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pkuflyer
1260 4

南京大学经费不多的真正原因:科研人员规模小,没有冷门传统工科、冷门医学与农学 [推广有奖]

  • 0关注
  • 3粉丝

教授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 个
通用积分
193.2533
学术水平
2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1 点
经验
24820 点
帖子
1060
精华
0
在线时间
86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9-27
最后登录
2024-4-23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南京大学经费不多的真正原因:科研人员规模小,没有冷门传统工科、冷门医学与农学,没算直属医院的经费
  
本帖主要是为了回击网上某些天天拿冷门传统工科、冷门医学与农学经费攻击南大的黑子。
  
南京大学经费不多的真正原因
1. 根据教育部官网《2017年高等学校科技统计资料汇编》,南京大学科研人员规模特别小,远远小于浙大北大中山武大华科上交清华,比中科大还要少近千人,更是远远小于近几年中科大归口了中科院十个研究所之后的规模!换句话说,南大科研人员人均产出全国第一,远远超过全国第二名!
  
科研人员规模排名.jpeg
科研人员规模.png

数据来源:教育部官网《2017年高等学校科技统计资料汇编》
http://www.moe.gov.cn/s78/A16/A16_tjdc/201805/W020180522573775990138.pdf
2018年至今的《高等学校科技统计资料汇编》并没有公布各校具体数据。2018年至今除了中山大学开办了超大规模深圳校区和珠海校区、中科大归口了中科院十个研究所之外,其他学校规模与现在相差不大。
南大的苏州校区仍然在初期阶段,目前规模可以忽略。
  
  
2. 所谓的办学经费其实大头是科研经费,中国绝大部分科研经费都集中在冷门传统工科、冷门医学与农学,投在理科、新工科、人文社科等学科的科研经费相当少。
计算机、软件工程、人工智能、理科、人文社科管理等学科即使再强,所能申请到的科研经费也非常有限,而传统工科包括土木、机械、交通、化工、电气、力学、航空、航天、核能、冶金、采矿、建筑、轻工、食品、水利,以及冷门医学包括基础医学、预防医学、药学、医学技术等科研经费相当多,南大几乎没有这些学科。就业热门且科研经费较多的只有电子、集成电路等个别学科。
  
可以看出就业冷门、生源最差的传统工科、冷门医学与农学是科研经费的大头,这些学科规模越大的学校自然总经费越多,这可不是什么值得骄傲、天天用来攻击抹黑对手的事情。
科研经费专款专用,只能用在本学科,不允许跨学科支持其他热门学科的建设,也不能支持学校的基建。某些办学经费前十的学校根本无充足经费建设新校区,导致新校区建设极其缓慢,一年只能建一栋楼。
如果有考生依据这所谓办学经费来选校恐怕只会害惨自己的钱途。

  
3. 某些其他学校把直属大型三甲医院的部分或全部经费都算进学校的办学经费,有很大的误导性
比如江苏某个学校把一家直属大型三甲医院的30亿元预算全部算进自己的办学经费,导致其办学经费看似很多,实则并不多,考虑到其规模后更是有限。
南大的办学经费从来没必要弄虚作假,所以从来没有将两个直属大型三甲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和南京国际医院的预算算进南大办学经费,否则仅南京鼓楼医院就可以增加64亿元所谓的办学经费。
  
不相信南京鼓楼医院和南京国际医院是南大直属医院的人请看
https://bbs.pinggu.org/thread-11257261-1-1.html
  
这就像南大统计在校两院院士数量一样,南大官网的院士数量仅仅是全职院士数量,而全国高校普遍把兼职、双聘的院士算进院士数量,而且不加以区分,故意误导考生和社会,还屡屡得逞。
某些超短裙招生造假本科投档线的大学也是故意误导考生和社会,还屡屡得逞。

  
  
虽然传统工科科研经费、办学经费特别多,但绝大部分传统工科是过剩甚至严重过剩的冷门专业。具体表现在c7名校中不少高校因为害怕严重拖累投档线,不敢再把传统工科放在曝光度最高的理工科本一批招生,而是偷偷藏在曝光度很低的国家专项、单列招生代码、三位一体、提前批、综合评价等大量招低分考生。南大是负责任的大学,不会为了好看的科研经费、办学经费数字开设这些又冷门又耗资巨大的专业,也不会为了好看的科研经费、办学经费数字偷偷大量招收这些低分考生!
  
