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民声123
1592 5

[历史或转型的制度分析] 聘用制、绩效工资制与孔孟之道瓜葛(一)(二) [推广有奖]

  • 2关注
  • 14粉丝

学术权威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95 个
通用积分
6.3638
学术水平
474 点
热心指数
502 点
信用等级
379 点
经验
289208 点
帖子
55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45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8-3
最后登录
2019-3-1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聘用制、绩效工资制与孔孟之道瓜葛(一)

(对思想支配是通过对物支配达到)

《中国“最牛的村选举会”》一文有这句话,“ 由于选举村委会成员的结果村书记看了不理想就宣布作废”。中国的法学家和理论家请对此评论,选举村委会成员的结果村书记看了不理想就宣布作废,是不是一个严重的错误?是不是违法?
中国的法学家和理论家对待持权违规、违法问题,一般是听之任之,失去是非的判断力。谁“不识时务”提出问题,会被打成另类,评级、评优、评工资、争取项目研究资金等就会受排挤,处于劣势。

唯物主义认为,对人们精神思想的支配是通过对物质分配的支配权来达到的。有的专家学者衣冠楚楚,待遇优厚,为了逢迎趋势专营利禄,讲有的官员想讲又不便讲的话而臭名远扬、名利双收,其人格,充其量也是被特权调教了的高级乞丐。
特权掌握对评级、评优、评工资、评奖金、聘用、发放项目研究资金等权力,使得被聘用的专家、学者、教授、教师任职时谨小慎微,对上级的态度只能唯唯诺诺,言听计从,岂能表示不同看法。

有的专家学者甘当他人的传声筒出类拔萃,对他的上级意图心领神会,讲他的上级想讲又不便讲的话,因此而被赏识优待。这些人就是任一官半职的、在舆论界为私有化呼风换雨的“主流经济学家”。
在特权掌握物质分配权的分配制度和人员聘用权的用人制度下,广大的专家、学者、教授、教师出于趋利避害的生存需要,不得不先谋人,然后谋事。或者说不得不把主要精力放在谋人上。这样,知识分子独立思考理论学术的能力就消失了,知识分子的独立人格也随之丧失。
特权掌握物质分配权的分配制度和人员聘用权的用人制度,极大地阻碍了理论学术的讨论与发展。也是极大地阻碍了人们对真理的认识、真理的丰富和发展。

知识分子独立思考理论学术问题的能力丧失,知识分子的舆论监督作用也大大降低,因此,应该出台的法律不出台,有许多漏洞、对权力没有民主问责约束的法律一次次出台的很顺利。
如对权力有民主问责约束的《人大代表监督法》不出台,对权力没有民主问责约束的法律,也是没有效力的法律,出台再多,也没有效力。或许,立法机关要的就是没有约束力的法律、也是没有法律效力的法律,否则,出台的法律都有约束力,都有法律效力,一些官员以权代法和以言代法就会受到阻力,会被制止。

这样,与依法治国相矛盾的、凭官员“想得好”、有利于为个人和少数人获利的主观主义行政决策、这样那样的折腾、改动、改变就没有了市场,就不能顺利进行。
旧社会,反动阶级因为他们没有真理,不能说服别人,他们对待坚持真理的知识分子,只有采取严刑拷打的办法和制造白色恐怖来阻止。
如今的情况不同了,特权者和新生的权贵们,他们为了谋个人和少数人的特殊利益也是不当利益,需要拒绝舆论监督,使之特权利益最大化、持久化。为此,他们对待会提不同意见、不同主张、不同看法的专家、学者、教授、教师在经济利益上加以不公平对待,甚至解聘,以此来治服。
正因为如此,被特权者掌控的“教师聘用制”、“绩效工资制”是特权者和新生的权贵们津津乐道的措施。这种不讲权利平等、民主管理,由少数人治理多数人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可以从封建社会“唯上智下愚不移”的孔孟之道找到原因。
特权者和新生的权贵们因为没有真理,不能说服不同意见、不同主张、不同看法,只会用落后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利用奖惩下级的权力,给“有意见”者“异质思维”者经济利益受损、生活造成困难来压制。

用经济手段来消除“有意见”者的“异质思维”,这与旧社会反动阶级用严刑拷打的办法和制造白色恐怖来阻止真理的传播不可相提并论,但其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共同点都不是以理服人。因为本来就没有道理,于是就利用物质分配权采用错误的办法对待“异质思维”。
法律对待持权违规、持权违法问题无约束和制止的规定,也不打算约束和制止,法律制定者要的就是这个效果。迄今为止,还没有建立相对独立的人大代表民主权力可以进行监督纠正。

