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洀思珐1958
3297 29

[学科前沿] 先搞清楚马克思的劳动价值论是什么,再去赞同、否定或发展 [推广有奖]

  • 3关注
  • 9粉丝

院士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564 个
通用积分
66.8468
学术水平
95 点
热心指数
116 点
信用等级
76 点
经验
96975 点
帖子
5499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2-11
最后登录
2024-3-28

楼主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3-3-27 21:25:5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经典劳动价值论概述

(摘编自《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2版和《如何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 朱奇 著)


    更深的抽象表明,商品生产者交换的不仅是具体的、实在的、有用的物品,而且是人类劳动力在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这不是心血来潮随意做出的武断抽象,它表明了生产商品的各种具体劳动的共性或本质,从而也表明了用于交换的所有商品的共性或本质。只要在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在量上是相等的,这些商品在抽象意义就是相同的,这是它们得以按一定比例进行交换的基础。这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价值的质的规定性。

    耗费的量不由每个具体劳动量决定,而由社会必要劳动量决定,这就是价值的量的规定性。
在现实中,没有人先去计算必要生理耗费量再去进行交换,价值规律是以供求规律的形式在市场上现实地表现出来的。

    社会的各个私人生产者“作为商品所有者互相对立,每个人都企图尽可能以高价出售商品(甚至生产本身似乎也只是由他们任意调节的),所以内在规律只有通过他们之间的竞争、他们互相施加的压力来实现,正是通过这种竞争和压力,各种偏离得以互相抵销。在这里,价值规律不过作为内在规律,对单个当事人作为盲目的自然规律起作用,并且是在生产的各种偶然变动中,维持着生产的社会平衡。”(《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人民出版社,第25卷,第995页)
显然,价值规律的作用制约着商品的交换比率、每种商品的产量、劳动力在各个部门的配置。
当“全部产品或至少大部分产品采取商品的形式”(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人民出版社,23卷,192页)时,商品生产就到了资本主义阶段。

    在简单商品生产条件下,大体上每个生产者拥有自己的数量不多的生产资料,并且用它们来生产商品;现在生产资料和劳动力都是商品了,生产资料属于一些人,出卖劳动力来干活的是另一些人。资本主义仍符合商品概念的一般规律性,但是特征性的东西已开始出现,一般规律在具象时有了修正的必要(参阅《思维方法高级教程》第2版 第五章)。

    新增的价值已不象以前那样全部归生产者所有,而是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归死劳动--生产资料的所有者,可以称作剩余价值;另一部分归活劳动--劳动力的所有者,可以称作劳动力价值。两者在量的划分方面的斗争,从资本主义产生起就没有停止过,但只要这种斗争主要是靠价值规律为基础的自由的市场契约来调节的,这种斗争就还是商品经济概念和资本主义概念能概括的经验材料。

    又由于生产资料不仅总规模扩大了,而且各行业所用的死劳动和活劳动的比例也不象以前那样大体相差无几了,各行业利润率均等性的假设和剩余价值率均等性的假设还基本符合对经验材料不完全归纳的判断,资本有机构成则没有任何做均等假设的基础了。这时,从跨行业的角度看,商品价格等于价值(剔除掉供求不平衡因素)和利润均等的价值规律的表现形式就不正确了。必须修正为:所有行业的利润总额和总价格,还是分别等于以前的剩余价值总额和价值总额。这时,商品生产的价值概念就转化为资本主义的生产价格概念,商品生产的价值规律就转化为资本主义的生产价格的规律。

    以上就是经典马克思学说对价值规律、生产价格规律的界定。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劳动价值论 劳动价值 价值论 马克思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

沙发
曹国奇 发表于 2023-3-28 00:47: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它表明了生产商品的各种具体劳动的共性或本质,从而也表明了用于交换的所有商品的共性或本质
=====================
能证明这里有因为所以的关系吗?不然就是结论直出。

使用道具

藤椅
hj58 发表于 2023-3-28 00:50:3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更深的抽象表明,商品生产者交换的不仅是具体的、实在的、有用的物品,而且是人类劳动力在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


难道资本家承担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风险,不是人类“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资本家的付出为什么不计算在劳动里面?

