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曾飞教授
1821 1

[原创] 曾飞时评:强化内需务必及时清除新障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1粉丝

讲师

1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46 个
通用积分
3.0078
学术水平
28 点
热心指数
31 点
信用等级
22 点
经验
6772 点
帖子
196
精华
0
在线时间
23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25
最后登录
2023-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曾飞时评:强化内需务必及时清除新障碍
曾飞

  笔者在《强化内需是继续发展经济的关键》的短评中已经强调过:“继续发展经济,当前的关键着力点是进一步强化内需,特别是提振民众的消费能力。”然而,当下出现的三种现象严重影响了民众消费能力的提振;这些新障碍务必及时清除,不能放任其继续泛滥成灾,影响经济发展。
  其一、一部分企业,包括某些国企,在所谓的“996工作制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注1]”歪论的口实之下,毫无忌惮地推行加班文化。某些大型国企,甚至无视劳动法的相关规定[注2],公然实施无报酬加班制度,并美其名“拼搏精神”,如此把大批员工超长时间困在工作场所,造成他们没有消费时间,影响消费的提振。而专家却出馊主意用节假日调休过长假的笨办法来促进消费,结果造成员工更加疲惫,消费热情锐减。同时,过度加班还造成劳动效率的下降,正常工作时间不少员工尽量磨时间,以便留点精力加班,由此企业的劳动效率必定下降,利润率反而降低,员工的薪资更难以提升,后果自然是大批员工低下的市场消费能力。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之下,中国的民众消费能力的迅速提振从何谈起?
  其二、与此同时,一次分配制度的合理化乏人关心,更没有具体可行的措施。明星、主播、直播网红、空姐、丑书丑画大师、无良砖家、公有资产侵吞者和诈骗团伙等少数人继续捞到巨额报酬,而普通劳动者和科技工作者等大多数人的报酬依然低下。于是大众缺乏消费能力,少数富豪具有的高消费能力却不敢在国内使用,反而想方设法把财富转移到美日等西方国家消费。由此内需疲惫外需强盛成了挥之不去的噩梦。因而以内需为主外需为辅的双循环就难以真正落到实处。
  其三、垄断现象目前已经发展到了危害经济的最大祸害。然而,相关管理部门能够莫名其妙地把精力用于抓农民摆地摊而对垄断无动于衷。垄断价格扫掉了目前低下的消费能力,内需的提高也就如同水中捞月。
  这三种严重影响民众消费能力的现象不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克服,强化内需也就难有成效。希望能得以关注!

———————————————————
[注1]2019年4月11日,马云在阿里巴巴内部交流中对员工谈及近期备受争议的996工作制,马云称,“今天中国BAT(百度、阿里、腾讯)这些公司能够996,我认为是我们这些人修来的福报”,“这个世界上,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成功,都希望美好生活,都希望被尊重,我请问大家,你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你怎么能够实现你想要的成功。”制造歪理为所谓的“加班文化”辩护。996也就成了无良企业违反劳动法无休止地加班的口号,影响极其恶劣。
[注2]《劳动法》规定每天工作不超过8小时,超过8小时算加班,每天加班最多不超过三小时,每个月不超过三十六小时。加班必须给予加班费。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效率 促进消费 恶性循环 经济发展 财富转移

沙发
小胖12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2-11-17 00:39:2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曾飞教授 发表于 2022-11-16 17:31
曾飞时评:强化内需务必及时清除新障碍
曾飞
感谢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