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南岳耕夫
1094 0

[其他探讨] 处理党员在经济生活中角色关系的一个思考框架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6粉丝

院士

54%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66 个
通用积分
95.7426
学术水平
413 点
热心指数
413 点
信用等级
327 点
经验
217902 点
帖子
1678
精华
2
在线时间
3308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0-20
最后登录
2024-5-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处理党员在经济生活中角色关系的一个思考框架

2023.5.5


《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那么,党员如何处理好作为市场主体的经济人角色与作为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员角色的关系呢?其中有哪些困惑与困难呢?在思想认知与制度建设以及方法办法上如何去解决呢?

一、困惑与困难举例

第一,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矛盾。

第二,眼前利益与长期利益的矛盾。

第三,物质利益与精神追求的矛盾。

第四,组织认可与群众认可的矛盾。

第五,本地利益与外地利益的矛盾。

第六,政策执行与因地制宜的矛盾。

第七,法律规章与人情世故的矛盾。

第八,岗位职责与社会责任的矛盾。

总之,角色关系涉及的困难困惑多多矛盾多多,上述举例的八方面矛盾彼此交叉又细化复杂,容易引起心理角色的冲突,真的是做人难做一个优秀的共产党人更难。

二、纾困解难的建议

(一)思想认知上要看到:

第一,经济人的理性与党的方法哲学是一致的,党的唯物辩证法是系统的微观与宏观协和的思维方法,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克服官僚主义以及本位主义思想偏差的理性做法,实事求是即科学方法,解放思想就是与时俱进因地制宜的创新创造与创业。

第二,在按要素贡献分配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下经济人的效用最大化追求与党性修养不矛盾。广义的经济人是效用最大化的理性人,而效用是一种身心满足的愉悦状态,党员作为社会人也是具有马斯洛需求层次(生理生存需要、归属需要、自尊需要、自我实现需要等)的人,马斯洛需求层次不会与党员的修养需要与宗旨意识矛盾---因为:只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按贡献分配、只要人们具有实现人类全面自由发展的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那么,个人的收获越大说明其贡献越大,尤其是那些追求自我实现的人一定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人、是工作过程就是快乐过程的人、是他人幸福即自己幸福(反之亦然)的人。同样,一个不断提升党性修养的人也一定是理性感性都越来越完美的“经济人”。

总之,有了如上两个思想认知,上段的八个矛盾自然不容易导致内心的纠结、不会导致人格的分裂。

(二)制度建设与工作方法上要做到

第一,实现党员干部民主集中制与国企内职能分工下首脑负责制的相辅相成。例如,公司法的决策经营机制内容规定了管理岗位分工协同与合作制衡,如果企业的党员干部能够在自己岗位上尽职尽责,那么,就体现了工作上“互相支持、互相监督”“重要问题要进行集体表决”等组织原则。同理,作为企业的“党员”经营者在经营决策中遵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等)同样可以促进企业管理、也一样能促进企业的更好发展。

第二,集体经济的组织管理实施党的“不允许任何领导人实行个人专断和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集体领导原则。当然,对于合作社、股份合作制等新业态新形式的集体经济,最高决策机构是社员大会、股东大会等---虽然其表决制度一般遵循同股同权的原则、虽然经营决策要遵循企业《章程》,但是,党员在股东大会或社员大会中在各种岗位以及经营运作中,完全可以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挥“思想文化”引领、“遵纪守法”自律、“创造创意”参谋以及“公平正义”守护的带头榜样作用。

第三,私人企业的党员老板与党员员工,在私人企业激励机制设计上,同样坚持党员“吃苦在先、享受在后”的要求。“在先的吃苦”可以是投资长远利益的短期利益“牺牲”、也可以是创新创业初期阶段的“艰苦奋斗”,“在后的享受”可以是创新创业的红利薪酬回报、也可以是创新创业过程中的自我实现与社会认可的尊严荣耀。

第四,在方法上,《党章》总结的我党工作方法都用作企业经营管理党员的理性方法,例如前思想认知上的第一条,再例如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方法与彼得圣吉《五项修炼》里的通过系统思考、深度汇谈改善心智模式等方法完全是异曲同工。

总之,党员心理角色的冲突来自修养不够与制度设计的不合理,党员如果树立了正知正见并修养内在心智以及完善外在制度,就一定会形成健康健全的人格并做出应有的卓越贡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生活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市场经济制度 效用最大化 民主集中制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