酵母菌)的作用下分解为酒精,导致水果有酒味。但也正因如此我们可以变害为利,让他们充分发酵,产生足量的酒精,制成饮而微醺、微醉而不伤的果酒。比如葡萄酒的自然发酵过程中,起主要作用的是附着在葡萄皮上的野生型酵母菌。是它让葡萄汁能顺利转变为酒精饮料。

在无氧条件下,酵母菌进行无氧呼吸(C6H12O6→2C2H5OH+2CO2)即进行酒精发酵,产生酒精。随着酒精度数的提高,红葡萄皮的色素也进入发酵液,使葡萄酒呈现深红色。在缺氧、呈酸性的发酵液中,酵母菌可以生长繁殖,而绝大多数其他微生物因无法适应这一环境而受到抑制。也就是说,制作果酒的过程中,酵母菌发酵导致的“有害”因素的幅度增加,直至“有害性”消失,变为了有益的。

变害有利的原理告诉我们,接受一些难以接受的东西,让它发生,往往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糟糕,或许我们还能获得一些收获。

很多时候都是这样,发现有害因素的存在,一方面可以考虑减少有害作用时间原理,另一方面就是变害为利,且变害为利更高一筹。比如,垃圾是有害的,一种方法是让垃圾快速分解、快速消失;另一种则是废物利用、变废为宝。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TRIZ disguise blessing bless 变废为宝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2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