使用道具

板凳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3-3-28 09:38:4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曹国奇 发表于 2023-3-28 00:47
它表明了生产商品的各种具体劳动的共性或本质,从而也表明了用于交换的所有商品的共性或本质
============ ...
@曹国奇
演绎的结果可以有严格的论证过程,归纳的结果则只需长期的“个案验证”或“解释力验证”

使用道具

报纸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3-3-28 09:40:56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j58 发表于 2023-3-28 00:50
“更深的抽象表明,商品生产者交换的不仅是具体的、实在的、有用的物品,而且是人类劳动力在生理学意义上的 ...
从简单小商品经济演化到资本主义经济有扩展解释。

使用道具

地板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3-3-29 15:51:0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分析、归纳、综合、演绎都有严格定义。

使用道具

7
zhengyr 发表于 2023-3-29 16:37: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从古到今,劳动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从体力劳动为主到脑力劳动为主的演变过程。劳动是人类在意识与思维支配下的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基本实践活动。它是精神和物质相统一的信息、物质以及能量相结合的极复杂的高级运动。人类劳动有二个方面特征:一,劳动作为劳动能“力”受控的使用过程来说,它具有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性;二,劳动作为有目的的有意识的活动,它又具有创造出某种新效用以满足人的某种需要的作用。因此,社会对于生产商品的劳动总的评价,应该要能够全面的概括出劳动的二个方面的特征。劳动力的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仅仅是一个方面,它只有“耗费”量的差别!但我们计量的是“劳动量整体”!劳动的质的重要差别在于第二方面。那种认为“人类劳动力在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它表明了生产商品的各种具体劳动的共性或本质,从而也表明了用于交换的所有商品的共性或本质。”这正是心血来潮随意做出的武断抽象!

使用道具

8
曹国奇 发表于 2023-3-29 16:56:4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3-3-28 09:38
@曹国奇
演绎的结果可以有严格的论证过程,归纳的结果则只需长期的“个案验证”或“解释力验证”
阁下这说的也对,但是归纳论证需要大量数据或者实例。

使用道具

9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3-3-29 18:25:25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zhengyr 发表于 2023-3-29 16:37
从古到今,劳动经历了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从体力劳动为主到脑力劳动为主的演变过程。劳动是人类在 ...
@zhengyr

你的描述我理解了。想与你切磋的是,是否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
有没有可能把“劳动的第二个方面”简化融合到“劳动的第一个方面”?
“劳动的第二个方面”与“劳动的第一个方面”是存在相关性的,例如,“劳动的第二个方面”越是具有创造性和高智能,“劳动的第一个方面”就会越低于社会必要劳动量。如果达到极端情况,“创造出某种独一无二的新效用”,具有创造性和高智能者甚至就能单独决定社会必要劳动量。
毕竟在没有大幅度影响准确性的前提下,简化问题也是理论工作者的追求之一。

使用道具

10
zhengyr 发表于 2023-3-30 16:45: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洀思珐1958 发表于 2023-3-29 18:25
@zhengyr

你的描述我理解了。想与你切磋的是,是否存在这样一种可能性:
关键在于马克思劳动价值论是有前提的——简单劳动是马克思劳动价值理论的一个出发点!因此,该理论的适用性就受到限制!对于马克思的简单劳动来说,只抽象出“生理学意义上的耗费”的适用性同样受到限制!这点马克思倒是有清醒的认识:“随着大工业的发展,现实财富的创造较少地取决于劳动时间和已耗费的劳动量,较多的取决于在劳动时间内所运用的动因的力量,而这种动因自身——它们的巨大效率——又和生产它们所花费的直接劳动时间不成比例,相反的却取决于一般的科学水平和技术进步,或者说取决于科学在生产上的应用。”[26。(1),217]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