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李占峰
1899 0

[经济学]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第8版笔记和课后习题答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2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1072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880 点
帖子
20
精华
0
在线时间
2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2-9-24
最后登录
2022-11-19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第8版)笔记和课后习题(含考研真题)详解【视频讲解】

目录


第12章 宏观经济的基本指标及其衡量

 12.1 复习笔记

 12.2 课后习题详解

 12.3 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13章 国民收入的决定:收入-支出模型

 13.1 复习笔记

 13.2 课后习题详解

 13.3 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14章 国民收入的决定:IS-LM模型

 14.1 复习笔记

 14.2 课后习题详解

 14.3 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15章 国民收入的决定:AD-AS模型

 15.1 复习笔记

 15.2 课后习题详解

 15.3 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16章 失业与通货膨胀

 16.1 复习笔记

 16.2 课后习题详解

 16.3 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17章 宏观经济政策

 17.1 复习笔记

 17.2 课后习题详解

 17.3 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18章 蒙代尔-弗莱明模型

 18.1 复习笔记

 18.2 课后习题详解

 18.3 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19章 经济增长

 19.1 复习笔记

 19.2 课后习题详解

 19.3 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20章 宏观经济学的微观基础

 20.1 复习笔记

 20.2 课后习题详解

 20.3 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21章 新古典宏观经济学和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

 21.1 复习笔记

 21.2 课后习题详解

 21.3 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第22章 西方经济学与中国

 22.1 复习笔记

 22.2 课后习题详解

 22.3 名校考研真题详解

真题试做

宏观经济的基本指标及其衡量

简答题

1.简述国民生产总值的三种核算方法。(山东大学2003研;华中科技大学2004研;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2004研;中南大学2018研;东华大学2018研)
答:国民生产总值(GNP)是指一个国家的国民所拥有的生产要素在某一时期内所生产的所有最终产品和所提供服务的价值总和。GNP是按国民原则进行统计的,凡是本国居民,包括本国公民及常住外国但未加入外国国籍的居民,不管生产要素是否在国内,所创造的价值都计入GNP。国民生产总值的核算方法包括:生产法、收入法及支出法。
(1)生产法
生产法是指从生产的角度出发,把一个国家的国民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所有产出和服务的价值总和减去生产过程中所使用的中间产品的价值总和,即可获得GNP指标,用这种方法统计出来的价值总和反映的是一个国家的国民在这一时期所有新创造的价值。
(2)收入法
收入法是指由于所有产出都是通过货币计量的,并构成各生产单位所雇用的各种生产要素所有者的收入,因此可以从要素收入角度来对GNP进行计量。一般来讲,收入法计量GNP时,GNP=工资+利息+利润+租金+间接税和企业转移支付+折旧。
(3)支出法
支出法是指因为所有产出和服务都是提供给市场的,市场上的需求者购买这些产出时就会有支出,因此可以从总支出的角度来测算GNP。从这个角度计算的GNP包括消费支出、投资支出、政府对产品和服务的购买以及产品和服务的净出口。

2.税收、政府购买和转移支付这三者对总支出的影响方式有何区别?(1)税收对总支出的影响
税收是政府强制、无偿地从个人和企业手中取得的财政收入,因此税收的变动会对消费和投资产生较大影响。比如,政府通过降低税率或一次性减税的方式减少税收,对于消费者来说,其可支配收入增加,进而消费支出也会增加,对于投资者来说,减税意味着更高的投资回报率,所以也促进了投资支出,社会总支出因此增加;反之,社会总支出减少。税收对总支出的影响是间接的,并且具有反向作用。
(2)政府购买对总支出的影响
政府购买是指政府对商品和劳务的购买,如购买军需品、机关办公用品、政府雇员报酬和公共项目工程所需的支出等。政府购买是一种实质性支出,有着商品和劳务交换的实际交易因而直接形成社会需求和购买力,其规模直接关系到社会总需求的增减。购买支出对整个社会总支出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调节作用。在总支出水平过低时,政府可以提高购买支出水平,如举办公共工程,直接增加社会整体消费支出水平,以此同衰退进行斗争。反之,当总支出水平过高时,政府可以采取减少购买支出的政策,降低社会总的消费支出。可见,政府购买可以直接且正向影响总支出。
(3)转移支付对总支出的影响
转移支付是指政府在社会福利保险、贫困救济和补助等方面的支出。这是一种货币性支出,政府在付出这些货币时并无相应的商品和劳务的交换发生,因而不能直接对总支出水平产生影响。在总支出不足时,失业会增加,这时政府应增加社会福利费用,提高转移支付水平,从而增加人们的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水平,社会总支出因而增加;在总支出水平过高时,通货膨胀率上升,政府应减少社会福利支出,降低转移支付水平,从而降低人们的可支配收入和社会总支出水平。可见,转移支付对总支出的影响是间接的、正向的。

3.为何转移支付不计入GDP?(东北大学2001研;山东大学2006研)
答:转移支付是指政府或企业的一种并非购买本年的商品和劳务而作的支付。它包括对非营利组织的慈善捐款、消费者呆账、农产品价格补贴、公债利息等政府与企业支出款项。这笔款项不计算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其原因在于这笔款项的支付不是为了购买商品和劳务,其实质是把收入从一些人或一些组织手中转移到另一些人或另一些组织手中,所以将其称作转移支付,有时也称作转让性支付。它没有相应的物品或劳务的交换发生,因此不能计入GDP。例如,政府给残疾人发放救济金,并不是因为残疾人创造了收入;相反,倒是因为残疾人丧失了创造收入的能力从而失去生活来源才给予救济。失业救济金发放则是因为人们失去了工作从而丧失了取得收入的机会才给予救济。
政府转移支付和政府购买虽然都属于政府支出,但前者不计入GDP而后者计入GDP,因为后者发生了实际的交换活动。比如,政府给公立学校教师发薪水是因为教师提供了教育工作的服务。