南大只要继续拿苏州、无锡的巨额资金开办大规模苏州校区、无锡校区发展热门新工科和热门医学(临床与口腔),经费的问题就会彻底解决,根本不需要靠发展冷门传统工科、冷门医学与农学。

南大苏州校区助理教授都能分到完整产权的太湖湖景房,而且有100万元的安家费。那些天天吹嘘办学经费多的学校,有哪个敢说招聘待遇赶得上南大苏州校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研人员 南京大学 南京大 高等学校科技统计 统计资料汇编

沙发
pkuflyer 发表于 2023-2-18 14:48: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传统工科包括土木、机械、交通、化工、电气、力学、航空、航天、核能、冶金、采矿、建筑、轻工、食品、水利、汽车、仪器、船舶、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测绘工程、制药工程、飞行器技术、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精密仪器、工程物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环境系统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海洋、轻工、纺织、火灾、安全科学与工程,以及冷门医学包括基础医学、预防医学、药学、中西医结合、法医学、临床药学、医学技术等和农学科研经费相当多,南大几乎没有这些学科。就业热门且科研经费较多的只有电子、集成电路等个别学科。

使用道具

藤椅
fwfzsj 发表于 2023-2-20 11:40:09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水果好吃

使用道具

板凳
pkuflyer 发表于 2023-2-24 13:34:0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必读】南京大学领导层最应该为南大做到的八件大事
  
1. 通过大幅扩大苏州校区规模、开办高规格无锡校区等来大幅增加办学经费、完善学科布局、大幅提高排名、解决南大科研人员规模特别小的严重问题,请务必做到
难度指数:低
效果指数:极高
成效速度:中等
  
与苏州、无锡、常州、南通等地战略合作,由苏州、无锡出资(100-300亿元)出地(2000-6000亩)出各种配套(3000套以上完整产权教职工公寓、配套地铁和商业区、附中附小附幼、超大规模直属附属医院)在苏州、无锡办超大规模的南大苏州校区、无锡校区。由常州、南通出资(50-100亿元)出地(1000-2000亩)出各种配套(1000套以上完整产权教职工公寓、配套地铁和商业区、附中附小附幼、大规模直属附属医院)办大规模的常州高等研究院、南通高等研究院,全力发展需要迅速扩大规模的热门新工科、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学科,尤其是每个异地校区必须要配套几千套完整产权的教职工公寓。与地方合作增加3-5家超大规模直属附属医院,并且以北京协和医院的最高标准建设。与地方合作增加顶尖附中、顶尖附小,解决教职工子女上学的后顾之忧。生源尤其本一批主代码投档线是生命线。为生源考虑,南大无锡校区本科只应招就业最热门的专业,常州、南通等地只能招热门专业研究生。
  
2. 冷门专业走小而精路线,就业热门专业走大而强路线
难度指数:中等
效果指数:高
成效速度:中等
  
文理工医协调发展,与苏州、无锡、常州、南通等地战略合作时将现有的计算机大类(计算机、人工智能、软件、智能科学与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区块链等)、电子信息大类(电子、集成电路、微电子)为首的新工科、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数字经济、金融扩大3-10倍,其次发展机器人、智能制造、新能源、化生医药、特种材料、物联网等,不能自己耗资新增需要招收本科生的冷门专业,苏州、无锡、常州、南通都非常乐意投资南大热门专业建设。如果国家或地方需要投资新的冷门专业,应该只招研究生,等专业变成热门后再招本科。
  
