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聆听、夜雨
550 2

按人分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等待验证会员

副教授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1 个
通用积分
11.0898
学术水平
47 点
热心指数
47 点
信用等级
56 点
经验
22946 点
帖子
82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00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6-8
最后登录
2024-4-26

楼主
聆听、夜雨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3-5-25 20:08: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有没有一种即使没工作也能给人定期发钱,并且越发越多,物价还能保持稳定的经济模式呢?
社会经济由许许多多的行业构成,不断有新行业出现,新行业逐渐变成老行业,又会有更新的行业出现。每个行业都有它的规模上限,不会一直扩大,当规模达到最大,再持续的提高生产效率,此行业从业人员就会越来越少,最终会进入生产自动化阶段,在这个阶段,此行业是无法进行按劳分配的。怎么解决生产自动化与按劳分配之间的矛盾呢?
举个例子:1、有一个老板,十个工人。这时社会有一定的生产力和购买力。
2、老板引入自动化生产线,工人失业。此时购买力变为0,生产力不变吗?不,这套自动化生产线不会运行,因为市场没有了购买力。新行业也很难发展。这种情况下是无法做到按劳分配,因为生产过程不再需要劳动。当行业规模不再扩大,生产效率越高,从业人员越少,不管私企还是国企都会有这种现象。通过按劳分配达致共同致富是不可行的。
不增加就业也能提高购买力,比如贷款消费,但这种贷款很难还上,因为它不是用于生产,不产生利润。也有一些增加就业的方法,比如放一堆砖让人来回搬,这可以增加就业但也是在浪费劳动力,这方法不可取,还有更差的,就是建设无用工程,不但浪费人力,还浪费资源。
3、工人们瞒着老板设计了自动化的生产工具,来代替他们劳动。他们不再参加这种劳动,但老板仍然会定期的给他们发工资。这时,生产效率提高了,生产力不变、购买力也不变。如果这些工人又找了其他工作,生产力、购买力还会相应提高。
这不就解决了自动化生产与按劳分配的矛盾吗,方法是工人大众建设资产,并且不再工作仍然要发工资。也就是依托公有资产给人发钱。
从此例中也可以看出,依托公有资产给人发钱并不会出现货币贬值、物价上涨。
通过印钱来给人发钱,会增加市场货币供应而使物价上涨;通过税收给人发钱,会增加商品成本,也会使物价上涨。西方曾出现高福利国家,就是高税收、高福利,最终因为财政压力、资产转移等原因而陷入困境,就像昙花一现。建立在私有制上的高福利就像无源之水,不能持久。
而依托公有资产普遍地给人发钱就不会使物价上涨,正如例中所言,工人们设计了自动化的机器来替他们劳动,这就是建设了公有资产,老板仍然会发给他们工资,商品的生产成本没有变,商品出厂价不会上涨,商店当然也不会因为工人不参加劳动而给他们涨价,工人们仍然可以拿着工资满世界消费,货币不会贬值。
普遍的发钱正是避免危机的方法,这种模式在我国已经出现。
熟悉农村的应该知道,由于种地收入有限,以及农业生产效率的提高,有些人把土地租给了别人,租金相当于一定粮食的价钱,这些人即使不参与生产也可以拿租金去市场上购买自己需要的商品从而获得一定的财富分配。这种分配属于哪种?它不是按劳分配,不是按资分配,农民对土地没有私有权,也有别于通过税收再分配的二次分配。这种分配是基于家庭承包制所分得的土地,土地是在公有制的基础上依据家庭人口而分的,所以本文称之为按人分配。
按人分配就是依据公有资产,进行普遍、定期、平均的发钱。当建设了自动化的、公有的小麦生产线,给人发的钱就够买小麦的;再建设了自动化的、公有的大米生产线,发的钱又够买大米的;再建设了自动化的、公有的养鸡场,发的钱又够买鸡蛋的……。按人分配的范围可以随着公有资产的规模不断扩大,它没有上限,如果说有,那它的上限就是按需分配。按需分配是按人分配的最上限,按人分配是有限制的按需分配。
按人分配是对市场分配的补充而不是取代,它使市场性质逐渐的发生变化,市场不再只是交换商品的市场,它也可以是选择商品的市场,这正是它的高级阶段。
从这个角度也可以为公有制的建设提供一些新的思路。比如,1、公有制是生产资料的公有制,生产资料公有制的目的是为了丰富人们私有的生活资料。公有制不是免费的交通,不是整齐的住房。公有资产产生的财富不能免费,免费就无法与外部市场对接。2、在生产上,公有制是为了便于大规模生产的展开,以提高生产效率。当制造一个机械所消耗的劳动少于这个机械能替代的劳动,这个机械就应该被生产并应用。假设有这样一套农业生产设施,它需要10万人建设,可以代替100万人的农业劳动,可以种植1000万亩土地。那么这套机械设施应该被使用,它能为社会带来很大利益。但在私有制下它很难出现,因为没有人有这么大面积的土地。3、在分配上,公有制的直接目的是按人分配而不是按劳分配。公有制是一种方法,按人分配是目的;按人分配是一种方法,避免危机是目的。有了公有制但没有按人分配,仍然不能避免危机。公有制的最终目的是共同致富、按需分配,这要通过按人分配来达成。4、并不是所有行业、也不是一个行业的所有阶段都适合公有制。在一个行业的初期,规模小、效率低,它的规模有很大发展空间,不存在效率提高就业就少的现象,此时应鼓励按劳分配,也应鼓励按资分配,这有助于生产工具的进化。私有资产就像探路者,公有资产应做个铺路者。
按人分配这种普遍发钱的模式并不符合常识,它是否可行还需试验的验证。比如租赁一片土地,建设高效率的农业生产设施。查看生产设施的建设方是否能够赢利;农户收取的租金是否能够提高;生产管理者在付出高额租金后是否仍然能够赢利。如果能够实现三方共赢,则说明按人分配是可行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产自动化 按劳分配 公有资产 物价上涨 按需分配

沙发
飘逸的风趣 发表于 2023-5-25 21:01:1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聆听、夜雨 发表于 2023-5-25 20:08
有没有一种即使没工作也能给人定期发钱,并且越发越多,物价还能保持稳定的经济模式呢?
社会经济由许许多 ...
天下如果只有这十个工人,和资本家。那不如直接起义,弄死资本家。直接享受资本家的机器。岂不美哉!<br>
还要求资本家吗?

使用道具

藤椅
clm0600 发表于 2023-5-25 21:43: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没有一种即使没工作也能给人定期发钱,并且越发越多,物价还能保持稳定的经济模式呢?
------------
有啊,前提是你的族人必须世代工作下去,其他人都等着发钱即可,只要你同意就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