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eepgoing!
638 1

[经管数据集] 2006-2022年僵尸企业识别(stata计算) [推广有奖]

  • 4关注
  • 47粉丝

学科带头人

3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60 个
通用积分
34.4428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3363 点
帖子
629
精华
0
在线时间
2833 小时
注册时间
2023-3-14
最后登录
2024-4-27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1.计算说明

与官方标准不同,学界主要从信贷角度定义僵尸企业。Caballero等(2008)研究20世纪90年代日本僵尸企业问题时,提出以是否获得信贷补贴作为核心的判断标准,称之为“CHK法”。之后,Fukuda和Nakamura(2011)引入“盈利标准”和“持续信贷标准”对其进行修正。虽然上述方法抓住了僵尸企业在盈利能力差、无偿债能力情况下仍能持续获得银行信贷的本质特征,但仍未全面描绘中国僵尸企业的成因。中国僵尸企业的成因特征之一是ZF对其提供了大量补贴,除了将信贷补贴考虑在内,实际盈利中还要扣除ZF补贴因素。因此,引入ZF补贴修正因素更符合中国国情。
本文在CHK法基础上,借鉴Imai(2016)及黄少卿和陈彦(2017)进一步考虑盈利因素和ZF补贴因素对僵尸企业进行测度。僵尸企业的识别条件为:扣除各类补贴后实际利润连续若干年之和为负,即:

其中,T=2(即连续三年)为基准识别结果。根据这一识别条件计算企业实际利润,需计算信贷补贴和ZF补贴。

借鉴CHK法计算信贷补贴,首先需计算每年最低利率和最低应付利息。最低短期贷款利率可以用不同期限的短期基准利率,即最优贷款利率表示。根据每年调息前后的时间和贷款基准利率,采用加权平均计算得到。假设企业的短期贷款期限满足均匀分布,则将期限为6个月(含)和6个月至1年(含)的贷款基准利率年化平均后得到短期最优贷款利率,计算公式如下:

考虑到长期贷款利息对应的贷款期限皆为1年以上,长期最优贷款利率为1一3年(含)贷款基准利率、3一5年(含)、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的算数平均值。借鉴CHK,t年最低应付利息为:

其中:
sr为短期最优贷款利率
lr为长期最优贷款利率
ShortLoan为短期借款
LongLoan为长期借款

由此计算出信贷补贴:

其中,InterestPayment为利息支出。

最后,将净利润减去上述ZF补贴(来自数据库)和信贷补贴(由计算得到),得到扣除补贴后的实际利润。


2.数据说明

样本选择:全部A股2006-2022年数据(“ZF补助”在数据库中是从2006年开始,所以数据起点选择为2006年)

与参考文献相同,删除了金融类公司样本

注:提供了剔除所需数据和剔除代码,若无需做该项剔除处理,自行删除相关代码重新运行即可

行业参照证监会2012年行业分类标准

每个压缩包都附有初始数据,计算代码,参考文献和最终数据


3.参考文献
[1]戴泽伟,潘松剑.僵尸企业的“病毒”会传染吗?——基于财务信息透明度的证据[J].财经研究,2018,44(12):138-150.

压缩包所含文件:
压缩包所含文件.png

数据样例:
数据样例.png

分年份数据量统计:
分年份数据量统计.png

描述性统计结果:
描述性统计结果.png

2022僵尸企业.rar (10.23 MB, 需要: RMB 49 元) 本附件包括:
  • 计算结果.dta
  • 初始数据.xlsx
  • 计算结果.xlsx
  • 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xlsx
  • 僵尸企业的“病毒”会传染吗...—基于财务信息透明度的证据_戴泽伟.pdf
  • 计算代码.do
  • sr和lr.dta
  • 初始数据.dta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Stata tata Caballero Nakamura interest

回帖推荐

syx... 发表于3楼  查看完整内容

数据很好,楼主答疑也很有耐心,推荐!
沙发
syx...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4-1-15 21:33:1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数据很好,楼主答疑也很有耐心,推荐!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4:56