3. 大幅提高本科生源质量与全校最高分,请务必做到!
难度指数:低
效果指数:非常高
成效速度:非常快
  
3.1 新增交叉热门双学位本科专业
新增人工智能与经济\金融\工商管理双学位,法学与经济\金融\工商管理双学位,集成电路与人工智能双学位,集成电路与经济\金融\工商管理双学位。宣传培养特色,尤其强调剔除无用课程、强化每个学科的15门核心课程。如果学生就读过程中想转成单个学位,应该允许学生自由选择。此举不仅仅是重大创新,避免恶性排名内卷,也可明显提高本科生源质量。
3.2 匡亚明学院新增全校范围任选专业并且可以本硕连读、本博连读的小规模实验班,在每个省份只招一人。如果学生就读过程中想改成本科毕业或硕士毕业,应该允许学生自由选择,可将南大本科最高分提高15-20分以上
3.3 匡亚明学院新增本硕连读的人工智能专业,在每个省份只招一人,可将南大本科全校最高分提高15-20分以上
3.4 匡亚明学院新增本硕连读的计算机金融双学位班,在每个省份只招一人,可将南大本科全校最高分提高15-20分以上
3.5 匡亚明学院新增本硕连读的计算机专业,在每个省份只招一人,可将南大本科全校最高分提高15分以上
  
以上热门专业在每个省份只招一人是因为开设这些班级会减少普通班的保研率,而绝大部分考生不知道招生量对分数线影响很大。招生量越小,越容易出现不理性的高分。招生量越大,越容易被考生低估。
3.6 大幅减少不受考生欢迎的冷门专业本科招生量,换成研究生招生量。不受考生欢迎的冷门专业应该采取不报不录政策,并且从本科新生中选拔自愿就读这些专业的人。
3.7 所有拔尖计划不应该在本科新生中二次选拔,应该直接在本一批招生,用来显著提高全校最高分。其他学校都是这么做的,只有南大反其道而行之。南大拔尖计划明明仅次于北大,但因为愚蠢而错误的招生方式导致南大错失了超高分生源  
3.8 大力增加招生宣传
在南大本科招生网最醒目的版面大力宣传南大自由转专业政策、自由第二专业政策。本科招生应该以热门专业为主,热门专业应该占80%以上,研究生才能招所有专业。大力宣传南大匡亚明学院自由选专业和70%的保研率,近100%的保研出国率。大力宣传南大计算机金融双学位班的火爆程度。大力宣传南大人工智能专业的极佳就业前景和强大的专业实力。大力宣传南大计算机系、软件学院、电子学院的极佳就业前景和强大的专业实力。大力宣传南大商学院、工程管理学院、法学院的就业去向,所有重点单位都应该介绍为何为重点单位,比如南大商学院第一大雇主华泰证券待遇高达100万元,华泰证券每年录用南大毕业生远远超过其它c7名校的总和。世界上孤陋寡闻的人永远是绝大多数,如果不宣传,真的没几个人知道。
     
4. 宣传杰出校友并与校友企业深度合作
难度指数:低
效果指数:高
成效速度:中等
在南大校友网和各院系网站必须列出完整详细的杰出校友名单,以及为何杰出。绝对不能只列两院院士校友,而忽略政界商界杰出校友。绝对不能只列某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而不加进一步介绍。世界上孤陋寡闻的人永远是大多数,只列个华泰证券董事长、中信集团董事长、美的集团董事长、恒瑞医药董事长、江苏信托董事长这样的职位,绝大部分人根本不懂这些职位的含金量,一定要用几句话介绍这些企业在行业内的地位。与校友企业达成深度合作,著名校友企业应该首先招收南大在校生实习,首先考虑聘用南大毕业生,首先考虑与南大达成产学研合作。
     
5. 正确处理大学排名
难度指数:低
效果指数:高
成效速度:中等
  
QS世界大学排名的指标体系和对南大的打分非常无耻,但明显讨好了清华北大,给清华北大的排名在所有世界大学排名中最高,所以在中国影响力巨大。南大退出世界大学排名是下下策,上上策是由南大官网发布中英文对照的世界大学排名,突出科研人员人均产出、突出杰出校友产出率、突出各校建校以来的总贡献、突出各校官方统计的就业率和薪水、突出各校规模的巨大差异、尤其突出各校产出投入比,这样才能有效遏制QS世界大学排行榜胡作非为。
  
