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彼岸人家
633 2

[创新发展]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需要攻克的难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副教授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 个
通用积分
60.2851
学术水平
49 点
热心指数
64 点
信用等级
37 点
经验
25115 点
帖子
7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4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1-6
最后登录
2024-4-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需要攻克的难题

\燕中伟

-

     要能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首要需要知道的问题是: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体是谁?这个问题搞不清楚,推进乡村振兴的一切设计、构想和行动,只有两个字,“空谈”。“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只会沦为华而不实的词汇。“资本下乡”,如果是国家投资,地方腐败的发展将成为主业,乡村振兴的发展只会沦为副业。如果是企业投资,象征意义大余实际意义。无论如何,乡村不是一山一水,而是万水千山,无限的广阔。把工业化发展模式套用在乡村振兴上,具有行政手段的国家都不具有这个能力,又可以想象只是纯朴的民间资本又能做什么?更是说:鼓励民间资本下乡,除了在人民的头上压上一座大山之外,什么也不会有。“为人民服务”,民间资本没有这个能力,更不具有这个心胸和情怀。因此,要能做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唯一的出路只有在“制度创新”上想办法。要在“制度创新”上有所突破,我们首先要搞清楚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体是谁?是农民大众,还是我们的专家学者?如果是专家学者,以今天我们的专家学者们所展现出来的言论,“农业强国”永远只是一个梦想。如果说主体是农民,农民怎样来做好自己的主人?这是我们在“制度创新”上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专家学者们真正需要思考的方向。

-

推进乡村振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要提高乡村生产力的建设和发展。承包到户的生产方式与乡村生产力建设与发展本质上是背道而驰的。但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又明确规定:“严禁违背农民意愿撤并村庄、搞大社区。”

-

问题就出在这里了——推进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但是农民又不愿意整合劳动力,聚涓流于咆哮,形成平山填海的力量、形成推进乡村振兴的力量,也是唯一能推进乡村振兴的力量。那么,怎样让农民自觉自愿并积极地联合起来?这便是我们“制度创新”探索的方向。只要我们找到能让农民自觉自愿联合起来的制度和办法,乡村振兴也就是一个水到渠成、自然而然的现象。

-

一句话:只要农民不能自觉自愿并积极地联合起来,发展生产、创造生产。振兴乡村,永远只是一场美丽的幻想。无论我们是以工业生产的模式,还是违背农民意愿“搞大社区”的手段。

-

后记:

本文稿为《把管理体制化繁为简,返璞归真 ——提高国家整体的管理效率》的附加文稿。把管理体制化繁为简,返璞归真 ——提高国家整体的管理效率》便是让农民自觉自愿并积极联合起来的理论阐述。也可以理解为共产主义新的理论阐述或原理。只是,或许是笔者表达能力有所欠缺,邮出去的文稿从来没有收到过一封回复。在这里我只是想说:如果我们的专家学者们为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还有一份抛头颅洒热血的雄心壮志,为“农业强国”这一现实又长远的执政思想、执政方针奋斗不息的话,可否降低一些你们的身份,给民间的、自学的、草根的我一些包容,给我一个和你们对话的机会,让我来解答你们心中的一切迷惑。当然了,如果在你们的心中:所谓的学术研究只是学业本本的象征,身份地位的象征,只是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和形式主义的延续,草根的我确实没有丁点办法,唯一的只有在不懈努力中等待!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央一号文件 为人民服务 制度创新 民间资本 返璞归真

沙发
qf20089 发表于 2023-5-31 23:21: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扎扎实实、真真正正的推行、落实村长【一人一票】制,就是最好的【乡村振兴战略】!

使用道具

藤椅
彼岸人家 发表于 2023-6-2 04:06: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f20089 发表于 2023-5-31 23:21
扎扎实实、真真正正的推行、落实村长【一人一票】制,就是最好的【乡村振兴战略】!
你这是缺失实践经验的发言。约在五六年前吧,我们的村长队长都是村民投票。过一两界之后,村民们都不愿意去担搁时间再去投票了。于是村里以发钱的方式鼓励村民们去投票,从开始的一人二十元涨到五十元。之后这些年就没通知投票了。可能是村里没钱了或是什么的。更是说,不要认为投票是治世良方,美国总统投票,参加的人也只是在50%左右。从美国开始普选以来,每界参加投票的总人数都是处于下降趋势。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只有一个说明:投票本身也是一个稍高明些的骗人把戏。我想,再过几界,美国的普选制就会彻底成为一个笑话。因为再没有国人去投票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