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yzhang
1592 1

[财经时事] [转帖]“穷人银行家”获诺奖带来的启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6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3082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822 点
帖子
84
精华
0
在线时间
1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22
最后登录
2014-6-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地时间10月13日上午11时,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和平奖评审委员会宣布将2006年度诺贝尔和平奖授予孟加拉国的穆罕默德·尤努斯及其创建的孟加拉乡村银行(也称格莱珉银行),以表彰他们“自下层为建立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做的努力”。(10月14日《成都商报》)

备受瞩目的诺贝尔和平奖于2006年颁给一家银行和它的创始人,这在诺贝尔和平奖历史上非常罕见,可谓爆出一大冷门,因此这一结果也大大出乎媒体事前的预测。笔者认为,“穷人银行家”尤努斯荣获诺贝尔和平奖向全人类昭示了一个重要理念,那就是“摆脱和消除贫困是持久和平的条件和基础”。

这一重要理念,对于按照中国标准仍然存在2365万贫困人口,并且正致力于和谐社会建设的中国来说,具有更巨大的现实意义和指导作用。

人们一直以为,和平就是化解国际争端和消除战争,因此政治家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呼声历来都非常高。即使是今年,在最终获奖人没有公布之前,世界舆论还普遍认为曾促成签订印尼亚齐省和平协议的芬兰前总统马尔蒂·阿赫蒂萨里、澳大利亚资深和平斡旋者加雷思·埃文斯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有可能获得这一世界最高荣誉,但结果出乎意料。

其实,出乎意料的不仅是人选,还有和平奖的深刻内涵。诺贝尔和平奖委员会在颁奖文告中称,持久的和平只有在大量的人口找到摆脱贫困的方法时才会成为可能。它向世人昭示,贫困是和平的最大威胁,要实现持久的和平就必须消除贫困,对抗贫困就是实现和平。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我国提出的“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正确性。

“穷人银行家”获奖的启示还有,地球上的每个人都有可能和有权过上体面的生活,这是人的最基本权利。只要承认人权,就应当认可这一基本共识。然而,如何让人人都过上体面的生活,却存在着许多观念和行动上的困难。“嫌贫爱富”似乎是世人的通病,多数人都喜欢做锦上添花的事情,而不愿意或不屑做雪中送炭的善举。

在人们的传统思维中,穷人是没有信用的。因此,作为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的商业银行,也很少将目光聚焦在那些贫穷而急需贷款救助的贫困者身上,它们愿意将亿元贷款贷给那些大企业和企业家,而不愿意将数百元贷给那些穷人,尽管这区区数百元贷款就可能让他摆脱贫困。尤努斯和他的“穷人银行”向世人尤其是全世界的银行证明,穷人未必没有信用,穷人并非天生无能,问题是他们缺少改变命运的资金支持。由此,我们不禁想到国内银行日益严重的“嫌贫爱富”倾向,原来它们不仅社会责任感出现了问题,而且基本观念也是错误的。

另外,“穷人银行”的实践证明,银行赢利与摆脱贫困完全可以实现统一,公益与效率完全可以实现双赢。今天,格莱珉银行以保持了9年的盈利记录成为兼顾公益与效率的标杆。

总之,“穷人银行家”和他的“穷人银行”荣获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给世人许多有益启迪,特别是处在构建和谐社会背景下的中国银行业,如何帮助国家和政府更有效地消除贫困,更快地实现社会和谐,格莱珉银行的做法值得认真研究和借鉴。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穷人银行 银行家 诺贝尔和平奖 利润最大化 评审委员会 穷人 启示 银行家

沙发
jia_qian1122 发表于 2006-12-30 12:2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转的好:)

特别赞同——“嫌贫爱富”似乎是世人的通病,多数人都喜欢做锦上添花的事情,而不愿意或不屑做雪中送炭的善举。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