4.请指出以下各项交易是否能计入我国的GDP;如果能,请说明其分别是GDP中的消费、投资、政府购买及净出口中的哪一部分;如果不能,请说明原因:
(1)国内消费者购买一台二手的海信电视机;
(2)国内投资者购买2000股海信电器股票;
(3)海信电器库存电视机增加一万台;
(4)政府向海信公司的下岗工人提供失业救济金。(南开大学2010研)
答:(1)国内消费者购买一台二手的海信电视机不计入我国的GDP。理由如下:GDP是计算期内生产的最终产品价值。消费者购买的这台二手海信电视机在生产时已计入当年GDP,不能再计入当期GDP。
(2)国内投资者购买2000股海信电器股票不能计入我国的GDP。理由如下:购买股票只是一种证券交易活动,是一种产权转移活动,并不是实际的生产经营活动。购买股票对个人而言是一种投资,但不是经济学意义上的投资活动,因为经济学意义上的投资是增加或更换资本资产的支出,即购买厂房、设备或存货的行为。
(3)海信电器库存电视机增加一万台需要计入我国的GDP,属于库存投资的增加,应计入投资部分。
(4)政府向海信公司的下岗工人提供失业救济金属于政府转移支付,不能计入我国的GDP。理由如下:政府转移支付只是简单地把收入从一些人或一些组织手中转移到另一些人或另一些组织手中,并没有相应的物品或劳务的交换发生,因此不计入GDP。

5.解释“GDP=C+I+G+(X-M)”的内涵。(武汉大学2002研)
答:GDP=C+I+G+(X-M)是用支出法核算四部门经济的国内生产总值的计算公式。
它表示四部门经济的国内生产总值等于经济社会(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在一定时期内消
费、投资、政府购买以及净出口这四方面支出的总和。
(1)国内生产总值(GDP)指经济社会(即一国或一个地区)在一定时期内运用生产要素所生产的全部最终产品(物品和劳务)的市场价值。这项综合经济指标未扣除生产过程资本损耗的折旧费用,所以称为“总值”。国内生产总值包含的只是最终产品和劳务,不计算生产中耗费掉的中间产品的价值。
(2)消费支出C包括购买耐用消费品(如家电、家具等)、非耐用消费品(如食物、衣服等)和劳务(如理发、旅游等)的支出,但不包括建造住宅的支付。
(3)投资I是指增加或更换资本资产(厂房、设备、住宅和存货)的支出。资本产品和中间产品虽然都用于生产别的产品,但不一样的是前者在生产别的物品的过程中是部分被消耗,而后者则是完全转化。在资本产品的损耗中,一方面包括实际的物质损耗,另一方面还包括无形损耗(指由于技术进步或者出现了更高效的新设备而导致原设备贬值)。指存货价值的增加(或减少),可为正值也可为负值,即期末存货可能大于或小于期初存货。公式中的I为总投资,而净投资=I-重置投资。重置投资指的是以前的资本产品的折旧消耗。
(4)政府购买G为各级政府购买物品和劳务的支出,如政府花钱设立法院、提供国防、建筑道路和开办学校等方面支出。
(5)净出口(X-M)指进出口的差额,其中X表示出口,M表示进口。进口应从本国总购
买中减去,因为进口表示收入流到国外,同时,也不是用于购买本国产品的支出;出口应加进本国总购买量之中,因为出口表示收入从外国流入,是用于购买本国产品的支出。因此,净出口应计入总支出,它可能是正值,也可能是负值。

6.在国民经济核算账户中,一个经济体一年所生产的总产量恒等于售出的总销售量,而现实中,总供给与总需求不平衡才是常态,这中间有什么矛盾吗?简述其中的道理。(中央财经大学2004研)
答:这中间没有矛盾。分析如下:
在国民经济核算账户中,一个经济体一年所生产的总产量和销出的总销售量,是实际发生的总产量和总销售量,也就是事后发生。根据国民经济核算的原则,事后的总产出和总供给必然相等。而总供给和是指事前计划的总供给和总需求,计划中的总供给和总需求不一定相等,两者之间没有矛盾。
对国民经济核算可以用支出法、生产法和收入法。生产法反映了一段时期内一国生产总量,支出法指经济社会在一定时期内消费、投资、政府购买和净出口这四方面的总和,实际上反映的是经济体的总销售量。由于任何生产的产品或服务都要销售出去(存货投资在广义的总销售量中),用支出法和生产法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必然相等。因此,一个经济体一年所生产的总产量和总销售量必然相等。
而总供给和总需求反映的是事前社会意愿的供给和需求。当总供给等于总需求时,企业意愿生产的产品和服务恰好提供给居民,社会经济达到均衡状态。当总供给和总需求不相等时,即意愿总供给不等于意愿总需求,就会出现非意愿的投资或者需求不能满足的情况,从而导致物价和国民产出的变化,社会经济处于非均衡状态。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西方经济学宏观部分 高鸿业西方经济学 西方经济学宏观 课后习题答案 西方经济学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