6. 大幅扩招研究生,解决南大学生规模小的问题,解决长期存在严重的过度重视研究生生源质量,严重忽视本科生源质量的问题
难度指数:低
效果指数:高
成效速度:非常快
  
南大研究生生源虽不如本科生源,但按照录取比排名仅次于北大,有必要这么好吗?南大研究生应该大幅扩招,尤其大幅扩招博士生。本科生源质量尤其本一批主代码投档线媒体曝光度极高,决定了高校的江湖地位,再重视也不过分,其他高校拼命超短裙招生造假投档线或者减少本一批主代码招生量就是因为这些,而单列招生代码、提前批、高校专项、三位一体综合评价、强基计划、自主招生、医学单列、农学单列、核工程单列、研究生生源质量媒体曝光度很低,影响不了多少高校的江湖地位。即使与南大同档次高校只有5%的本科招生量(王牌热门专业)放在本一批主代码,仍然可以让考生和社会普遍误以为本一批主代码代表了全校的生源质量。与南大同档次高校基本都在超短裙招生,南大却在无动于衷。与南大同档次高校研究生招生量都是本科招生量的2-3倍,比如中科大就达到了3倍以上,南大只有1.5倍。
     
7. 在京沪开设以金融专业和MBA\EMBA专业为主的研究生院。
难度指数:中等
效果指数:高
成效速度:快
  
江苏金融业增加值已经是京沪的金融业增加值1.4倍,虽然南大校友一直完全执掌江苏金融业所有高薪企业,由南大校友担任现任董事长的华泰证券、江苏信托、毅达资本、江苏金融租赁、江苏高投、南京银行、江苏银行、扬子国投、江苏国信、苏州元禾在各自的细分行业中待遇均排名全国前1-5名,而且这些头部企业全部首选南大毕业生,上海也一直是南大大半个主场,但京沪的人才吸引力(尤其对外省人)依然很强,把研究生院直接开设到京沪可以进一步增强南大在京沪的影响力,大大削弱京沪名校的地头蛇效应。
   
8. 正确处理大学合并:抓住机会合并几所大学
难度指数:目前难度非常高,但随着出生人口的迅速减少,将来难度会逐渐减小
效果指数:非常高
成效速度:非常快
  
合并以下学校利远大于弊:南京医科大学、河海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中国药科大学。也可以考虑合并南京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但不可合并南航、南理工,否则严重影响学生出国留学和,严重影响教师与国外合作。合并后热门专业可以继续在本科招生,冷门专业从新生中自愿选拔,或者只招硕博。注意合并绝对不只为了得到某些学科,合并的好处主要是获得更多的办学经费、更多的校区、更大的影响力。中国的大学排名、学科排名特别看重规模,而规模恰好是南大最不擅长的,既然南大不能改变游戏规则,为什么不顺应规则加入这场游戏呢?
合并南医大的好处:得到大量附属医院,大量办学经费和土地等资产,做大医学,短期医学能进前8名,长期能进前5名,如果得到苏州无锡的支持甚至可以进前3名,医学论文产出巨大。缺点:临床医学、口腔医学以外的大部分专业只能招研究生。
合并河海大学的好处:得到大量办学经费和土地等资产。缺点:大部分专业只能招研究生。
合并南京邮电大学的好处:做大信息类工科,增加办学经费和土地等资产。缺点:虽然办学经费不多,但缺点并不明显。
合并中国药科大学的好处:得到大量办学经费和土地等资产,药学论文产出大。缺点:药学就业质量低,只能招研究生。
合并南京工业大学的好处:得到大量办学经费和土地等资产,化工论文产出大。缺点:化工就业质量低,只能招研究生。
合并苏州大学的好处:得到大量办学经费和土地等资产。缺点:大部分专业只能招研究生。
合并南京师范大学的好处:得到南师附中,南师附中如果成为南大附中之一,对南大吸引高质量教职工帮助很大。得到大量办学经费和土地等资产。缺点:大部分专业只能招研究生。
     
