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zbin7451f
329 4

[城市经济学] 罗胖---罗振宇眼中的家乡新芜湖是什么样 [推广有奖]

版主

泰斗

6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781261 个
通用积分
33698.9938
学术水平
2893 点
热心指数
3082 点
信用等级
2866 点
经验
462011 点
帖子
17404
精华
3
在线时间
7594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2-12
最后登录
2024-4-26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再次回到熟悉又陌生的家乡芜湖,2月28日,芜湖老乡罗振宇接受了芜湖传媒中心的专访。这一次讲读的心情与去年有何不同?芜湖共读接下来会如何创新?他眼中新芜湖是什么样?他对芜湖书房、芜湖美食的进一步发展有何好建议……

问:2022年春节前,您回到家乡,精彩讲读了余秋雨先生所著的《君子之道》。今年再次回到家乡现场讲读“终身学习的方法”,心情和第一次有什么不同?

罗振宇:相比去年春节前,芜湖共读有了很大的变化,从原来的给党政干部讲变成了给所有家乡人民讲,服务幅度变宽了,主题加深了,所以心情更紧张了。另外,去年目标特别清晰,只需要尽可能不失余秋雨老师的原意,再加自己的理解,讲好一本书即可。这次聊的不是具体的书,而是一个话题——终身学习。怎么样终身学习?这是广大市民群众很关心、特别真切的一个问题,没有确切答案,所以这次讲读,只能说是我自己的“偏见”,向家乡父老乡亲汇报一下我自己对这个话题的感受。

问:从党政干部共读到全民共读,芜湖共读计划已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其中,形成习惯。您认为芜湖共读计划有何意义?接下来,团队在选书、讲书的方式上,会不会有创新或进一步的期待?

罗振宇:我认为芜湖共读项目在为这个城市做了一张“课程表”。我的很多在芜湖的老同学,每到周六晚上,都会和孩子一起听听。我认为这种形式,实际上是给这个城市的这一周,在家人之间、当朋友见面时、在单位的工作间里,获得了一个指定的共同话题。大家可以围绕这个话题进行讨论,达到精神的共振。所以这种有仪式感、每周按固定频率打造一个“议题”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书是一个载体,因为任何知识门类都可以围绕一本畅销书或经典书籍来重新进行组织。目前芜湖共读主要由我们定下书来讲读,接下来是不是可以让市民选书,我们再进行讲读。或者举办“我来做个补充”活动,让市民朋友参与互动,对老师讲读的内容做个补充,从另外一个角度进行解读分析,这也是我们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问:除了芜湖共读计划,如今遍布城乡的书房成为了芜湖人最爱的公共休闲场所之一。您认为家乡在推进学习型城市、打造书香弥漫的魅力城市方面,还可以如何创新?

罗振宇:芜湖书房是一个特别难能可贵的空间,在芜湖这种规模的城市,能有这么多城市书房非常难得。我的很多朋友还在芜湖生活,他们都觉得周末带着孩子到城市书房,哪怕不是认真读什么书,哪怕只是待一会、随便翻翻,都会觉得这半天特别值。目前空间环境已经有了,如何进一步利用好这个空间?我认为可以为这个空间制造“议题”。我觉得每一个人尤其是一些有些知识的人,其实内心都有这样的渴望:“我被看   见”“我来引领这个议题”。所以,有没有可能把这种内心需求召唤出来打造成产品。比如芜湖书房的某一天变成芜湖妈妈读绘本日,每一个书房就近征募志愿者都读绘本。其实知识不一定就是高大上东西,只要有了用户意识、为市民服务的意识,我们随手就能创造出大量的议题,让书房变得更加红火。

问:您一直很喜欢家乡的美食,如何进一步传播芜湖美食,让更多芜湖美食走出去?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罗振宇:是的,我每次回来,都会把想吃的芜湖美食先吃一遍。我觉得芜湖的美食要传播出去,核心要做出产品。芜湖比较有名的美食,比如早期傻子瓜子、现在的三只松鼠,都是一个个产品,而不是一种简单的食物。比如,随着冷链的发展,芜湖红皮鸭子产品空间已经开始形成。期待芜湖有更多围绕食品的创意公司,能够把我们儿时记忆的食物变成全国人民随手就能买、打开就能吃、能够留下记忆,还可以分享给他人的产品。

问:这两年时间,家乡芜湖让您感受最深的事有何欣喜变化?想对家乡和家乡的父老乡亲说些什么话?

罗振宇:我认为现在的芜湖已经不再是追求GDP的一个个简单数据,更有精气神,“味道”更醇厚。比如芜湖共读项目、人民城市建设合伙人、以“席地而坐”标准打造最干净城市等等,都非常特别。作为一个在外地打拼的芜湖人,每当听到一个来自芜湖的好消息,我们都会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很期待能为家乡做点什么。如果家乡父老有需要我们做的,很愿意效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罗振宇 学习的方法 终身学习 党政干部 全国人民

沙发
zbin7451f 发表于 2023-3-2 17:54: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来自大江晚报

使用道具

藤椅
三重虫 发表于 2023-3-2 20:05: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感谢分享!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80 补偿

总评分: 经验 + 8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marytw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3-3-3 10:47:4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谢谢分享呀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80 补偿

总评分: 经验 + 8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junyun0315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4-3-4 09:18:1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收起 理由
zbin7451f + 80 补偿

总评分: 经验 + 80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