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袁大成2
297 1

[宏观经济学政策] 袁大成:社会主义需要新理论(续) [推广有奖]

  • 1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6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0 个
通用积分
41.7951
学术水平
11 点
热心指数
11 点
信用等级
10 点
经验
896 点
帖子
43
精华
0
在线时间
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7-23
最后登录
2023-5-22

袁大成2 发表于 2023-1-28 20:23: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袁大成:社会主义需要新理论(续)

袁大成:

就在西方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后,中国打开了国门。这时,中国的官员和百姓吃惊地发现,西方国家的普通劳动者竟比中国人富裕得多。 这不能不引起中国人的反思。然而中国人竟然是这样反思:人家西方国家今天之所以比我们富裕,肯定是由于比我们积累得多,而这种积累当然来自资本家老板的残酷剥削。中国要迎头赶上,看来是要补上资本主义原始积累得课,我们也要发挥我们廉价劳动力的优势,用更残酷地剥削才能更快地迎头赶上。于是有了补课论指导下的改革开放。


袁大成:

为了补上资本主义原始积累的课,所以把原先的社会主义硬件逐渐改革成私有制。另外,凭借不惜代价的出口型经济,也消除了大部分由廉价劳动力们买不起的过剩产品,加上改革前中国在基本建设与重工业大量投入所积累起来的工业势能,所以中国经济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袁大成:

特别是,中国的农村改革把过多的劳动力从土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改善了中国农村的长期贫困。


袁大成:

但是,我要强调,这个成绩是以过去的错误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为参照而言的。而过去的错误,并非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错误,而是国家资本主义的错误,所以,把原来中国经济上的落后,归结为社会主义的失败,并宣布资本主义为历史的终结是浅薄的看法。因为原东方国家的经济制度并非是真正的社会主义经济。既然原来的经济问题,是没有同资本主义经济理论决裂所致,那么,以原来的经济问题证明社会主义经济的失败就没有逻辑基础。


袁大成:

我认为, 中国的改革本来并不需要废除原来国有经济体制的硬件,可以很容易从国家资本主义过渡到真正的社会主义,这只需要在经济理论上改革,使得公有制硬件配上科学社会主义的软件,就可以使得中国经济更和谐,更健康,更快速地发展为世界一流富裕国家,成为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社会主义的共同富裕的国家。但是由于认识的一再失误,中国的改革实际上是从国家资本主义走向了私人资本主义,从一个误区走向了另一个误区, 造成今天的中国贫富两极分化,环境污染,资源耗竭,社会腐败,把可以走向真正的社会主义经济的出发点也摧毁掉了,这实在令人可惜。


袁大成:

由此可见,中国经济改革是走了弯路,还不知道能不能弯回来。因为中国社会在经济上已经分裂,就是说大家的利益并不一致了。在这种情况下,即使真理也会受到反对。


赤橙黄绿青蓝紫之王:

@袁大成 国家资本主义。毛主席一直在摸索社会主义,他一直在反思,但社会主义模式还在摸索


袁大成:

我们必须承认,改革前的经济状态也不尽人意。这不仅中国,整个东方国家都是如此,我们要深挖原因。


赤橙黄绿青蓝紫之王:

@袁大成 民族性使然还社会制度使然,还是社会发展阶段使然?


袁大成:

是由于东方国家在理论上的贫困,导致了采用资本企业经济的概念来指导社会生产,结果导致了国家资本主义



根源在。于理论上没有准备好。



袁大成:

资本主义经济可以从中世纪的自然经济中自发的产生出来,就像火药从炼丹炉中产生一样。但是,原子弹,电脑等等,今天的技术进步与发明,必须有理论认识为先导,社会主义经济,也是这样,没有理论思想的照耀,靠摸着石头过河是不行的。


所以黑格尔说的对,这是一个以头立地的时代。


袁大成:

马克思的(资本论)描述了资本主义生产如何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中运动。却没有系统阐述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


因为从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的认识论来看,这个问题更是一个实践的问题,应该在以后人们创建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得到解答。


一开始的原始的社会主义,只是人们对理想社会的仲景。到马克思主义时代,号称社会主义从空想成为了科学。在我看来,所谓科学社会主义,就是要发现并解决资本主义经济所固有的基本矛盾的经济科学。这是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任务。马克思主义并没有完成。



我认为,现代社会经济体系是由硬件(即体制)和软件(即理论)两大部分组成。而指导一个国家经济运行的理论更代表其经济制度的本质。



所以尽管前苏联等等国家的国有化程度很高,其经济的指导思想仍然是靠榨取剩余价值,来追求资本积累那些资本主义经济的原理,所以依然是资本主义经济——国家资本主义。这个错误是由于旧理论的失误造成的。建设社会主义需要新理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社会主义 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 社会主义经济学 国家资本主义 社会主义经济 社会主义需要新理论

三重虫 发表于 2023-1-29 12:01:0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