值得一提的是,十多年前,某文摘报曾发表一学者的短文,该文章答什么是唯物主义时认为,唯物主义就是重视物质利益。这里给于纠正:唯物主义就是无神论,唯心主义就是有神论,不是谁重视物质利益就是唯物主义者,谁轻视物质利益就是唯心主义者。
现实社会,任何人都需要生存,需要衣食住行,不等于说任何人都是唯物主义者,没有唯心主义者。不过,讲“现实社会,任何人都需要生存,需要衣食住行”这个道理,是对唯心主义认识论的有力批驳。2011-7-1

-
聘用制、绩效工资制与孔孟之道瓜葛(二)

(先持权违规,后私有化顺理成章的逻辑)

聘用制、绩效工资制,本是私有资本主,或者称私有企业主根据企业经营状况对人员聘用或解聘、绩效优与差的认定是雇主的权力。
在公有制经济范围内,或者说在国家经济经营的范围内,如,公办学校、公办医院、国有企业等单位内,无论是单位领导,还是单位的上级领导都是国家录用的公务员,理论上也称“人民的公仆”,国家的公务员、人民公仆是不具有只有私有企业主才有的雇主权力。
把对人员的聘用或解聘、绩效优与差的认定这个雇主的权力赋予国家公务员也称人民公仆,是不伦不类的,违反公有制经济范围内,或者说国家经济经营的范围内每个人权利平等的逻辑。

利用人们趋利避害的心理,用拉大分配档次,来激发人们的工作积极性是原始的、落后的,最后会形成少数人对多数人的统治、支配、奴役,倒退到封建社会和奴隶制社会。“股权激励制”。

在单位占居支配权的管理者和官方的公务员也称人民公仆,他们因占居支配地位感觉自然很好,对推行管理“自主权”(扩大用权的自由度)、“股权激励制”、“绩效工资制”津津乐道。会有这样的局面,无非是先持权违规,不让讨论,后不正确的意见成了主流,私有化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了。
在公有制经济范围内,或者说在国家经济范围内的从业人员,每个人都是工薪族,经济权利平等,谁也没有比他人多一份权利,没有只有私有企业主才有的对人员的聘用或解聘、绩效优与差认定的雇主权力。

利用公仆的管理权推行“股权激励制”等措施后产生了新的阶层,改变了每个人都是工薪族的经济状况,属于节外生枝,不是公有制经济应该有的常态。
符合公有制经济范围内(或者说国家经济范围内)每个人经济权利平等的管理方式是民主管理,是人民当家作主,是民主选举产生公办学校、公办医院、国有企业等单位的当家人,以此来形成凝聚力,激励干部群众只会把工作做的更好,不会变差。
这就是走社会主义和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的生产关系和生产方式前进和发展方向,是不以官员们的意志、自我感觉如何好所能转移所能更改的。2011-7-2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绩效工资 孔孟之道 聘用制 工资制 社会主义道路 村委会成员 孔孟之道 唯物主义 聘用制 法学家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yuanshifu + 1 + 1 观点有启发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是的,本应该期待有像菩萨一样慈祥仁爱的人来“解决先选好、配好保证修改立法法工作人员正义还是邪恶的问题 ...
沙发
duanjr001 发表于 2011-8-4 09:16: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路过,学习了

使用道具

藤椅
chalihe 发表于 2011-8-4 15:39:5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唯物主义跟孔子的儒家思想其实是一脉相承!
让我们用良知来谱写经济学!

使用道具

看看,来学习下

使用道具

报纸
民声123 发表于 2011-8-6 00:29: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 鲁西老叟 ]    [ 发短信 ] [ 回复 ] [ 树状 ]  

派大学生当村官,其根子里还是坚守的“唯上智下愚而不移和”“学而优则仕”那一套,把老百姓当成需要去教化的群氓。
============================

联系实际批判了孔孟之道。 孔孟之道“唯上智下愚而不移”和“学而优则仕”的余毒对社会的不良影响是极其深刻和广泛的。

是的,本应该期待有像菩萨一样慈祥仁爱的人来“解决先选好、配好保证修改立法法工作人员正义还是邪恶的问题 ...

使用道具

地板
民声123 发表于 2011-8-28 14:39: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聘用制、绩效工资制与孔孟之道瓜葛(一)(二)
是的,本应该期待有像菩萨一样慈祥仁爱的人来“解决先选好、配好保证修改立法法工作人员正义还是邪恶的问题 ...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