【必读】南大生源、热门专业、转专业与双学位、就业出国与杰出校友真相
https://www.mysmth.net/nForum/#!article/NJU/19538  
  
  
以上8项,只要做到2项即可如虎添翼,做到3项可恢复1980年-2000年之间南大的辉煌,做到5项可以基本恢复1902年-1952年南大的地位,做到6项可以完全恢复1902年-1952年南大的地位。其中很多项很容易做到,就看领导有没有魄力大干事了!
  
  
  
附录一:大学专业的冷热分级真相
  
依据就业质量和中长期职业发展前景
         
S+: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智能科学与工程\智能软件工程\计算机\软件工程 + 经济\金融\管理第二专业双学位\数字经济(复合专业背景之大王),口腔医学(医学之王)
   
S: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挖掘)\智能科学与工程\智能软件工程(计算机大类专业之王),电子\集成电路\新能源+经济\金融\管理第二专业双学位(复合专业背景之小王),法学+经济\金融\管理第二专业双学位(复合专业背景之小王)
         
A+:任何专业+任选S级第二专业双学位,计算机\软件工程,临床(八年制),临床(5+3),金融,大数据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微电子,机器人,医药生化环材 + 经济\金融\管理第二专业双学位,国际关系+金融双学位,计算管理科学与商务智能,经济法
         
A:任何专业+任选A+级第二专业双学位,网安,信息安全,电子,经济类,财务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工程管理,会计学,工业工程,法学,临床(7年制),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通信\信息工程,统计学,口译,控制科学与智能工程,声学
         
A-:任何专业+任选A级第二专业双学位,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自动化,师范类,数学,临床(5年制),信息管理,国际关系,商务英语,电气,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遥感
         
B:任何专业+任选A-级第二专业双学位,建筑学,城市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与规划,光电信息工程,汉语言文学\中文\编剧\戏剧影视文学,热门的小语种(法语,日语,西班牙语等),测控技术与仪器,财政学,生物医学工程,新闻传播学,政治学类,行政管理,动画,产品设计,生物信息学,资源与环境经济学
         
C:工程力学、船舶、机械、土木、化工、航空航天、汽车、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交通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测绘工程、制药工程、高分子、生物工程为代表的传统工科,生化环材,生物医学,哲学类,俄语,有少数民族的小语种(朝鲜语等),地球物理学,历史学类,风景园林,物流管理,医学影像学,美术学,心理学,马克思理论,社会学,药学,博物馆学,教育学,考古学,自然环境与环境生态,化学生物学,生物技术,力学,量子信息,飞行器技术,飞行器控制与信息工程,飞行器设计与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精密仪器,工程物理,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环境系统工程,保险学,供应链,城市管理,广播电视学,广告学,传播学,文化产业管理,广播电视编导,教育学,党史,兽医,地质,采矿,石油,大气,地理,水利,中药学,中医
         
D:海洋,冶金,核工程与核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轻工,纺织,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医学检验技术,旅游管理,艺术,书法学,火灾科学,公共安全,应急处置与管理,视觉传达设计,土地资源管理
         
F:农、林、牧、渔类所有专业,护理学,预防医学,基础医学,法医学,中西医结合,临床药学,食品,农林经济管理,茶学,农业工程,医学英语,园艺,农业资源与环境,农村区域发展,劳动与社会保障
  
附录二:南京大学走过七条严重错误的弯路,抓住了一个战略机遇
https://bbs.pinggu.org/thread-11209968-1-1.html
  
附录三:南大领导最需要提高争取地方ZF资源的能力,千万不要清高
https://bbs.pinggu.org/thread-11202272-1-1.html

使用道具

报纸
smushed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3-7-31 22:20:0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赞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