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xinxin1a
1375 7

[经济分析入门] 一根油条预示经济大调整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9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 个
通用积分
0.0385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8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200 点
帖子
10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12-24
最后登录
2012-3-3

xinxin1a 发表于 2011-7-14 14:40:1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每次到上海,我最喜欢到浦东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吃早餐。那里的早餐,有五六百种之多,即使种类这么多,每次我去都会吃一根油条,它让我重温儿时的记忆,吃完之后觉得很满足。而这一次,却让我很失望,因为一堆油条是炸老的,想要请服务生现炸,他却不愿意。这种服务态度让我很不愉快,我向餐饮服务部经理反映,答案更令人吃惊。经理说,“实在很抱歉,我们的人事流动率高达70%,这还是我们大幅加薪70%后的流动率。”
  从这个简单的油条故事可以看出:劳工不足、流动率太高,以至于影响到饭店的服务质量。同时还传递出一个讯息:中国工资提高、经济结构改变,将会如同“蝴蝶效应”一般,影响到全球经济。
  “用工荒”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瑞士信贷做过统计,在中国,从20岁到35岁年龄段,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人口都出现比较大的短缺。依照联合国推测,中国劳动力将在2017年进入负成长,中国的劳工数量将从2014年时开始减少,进入“刘易斯拐点”。
  英国经济学家阿瑟·刘易斯在上世纪50年代提出刘易斯拐点理论。在新兴国家之间有两个相互分隔的劳工市场,一个是城市劳工市场,一个是农村劳工市场。当经济要起飞,就业市场大幅度扩张的时候,农村剩余劳工向城市转移,就业在扩大,但是工资却并不上升。直到某一天,农村的供应开始短缺了,城市仍需大量劳工,工资就需大幅度上涨。
  当“刘易斯拐点”现象出现,中国会产生怎样的变化?
  中国作为世界加工厂的黄金时代开始褪色,从“世界工厂”的角色开始向“世界市场”转型。从投资角度,五大改变将伴随而来。
  第一,低端消费市场的爆炸性增长。
  韩国、墨西哥等国家的经验表明,中国也将面临持续5~7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双位数工资增长,而工资增长将带来一个低端消费市场的爆炸性增长。
  目前,全球都惊讶中国有5亿消费者,这5亿人是中国的城市消费者。你看,中国公路上跑的别克车比美国更多;大众汽车在中国赚到的钱,比在其本土德本论文来源于中国硕士论文网,参考文献:硕士论文格式,转载敬请保留链接,谢谢。国赚得更多;尼桑、丰田等日本品牌车,在中国生产的数量要远远超过在日本生产的数量。这是5亿城市消费者给世界带来的商机。接下来,“刘易斯拐点”将给中国带来第二个5亿消费者,他们的钱袋没有城市5亿消费者这么鼓,但是他们可以消费价格低廉的方便面、鞋子、手机等产品。对于世界来说,这将是一个新的巨大的低端消费市场。
  第二,在工资大幅度上涨之后,中国的通胀无可避免地会出现一次结构性的上升。
  过去10年,中国的通胀率是1.8%;今后10年,中国的通胀率会接近5%。今天,中国的通胀问题,已经不再是简单的食品通胀问题,也不再是暂时的周期性问题,而是一个结构性的通胀问题。
  中国工人工资的上涨还会带动周边国家一轮新的工资上涨。过去十几年,由于中国低端劳动力的廉价,使得亚洲低端劳动力工资都没有办法上涨。这一次由于中国工资的节节上升,亚洲其他国家都会面临工资上涨,从而引发消费和GDP上涨的局面。
  第三,工资增加使得住房需求和家居改善的需求增加。
  除了对房地产需求提高外,因为盖房子衍生出来的建材供货商、原料供货商,甚至是家具供货商的受益程度,会比房地产与土地开发商来得大。
  第四,一轮自动化热潮会随着中国低端劳工市场的短缺而出现重大的变化。
  如今为了回避攀高的用工成本,很多制造业企业将生产线从沿海转移到内地,但这并没有解决问题。随着中国低端劳工市场短缺的加剧,“用工荒”会从沿海蔓延到内地。可能为了留住劳动者,今天上海宣布涨工资20%,明天重庆就宣布涨工资30%。你做一家企业,即便今天搬到重庆,也只能为你多“缓解”出两三年的时间。如果想把企业长期做下去,搬迁不是办法,企业应该大幅提高自动化及相应设备的支出。
  第五,中国制造产业链将重新洗牌。
  以中国作为生产基地的生产供应链,会因为工资成本提高而逐步瓦解,甚至出走。中国不再是制造业龙头,这些出走的外资,甚至是中资企业,将成为其他工资成本较低的新兴国家抢夺的对象。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阿瑟·刘易斯 刘易斯拐点 五星级酒店 硕士论文 工资上涨 服务态度 服务生 服务部 中国 上海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收起 理由
liuzhenzhu + 10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论坛币 + 10   查看全部评分

hongkailee 发表于 2011-7-14 15:12:4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的有道理。

使用道具

yuanchaoqing 发表于 2011-7-14 15:16: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涨工资是必须的,社会发展不能以牺牲一部分利益为代价!

使用道具

涨工资是必须的,是民众取得本应属于自己的经济发展成果的一种最主要途径。

使用道具

jbcacc 发表于 2011-7-14 17:48:3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涨工资是必须的,分析不错

使用道具

陈常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7-14 23:12:1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的有道理。

使用道具

funboy888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1-7-16 15:36:3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很有见地
处处留心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使用道具

youyouat 发表于 2011-7-19 11:30:4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中国的通胀难以避免地会出现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